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的品味

2015年03月09日 11:2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方翔

  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即将于3月在纽约举行的安思远艺术品专场拍卖,无疑将成为最为重要的拍卖专场之一。一连五天在现场以及网上相继举行的拍卖会,将呈现这位纽约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的1400件私人珍藏拍品。抛开最终的成交价,通过此次专场拍卖,可以让我们领略安思远的收藏品味,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比成交价更有意义。

  安思远(1929-2014)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之一,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在安思远长期的古玩经营过程中,独辟蹊径是其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当时的古玩界普遍认为,家具只是生活用具,是工艺品不是艺术品,但是安思远意识到,这是文化差异所造成的一个空白点,于是他开始精心研究明清硬木家具,并择机购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安思远开始系统地出版一系列著作,大大推动了西方人对于中国古代家具的认识,甚至直接引发了一股收藏热潮。安思远因而也被业界称为“明朝之王”。他于1970年出版《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内附家具照片185幅,成为业内最重要的参考书目。1982年出版《夏威夷藏中国硬木家具》,1996年出版《洪氏所藏木器百图》,1998年出版《式样的精华——明末清初的中国家具》,2003年出版《卧云观石——中国古代石刻家具艺术》,让中国家具的收藏拥有了完备的理论体系。

  安思远的藏品无所不包,青铜器、陶瓷、石雕造像、碑拓、玉器、书画等等。仅仅凭借一个人的眼力,他是不可能在各个领域都有像现在这样的成就的,关键在于他拥有一大批“高参”,比如:吴尔鹿、伊藤庆太、卡隆·史密斯、简·施密特等。正是由于这些名家的指点,加上其犹太血统中独特的商业敏锐,使得其在很多领域都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并最终成就了其在中国古董界的“教父”地位。

  在上世纪60年代,安思远先生不断扩充个人收藏,积累起可观的十九世纪绘画收藏,他一度藏有近500余幅现代书画作品,收藏量堪称境外第一。这些珍贵的书画藏品令他认识到,十九世纪中国画家奠定并推动了二十世纪作品大胆而富于能量的创作风格。

  安思远对于近代画的研究,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他的老师庞耐也是带他入行的一个资深的藏家,他在上世纪40年代时很喜欢齐白石,可能安思远是通过他才认识了齐白石,才认识了近代中国画。有意思的是,安思远并没有将齐白石作品作为自己的收藏重点,上世纪80年代时,他来中国购买了大量石鲁作品,他现在收藏的石鲁作品有很多都是直接从石鲁家属手里买到的。以安思远的商业思维,当时的齐白石价格已经非常贵了,而与其几乎在一个水准上的石鲁,其作品的价格却非常低。正是通过比较才让其最终选择了石鲁,并成就了安思远的书画收藏体系。碑帖的收藏也是安思远通过不同时期价格的比较而发现其价值的。

  安思远不仅凭借着自己的眼光,为许多大型博物馆寻觅到艺术珍品,还捐赠过许多藏品给博物馆收藏。正是由于其这方面的贡献,使得其在收藏界的地位迅速提升,并大大促进了其藏品在业界的地位。  现在不少藏家已有了自己的高参,但缺少的就是独立的思考精神,这就导致一旦有人对于他们的收藏“说三道四”,就很容易动摇自己的想法。许多藏家一旦看到市场出现了调整,或者自己的同类拍品价格下跌,就会担心自己的藏品会贬值。但从安思远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在艺术品市场中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有自己的眼光和立场,并要形成自己的收藏体系,这样才能让市场了解你以及你的藏品,并增加藏品的附加值。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思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