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沈鹏84岁仍笔耕不辍

2015年01月05日 15: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鹏书法作品。 沈鹏书法作品。 沈鹏: 2014年作品成交额:67446359元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排名第27位 沈鹏: 2014年作品成交额:67446359元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排名第27位

  在“年度书画家”榜单中,三十位艺术家大多数都是国画家和油画家,排名第27的沈鹏就显得有些“惹眼”,因为他是唯一一位书法家。今年84岁的沈鹏老当益壮,他的书法作品于去年共拍出6744万的天价。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了沈鹏的助理张女士,对方称,沈老现在虽然腿脚有些不灵便,但精神状态不错,不仅经常动笔创作,而且时不时还会出席一些大型展览。

  张女士说:“沈老也知道自己在很多艺术榜上都榜上有名,但是老人家对自己的排名并不是太感兴趣,而且他还说,拍卖会上自己的作品即使拍得再高,和他也没有什么关系。”根据雅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沈鹏书法作品全年拍卖总额为3369万元,而去年他的拍卖成绩翻倍,从侧面也证明,目前高端精品书法已在艺术市场上受到了更多藏家的关注。以前超过千万元的书法作品都非常少见,而现在上亿元的博物馆级的书法精品频频登台亮相。去年的秋拍中,内地众多一线拍卖行纷纷聚焦明清书法,推出了明清书法拍卖专场。乾隆皇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天价”成交,更是让书法成为去年年秋拍新热点。

  除古代书法外,近现代书法作品的成交率也持续走高,成交额稳步上扬。中国嘉德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的知识储备和市场积累后,目前书法收藏市场已跃上一个新平台,近现代的名家名作还有价格上涨的空间。书法成为艺术品市场“潜力股”已是不争事实,这是因为书法的群众基础大,全国有近一亿书法爱好者。随着人们对于书法艺术审美能力的提高、价值的进一步认同,近现代书法的洼地价值逐步显现出来,增长方式也随之改变。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沈鹏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