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极端到欢乐:一位美女艺术家的女权主义之路

2015年01月20日 14:31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妮基·桑法勒 妮基·桑法勒 妮基·桑法勒《圣塞巴斯蒂安(我的恋人的肖像)》 妮基·桑法勒《圣塞巴斯蒂安(我的恋人的肖像)》 妮基·桑法勒《Dolorès》 妮基·桑法勒《Dolorès》
妮基·桑法勒《爱情万岁》妮基·桑法勒《爱情万岁》

  来源:99艺术网国际频道 何姝编译

  这是一位曾做过时尚杂志封面模特、同时拥有美貌和才华的传奇女权主义艺术家。她的故事总是耐人寻味,目前正在巴黎大皇宫展出的“妮基•桑法勒回顾展”,也许能让你进一步通过其作品了解她传奇的一生。

  妮基•桑法勒(1930-2002)是从二十世纪中叶最知名的艺术家之一。在她的多产的职业生涯中,艺术家偏爱使用多种介质来反映社会和政治问题。其作品主题或快乐或深刻或文艺,存在于其创作中的的二律背正等待我们去一探究竟。她是最早一批在世时便获得国际好评和认可的女性艺术家之一,并成功地树立了自己的公众形象。同时,就像安迪•沃霍尔一样,妮基•桑法勒总是能巧妙地利用不同的媒介来表达不同的主题。

  因为11岁时曾被父亲性侵,她的作品中充满了强烈的女性意识,并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艺术形式——射击艺术。艺术家把颜料袋填充进自制用木或金属构成的艺术品里,并用特选的步枪对着目标物射击,然后让那迸射而出的颜料按它们自己喜欢的样子留下痕迹。这种奇异的创作方式,使得每一件作品都独一无二。

  作品《圣塞巴斯蒂安(我的恋人的肖像)》在60年代展出时, 观众可对着镖靶射击, 与创作者的情绪共鸣。妮基说:“我曾和一个明知道对我不好的人在一起,脱离这段关系的方法,就是偷他的衬衫放在板子上,再拿一个镖靶当他的头,对着他掷飞镖,这种方法治愈了我的情感。”

  经过了《娜娜》系列之后,妮基•桑法勒的作品色彩上变得更鲜艳了,雕塑流畅且圆滚的身形也让人印象深刻。它们象征着女性的快乐和自由,观众可以轻而易举地感受到来自作品本身的喜悦。(女权主义可并不是那么苦大仇深!)这一系列也成为妮基的代表作,并在日后成为80年代女权运动的象征之一。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妮基•桑法勒创作的超过200件作品,并将一直持续到2月2日。鉴于近期发生的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大皇宫方面已经加强了安全措施,并取消了原定于1月31日通宵开放的活动。

  据悉,大皇宫的展览结束后,这场精彩的展览还将继续在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进行。喜爱妮基•桑法勒的各位千万不要错过了。

  英文原文:

  http://www.grandpalais.fr/en/event/niki-de-saint-phalle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女艺术家女权主义妮基·桑法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