当代艺术家世界之最:一个韩美林三地艺术馆

2015年12月31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21日,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在宁夏银川贺兰山下揭幕,正式开馆。这是继杭州、北京之后,在国内建立的第三座陈列展示韩美林个人作品的艺术馆。至此,华夏的天空下,在中国南、北、西部的土地上,分别矗立了三座韩美林艺术馆。这三座艺术馆,展馆面积之大,展出作品之多,涉及艺术门类之广,堪称当代中外艺术家中的“世界之最”。

开馆仪式开馆仪式

  据悉,今年10月13日,韩美林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被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之后,他不仅向杭州再次捐赠了500件力作,此次又为银川捐赠了1000件岩画相关的艺术精品。在《古老的现代——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开馆仪式》上,韩美林动情地说:“‘和平艺术家’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赋予了我更重的文化担当。我现在着急的是想早点完成《古文字大典》,同时把我们古老的民族文化瑰宝用艺术形式向世界各地传播。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无论身处怎样的时代背景,无论从事怎样的艺术形式,都不能忘了这个根,丢了这个魂。”

  韩美林还说:“荣誉和羞辱,我认为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羞辱来临、荣誉光临,都应该淡然处之,要淡定、要不乱。作为一个艺术家,作品是我唯一的生命形态。对咱们的民族有没有深情,对传统文化有没有温情,对咱们的人民有没有感情,这才是检验艺术家、文化人有没有担当,有没有生命价值的根本标准。”

  第三届韩美林艺术讲坛,聚焦“远古文明与当代艺术的生命联系”

艺术讲坛艺术讲坛

  作为第三个“韩美林日”的特别活动,紧随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开馆仪式之后,“第三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同期举行。

  本届“韩美林艺术讲坛”主题为《远古文明与当代艺术的生命联系》,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韩美林(著名艺术家)、余秋雨(著名文化学者)、莫言(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郑欣淼(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学会会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严歌苓(著名旅美作家)、刘诗昆(著名钢琴艺术家)、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共9位嘉宾,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主持下,同台共论,智慧激荡。

  在本届“韩美林艺术讲坛”上,众嘉宾在与近在咫尺的贺兰山岩画的相互观照中,畅谈远古文明与当代艺术的生命联系,认识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既向民族文化报以温情与敬意,更放眼文化艺术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路径,多维思考“生命联系”的形式、内容和载体,生动表达富有启迪意义的真知灼见。

  在此之前,2013年和2014年的12月21日,已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内成功举办过两届“韩美林日”主题活动。“韩美林日”最早诞生于美国纽约。1980年10月1日——10月5日,韩美林在美国多个城市举办系列巡回画展,这也使他成为了中国大陆在美国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人。巡回画展引来好评如潮,于是纽约曼哈顿区将1980年10月1日定为“韩美林日”。此次“韩美林日”主题活动的如期举办,既是美国纽约“韩美林日”的延续,更是一种新的提升与展示。

  贺兰山下发布《石魂走心》、《古老的现代》,韩美林呈现岩画艺术集

  在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开馆仪式现场,韩美林又为读者送上了一道艺术的饕餮盛宴:新书《韩美林岩画艺术集》进行了首发仪式。

  《韩美林岩画艺术集》由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制印刷,分为《石魂走心》和《古老的现代》上下两集,共1175页,收录了韩美林近年来以岩画为题材所创作的绘画、雕塑、铁艺、手稿等各艺术门类的作品多达5500余件。

《古老的现代——韩美林岩画艺术集》《古老的现代——韩美林岩画艺术集》

  韩美林在为本书所撰写的后记中,阐释了“石魂走心”与“古老的现代”的涵义:“世界五大古文字,只有汉字还处于青春豆蔻之年,我的艺术就是这么来的。我在这些古文字中(包括岩画)没有抄袭和照搬,我吸收的是他们的精神、灵魂和艺术形式,其中我加进了色彩(现代的、民族的或是陕北老奶奶的、老百姓娶媳妇及过年的色彩)。这一笔一墨,华夏魂魄都在我的心中挥洒游走。我仰天一叹:我的艺术里,写着我那对中华民族的执着与洒脱!”

