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宾:致力推动西方对华人抽象艺术的认知

2015年02月27日 07: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商人:萨宾 艺术商人:萨宾

  艾唐博 G

  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艺术市场对抽象艺术的接纳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抽象艺术在国内的处境也有所改变,所受到的关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不少从事抽象绘画的艺术家纷纷从海外归来,如谭平、许江、马路、孟禄丁、苏笑柏、朱金石、马树青等。他们大多数在德国学习生活,这些艺术家对于抽象艺术的研究和创作给国内的艺术界带来新气象。与此同时不少批评家也纷纷策划抽象艺术展,并试图对中国抽象艺术的发生和发展进行梳理。

  出于对中国抽象艺术的探索并试图追踪它的本源和演变,法国艺术商人萨宾˙瓦季尤(Sabine Vazieux)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她的画廊设在法国拍卖工会巴黎德鲁沃(Drouot)附近。擅长欧洲战后抽象绘画的她也同样对来自华人的抽象绘画艺术格外关注。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中国当代绘画的多元格局中,抽象绘画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抽象绘画所遭受的责难是多方面的:官方艺术不能接受它,是因为它与主题先行和歌颂主流意识形态的艺术是相对的;学院艺术也不能完全地接纳它,是因为抽象绘画的存在实际上起到了质疑、反叛的作用,此种艺术与造型、结构、具像写实、情节叙事为核心的整个学院绘画模式相违背;对于习惯了传统写实主义的国内大众而言,抽象艺术也使他们经常感到非常不适应。……难道中国传统绘画领域就一直没有给予抽象艺术一丁点儿生存的空间吗?……带着心中的疑窦,从一年半前她便一头扎进了华人抽象绘画先驱的研究中去。她把追踪的目标定在“东方画会”和“五月画会”里面一批开拓华人抽象绘画的前卫艺术家身上,她相信从中可以窥探华人世界对于抽象艺术理解和表现。凭着画廊经营者的敏感和积极开创的精神,以及艺术史专业出身的探索欲望,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足迹踏遍纽约、旧金山、米兰、香港和台北,并凭着一股热情,她说服了法国收藏家联合起来建立“西东收藏” (Weast Collection, Weast),并聚集了包括庄喆、冯钟睿、萧勤、萧明贤、胡奇中,李仲生、林寿宇、刘国松、魏乐堂、王无邪等艺术家一百多件抽象艺术作品,将这些藏品出借给西方美术馆进行展览,以期提升这批画家的国际知名度。

  战后初期抽象艺术曾经盛行一时让她毫不怀疑,这个潮流绝不会让所有华人艺术家安于一隅而不为所动。抽象艺术是与具象艺术相对的名称,也可称为非具象艺术。它的特征是缺乏描绘,用情绪的方法去表现概念和作画,而这种方法基本上就是属于表现主义的,由各种反传统的艺术影响融合而来。台湾画坛在推动“现代绘画”的起始阶段,积极倡导的艺术理想与追求目标,由当时的年轻画家组成的前卫性团体“五月画会”与“东方画会”,以画会的形式向台湾的社会介绍前卫的现代艺术观念与思潮,其中以师大艺术系毕业的“五月画会”以及受李仲生影响的“东方画会”为最显要的代表。在美国的现代术思潮影响之下,“现代绘画”是他们明确的言论与行动,并成为战后台湾第一个具有鲜明主张的美术运动。  萨宾˙瓦季尤告诉记者:“先前我对这个时期中国绘画的认识主要以著名画家如赵无极或朱德群为主。藉由他们精湛的绘画,我认为同一时期应该还有其他中国艺术家也在践行着抽象主义的艺术道路。” 她首先到法国吉美亚洲博物馆之图书馆寻找数据。在以古代艺术为主的众多资料中忽然意外发现一本庄喆画册让她大喜过望:“我觉得这些画具有独特美感和原创性,很惊讶自己居然从未听过画家的名字!”她从庄喆开始,透过网络查询并发现了其他艺术家的名字和联络方式。于是她开始给几位艺术家写信,第一个回信的就是庄喆。“当我收到庄喆的亲笔回函时,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动!”萨宾˙瓦季尤立即启程到纽约拜访庄喆,紧跟着去了旧金山拜访冯钟睿。或许是她的真诚与热情打动了艺术家,这些如今八十上下的华人抽象画家的工作室大门便一扇接着一扇地向她开启。她用西方抽象艺术专家的锐利眼光扫描着画室里每一张画,并向艺术家买了许多作品。

