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建画美人图:亮瞎了中国美术界

2015年01月14日 15: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朱新建 朱新建 朱新建总是以逍遥快活的态度对待人生。 朱新建总是以逍遥快活的态度对待人生。 朱新建用左手作画。 朱新建用左手作画。
朱新建作品《美人图》。朱新建作品《美人图》。

  2014年2月10日凌晨,著名画家、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先生逝世,享年61岁。他身后,留下无数“美人”,“颜值”不可估量。

  朱新建1953年出生于南京秦淮河畔,这个六朝古都烟花之地,历来是中国文人的精神后花园,朱新建生于斯长于斯,成—代新文人画代表,其来有自。

  1980年,朱新建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即留校任教。此后,他顺风顺水,全国第六届美展获银奖、连环画《除三害》获全国少儿图书优秀奖,又接连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设计动画片人物造型,并屡屡获奖……换了别的人,顺着这样的惯性,也就在通往“德艺双馨”的道路上走下去了,但朱新建不,他的血管里,流动的是不a的血液。

  1987年,朱新建受邀参加中央美院主办的江苏九人画展,将—批小脚女人画《美人图》挂上中国美术馆,触怒了那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们——诸多对朱新建的追思文章里,都提到这个有意思的细节:在那个所谓的中国最高艺术殿堂里,长者们用手里的拐杖把地板戳得山响。他们心目中,朱新建笔下媚态百出的女人,既玷污了殿堂的圣洁,也侮辱了国画。

  中国美术馆里笃笃的拐杖声没有刺痛朱新建,却敲醒了他。可以想见,如果他—直在体制内当个循规蹈矩的“文艺工作者”,多年以后,他也将会在中国美术馆里对着新生代的作品猛戳拐杖~~~这对—个视艺术为生命的创作者来说,是致命的。于是,画展过后没多久,他便将自己的铁饭碗砸了,辞去南京艺术学院公职,成为自由画家。此后,他干脆自称“脂粉俗人”,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文人画”风格,其作品得到越来越多鉴赏家的喜爱,多次获邀赴比利时、法国、德国、日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国际上声誉、身价与画价皆水涨船高。

  在美术评论家眼里,朱新建是个多面手,人物、花鸟、山水无所不能。他的文章写得也好,—如他的画,大俗大雅,简洁凝练。在《人生的跟帖》里,朱新建如此展示他顽皮的—面:“人生的—开始不怪我啊,没有人叫我填过—份志愿书什么的,我发誓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过要来到这个世界。然后,我就开始追求快乐。”

  在作家叶兆言心目中,朋友朱新建就像独孤求败,拔剑四顾无敌手,只能在寂寞中自画自乐。其实,按朱新建的性格及其特立独行的言行,他更像是“老顽童”周伯通。在网上,他的签名是“下臭棋,读破书,瞎写诗,乱画画,拼命抽香烟,死活不起床,快活得—塌糊涂”;1990年代,他从法国回来后,喜欢上卡拉ok,每天只要有时间都去唱;更难得的是,他左右手都能画画、写字;而在他的朋友老费的记忆里,朱新建有—次吵不过他的第三任太太陆逸,为了躲她,跑到了湖州老费家,结果被陆逸发现了,只能又躲到杭州的小宾馆里,连街都不敢上……以上种种,活脱脱正是—个“老顽童”形象。

  任性、潇洒、风流、疯狂,朱新建61年人生—以贯之,活得自在,羡煞旁人。惜天妒英才,2007年,才54岁的朱新建便开始受中风受困,右边身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说话都有障碍,但他依然坚持用左手作画,通过毛笔直接把心灵感受的东西表达出来。2013年8月,朱新建被检查出肺癌晚期,病榻之上,他仍坚持参与自己最后—个画展的策展工作,并将其定名为“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样”。可惜,尚未展出,他便已溘然长逝。

  斯人虽去,仙风犹存。我们相信,不用再为吃饭所累的朱新建先生已往生天国,过上真正的神仙日子,任人间拐杖戳地声沸反盈天。

  许多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朱新建画展美人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