  清华大学教授邹文在本书所撰写的序言中,解读了韩美林与贺兰山岩画的千年联系:“一边是韩美林,一边是贺兰山,这中间有着一根跨度5000年的连线。没有韩美林,贺兰山的岩画也照样成立,但它会化石化、文物化,会定格在12世纪的西夏。但由于韩美林艺术和贺兰山的连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一根最旺的香火。贺兰山岩画因为韩美林艺术而当代化,这最为关键。”

  “韩美林日”是奉献日,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再度捐赠

  “韩美林日”本质上是奉献日。在随后举行的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捐赠仪式上,回望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成立两年来捐助团体的“变化”,同时围绕着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培基四个方面,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分别对清华大学、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汉画学会、银川草根文艺家、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银川永宁黄夷小学、北京通州育才学校、云南德钦普利藏文学校等团体和个人进行了捐赠。

  贺兰山岩画,与韩美林艺术血脉相连

  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之所以选择在贺兰山下建成,是因为贺兰山岩画与韩美林艺术血脉相连。

  20世纪80年代,韩美林第一次踏足具有“塞上江南”美称的宁夏银川,便被古老神秘的贺兰山岩画深深打动。此后,韩美林曾几进贺兰山,观摩研究贺兰山岩画艺术,还曾为贺兰山岩画题写“中华魂魄”四个大字,向民族文化表达顶礼的诚笃。韩美林说:“看到岩画,总有一种创作的激情,让我对现代艺术的思考更为深沉。现代艺术的创作与古老的传统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贺兰山岩画,因此被韩美林视为自己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转折。

  2010年6月,怀着对贺兰山岩画的深厚感情与回报之心,韩美林决定将1000件艺术精品捐赠给银川市人民政府。为了收藏、陈列、研究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银川市人民政府决议在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兴建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希望通过韩美林对贺兰山岩画的当代解读和艺术诠释,展现远古文明与现代智慧的传承与激荡,为贺兰山岩画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上深情感言:“在对贺兰山岩画的各种研究与解读中,韩美林以他合璧古今的艺术才华,让艺术通过远古与现代的隔空对话得以继承与延续。他与贺兰山岩画的不解之缘,不仅使古老的岩画焕发出符合现代审美趣味的光彩,也使得他自身的艺术成就迈向更高的境界。从2005年第一座韩美林艺术馆矗立在杭州西子湖畔,到2008年,第二座韩美林艺术馆在北京落成,再到今天银川韩美林艺术馆的成立,这三座艺术馆是韩美林为泱泱中华献上的一份深沉、尊贵的艺术大礼。”

  展馆面积之大、展出作品之多、艺术门类之广,举世无双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位于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展厅、互动区、创作区以及游客服务区,集参观、教学、展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馆现有“五厅二室一廊一谷”,其中包括序厅,1、2、3、4号厅,影像室,紫砂室,手稿廊以及太阳峡谷,展出作品共1000余件,集中展示了韩美林以岩画为题材的绘画、书法、雕塑、陶瓷、染织等各个门类的艺术精品。

展厅照展厅照

  杭州韩美林艺术馆坐落于京杭大运河南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的植物园腹地,于2005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杭州韩美林艺术馆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设7个展厅,包括序厅、足迹、雕塑厅、绘画厅、紫砂厅、陶瓷工艺厅、综合艺术厅,展出作品1500余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韩美林的艺术成就、多方面的艺术才华与无限的创造力。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建于京杭大运河北端、通州梨园文化主题公园内,于2008年6月25日正式开馆。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共设11个展厅,包括北展区的序厅、陶瓷馆、综合馆、雕塑馆、书画馆、新作馆、影视厅,以及南展区的设计馆、手稿馆、紫砂馆、城雕厅,展出作品2600余件。2013年,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艺术馆。

  一个韩美林,三地艺术馆,展馆面积之大,展出作品之多,涉及艺术门类之广,成就了当代中外艺术家中的“世界之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美林当代艺术艺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