  萨宾˙瓦季尤一开始并无任何特殊想法,纯粹凭借着喜欢抽象艺术以及对华人抽象艺术充满好奇心。然而在陆续拜访这些健在的艺术家和已经逝世艺术家的家人,逐渐深入了解他们的创作历程和理念的过程后,内心不仅解除了疑虑而且还升腾起要建立一批华人抽象先驱重要收藏的念头。“令人着迷的是,战后西方抽象绘画充分受到大自然的启发,他们追求运笔的自发气势,在实与虚之间寻找平衡,与东方绘画的思想和历史脉络完全相符。中国前卫艺术家很快地吸收融合了西方抽象绘画的特点,更重要的是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进行诠释,自由自在地表达自己的内心真实。”萨宾˙瓦季尤的满腔热情和孜孜以求的态度很快地感染了几位收藏家,其中最大支持来自一位过去专收受东方哲学、书法影响的如Degottex、Hartung的法国收藏家。“西东收藏”把定位放在华人抽象绘画先驱身上,目前已经汇集了一百多件作品,多以五、六十年代的作品为主,但也有例外的,“例如庄喆八十年代的创作异常精湛,让人难以抗拒。”

  “西东收藏”其收藏的着重点在追溯中国抽象之路的根源与演变,将关注点集中在美学、历史以及和西方的文化交流上。“我的想法是将这批收藏以展览的方式有计划地推开,将这些有代表性的作品介绍给西方美术馆,以呈现五、六十年代西方和中国以及台湾艺术界之间的关联。”莎宾˙瓦季尤表示:“欧洲人对中国绘画所知甚少,仅知道极少数艺术家。然而二十世纪中国绘画的世界何其丰富!我希望促成这些作品在欧美不同的美术馆巡回展出,因为这些精彩作品几乎不为人所知,就连巴黎吉美博物馆或塞努斯基博物馆里头研究二十世纪艺术的专家也几乎不知道这些艺术家!”  萨宾˙瓦季尤以为,敬重一切优秀作品,努力为客人提供美好的感受和心灵的慰藉,把美好的感受介绍给别人分享是她引以为自豪的。有计划的展览推开以后,届时除了“西东收藏”的画作之外,艺术家们还承诺出借重要作品。莎宾˙瓦季尤透露,“我真心感激这些老画家和他们的家人对我的热诚接待和友谊,他们对我的信任以及所赋予我的能量,让我得以全心全意地投入这项计划。能够提升这些艺术家的知名度是我能给予的最好回报。”

  萨宾˙瓦季尤的所作所为可能令中国国内的艺廊的经营者耳目一新。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一级市场画廊经营者,最重要的能力是“好眼力”,这意味着当一个艺术家和一件作品还没有得到公认时,你就已经嗅出了他们的重要性。今天许多成功画廊列出的代理艺术家名单令人眼睛一亮,然而这些艺术家都是在他们未成名之前就就与画廊展开合作。当然你也必须对市场的动向和趋势有所了解,既能寻找到优秀的艺术家,又符合市场的趋势,将这两种能力结合起来方能奠定你成功的基础。也许,获得艺术家的信任同样重要,坦承与心心相惜是建立信任的基础,另外画廊推广艺术家的能力也很重要。莎宾˙瓦季尤是先知先觉和身体力行者,她的追求和不懈努力告知人们,对于抽象艺术,懂与不懂是相对的;而人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决定了人的审美能力,这是绝对的。虽然抽象艺术的世界是缥缈的世界,是游离的捉摸不定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语言和生命深处的灵魂里的语言更为接近,所以欣赏抽象艺术几乎来自每个生命个体的本能。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