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书法与文学一样要有故事和情感

2015年02月09日 17: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贾平凹在开幕式上致辞。 贾平凹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文坛颇具盛名,其作品《废都》、《秦腔》等可谓家喻户晓。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贾平凹的书法作品在国内书法界也颇有名气。

  “我觉得书法与文学创作一样,要有故事、有情感、有浑厚感。从审美上来说,二者是相通的。”对于书法,贾平凹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看法,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写作是他的“正事”,书法只是“余事”。而正是因为这种没有功利性的“业余爱好”,让他的书法作品更为本真和朴实。

  “我是第一次来滨州,山东是第二次了。”采访一开始,贾平凹就毫不吝啬地赞美山东和滨州。他说自己不爱出门,平常都在陕西活动,中国很多地方都没有去过,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来山东是我向往的,这块土地上有众多杰出的艺术家,很多陕西的作家、书法家都来过。”贾平凹说,滨州给他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开阔,跟陕西一样是大平原,“我去过黄河的源头,生活在黄河的中游,作为黄河边上的人,应该早到黄河下游、黄河入海口去看看。”

  说起这次展览的作品,贾平凹有些谦虚,“从展览的角度来说,书法家的作品应该是各式各样的,但我的作品比较单一,基本都一个样,毕竟不是这个行业的人。说展览是献丑了,更主要的是借这个机会与各位书画、文学爱好者交流,跟大家交朋友。”

  身为作家,贾平凹写得一手好字,这与他不用电脑写小说有很大关系。与大多数“成名后开始练习书法”的名人不同,贾平凹自幼就开始练习书法,基本功非常扎实,其书法作品颇有艺术性。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写毛笔字,在他看来,字的间隔结构都差不多,自己一直用钢笔手写文章,写了那么多小说,还修改誊抄了很多遍,字早就烂熟于心了,因此写起来得心应手。同时,他强调自己喜欢侧锋用笔,这样能让字显得更有力量。

  “你可以把书法说成是抽象艺术,但它最基本的属性还是实用性的,来源于象形。能把握住它的间架结构,能领会它认知世界的智慧和趣味,以你的心性和感觉去写,写出来的字就不会差到什么地方去。”贾平凹说。

  贾平凹平时既写小说又练书法,对他来说两者是平衡的。“农村有句土语说‘会推磨子就会推碾子’,反正都是转圈。“贾平凹认为,不管从事哪种艺术,最高的境界是一回事情。要想把书法写好,实际上也是表达,和文学表达是一样的东西,也是创造一种格局。

  本报记者 王晓霜 郗运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平凹书法文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