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古玩行里的美国人福开森

2015年03月17日 13:4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福开森

  在民国时期的古玩行里,经常看见一位头戴二品顶戴花翎,身穿马蹄袖朝褂,脚蹬朝靴,蓝眼睛大鼻子的美国人福开森﹐人们都称他为“福大人”。他在中国住了将近60年﹐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是个无所不知的“中国通”。他爱好收藏中国的古董,编有《历代吉金目》和《历代藏画目》﹐不知有多少珍贵的国宝被他卖到了美国。

  福开森是琉璃厂的常客,和很多古玩商混得很熟。一天,博韫斋刚开张,福开森闻讯前往祝贺,他身穿长袍马褂,千层底布鞋、白布袜,一副中国绅士的打扮走进了店堂。其实福开森是来淘换古董的,他笑着说:“杨掌柜你这有什么好玩意呀?”杨伯衡拿出一件红光闪闪的瓶子给福开森看。见多识广的福开森一看便知是郎窑红,一边观赏一边说:“郎窑红是当年江西巡抚郎廷极在景德镇督造的,他在景德镇只待了六年,郎窑红的产量极为稀少。”杨伯衡点点头说:“在行,福大人对郎窑很有研究,佩服!佩服!”福开森听到夸奖话更多了,照本宣科地讲了一大通理论。

  但这郎窑红瓶是真是仿,福开森有些拿不准,试探地问:“这瓶子是真的吗?你说是真的,我就留下了。”杨伯衡说:“我看是真的才给福大人看,如果您信得过我就请您留下,我让给您了。”“相信!相信!”福开森听了这话,也就放了心,杨伯衡跟他要了两千元大洋,福开森从不讨价还价,付了钱,拿着瓶子高高兴兴地走了。

  没过几天,有位张翰林拜访福开森,福开森拿出刚买的郎窑红瓶想炫耀一番,张翰林仔细看了一下,皱起眉头,说:“我看是仿的,不是真郎窑红。”福开森一听就来了气,马上派人请杨伯衡到他府上来一趟。福开森一见面便说:“你的郎窑红瓶是仿的,请你拿回去!”杨伯衡愣了愣神说:“福大人说相信我的眼力,我看是真不是仿,您才买下,今天您说是仿的!这是眼力不一样,可以退货,我拿走。”杨伯衡要走时,福开森来了火,声言从此不准杨伯衡进他的门。杨伯衡憋了一肚子气,离开福开森的家,再也没理他。

  后来杨伯衡从老太监那买了对宋钧窑鸡心杯,大家都认定是宋代钧窑烧制的贡品鸡心杯,都来看货,福开森也闻讯赶到了,杨伯衡一看福开森,心想:不是不让我登你家门吗?今天怎么找上门来了。心里虽这么想着,脸上却挂着笑容:“福大人来了,有失远迎!” 福开森开门见山便要看宋钧窑鸡心杯。杨伯衡拿来杯子给福开森,福开森一看便被迷住了,顿时萌生了买意,问:“这对杯子你卖多少钱?”杨伯衡还记着一个月前卖郎窑红瓶的过结,不想卖给他,但也不想得罪他就委婉地说:“这对鸡心杯,我要留一段时间,仔细鉴定鉴定,不要再卖出赝品!”福开森听出话里有话,但也不好说什么,只好说:“等你鉴定好了,再给我送去吧。”杨伯衡一语双关地说:“福大人!您的话我记住了。”福开森碰了个软钉子,只得灰溜溜地告辞了。后来他得知原来杨伯衡卖给他的郎窑红瓶是真品。这才明白杨伯衡为什么不卖给他鸡心杯。

  来源: 藏瓷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福开森民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