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乐:核雕的生命源于用心

2015年04月15日 08:14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曹乐:核雕的生命源于用心 曹乐:核雕的生命源于用心

  开栏的话:

  核雕技艺传承发展至今,无论南工还是北工都已达到了相当精湛的水平。众所周知,苏州是核雕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如今,苏州橄榄核雕产业已经发展到了规模化、批量化生产,其核雕产品占据了全国核雕市场的半壁江山。除了人们熟知的苏州工外,北方也涌现出了一批出类拔萃的青年核雕艺术家。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开设《南北核雕大师对抗赛》栏目,陆续推荐南、北各地的核雕艺术家,了解他们在核雕事业上的经历和感悟,感受核雕艺术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传承。让喜爱核雕艺术的人看到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让不了解核雕的人看到核雕艺术的美,让对核雕雕工存在错误认知的人看到核雕产业发展的整体现状。

  苏州是历史上人文荟萃的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从明代起,苏州的核雕艺术就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而本期的雕刻人物曹乐自幼沉浸在这种核雕艺术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出生于1981年的曹乐是个乐天派,自幼对核雕感兴趣的他通过拜周建明学艺和自身的不断努力与探索,对核雕创作自有一番新的见解。在他看来,尽管学习核雕的过程枯燥乏味,但他也能苦中作乐、乐得其所。2001年,曹乐独立开创了自己的核雕事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练就了纯熟的雕刻技巧,在近十年的工作中又不断深挖创新,终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每天将近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雷打不动的,因为这样才能让手艺不生疏,才能找到自己最得心应手的雕刻感觉。”曹乐说。学习核雕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从最开始拜周建明师傅学习到开办自己的核雕工作室,曹乐都坚信自己能做好。

  谈及自己的核雕技艺,曹乐对目前的发展状态还是比较满意的。一直以来,无论是与师傅学习时还是和自己带徒弟的时候,曹乐都是认真的,因为在他看来,不用心雕的作品永远是没有生命的!

  “学习一项技艺最大的难点在于创新。模仿容易,做出自己的特色难。”在苦心钻研雕刻数载后,曹乐独创了树桩系列作品。树桩系列作品让经典的题材变得充满新意,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让橄榄核雕技艺突破传统,在新生代雕刻艺术家的手中展现新活力。“雕刻是一项寂寞的工作,是一个人的寂寞。”曹乐表示,但这种寂寞是值得的。

  曹乐的作品题材广泛,人物、动物、风景、观音、罗汉均有涉及,代表作有八仙、五毒、十八罗汉、观音、钟馗系列、达摩系列、树桩怪核系列等。“不同的题材雕刻要点也不同,而人物是最难雕刻的。因为人物雕刻如果不形象生动,就失去了雕刻的意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曹乐从核雕中获得了自己的成功,他也想把这种成功的感觉传给他人。2006年,曹乐创办了“曹乐核雕工作室”,以传承和发展核雕文化为宗旨,带领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员,并使其茁壮成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百余名学徒。在他的众多学徒中,还有几名聋哑人。“在我看来人人平等,并不会因为他们身体上有残缺而轻视他们。相反,这些身体上有缺陷的人在耐力等方面远超同龄人。”曹乐表示。

  曹乐的作品受到了众多橄榄核雕爱好者的追捧,但他表示,“为了升值一味追求最高名师等一系列名人作品,我感觉没有必要。我们佩戴文玩无非就是想要为佩戴者驱魔辟邪、保平安如意,增加其爱好品位的层次。希望大家不要一味舍本逐末,忽略了文玩的文化内涵”。

  “目前市场中好的核雕作品有很多,并不是大师的作品就一定是好的。”曹乐表示。

  从学习核雕技艺至今已有十几年的时间,每一次雕刻曹乐都认真对待。他说,“因为每一件作品都有可能吸引一个新的核雕爱好者加入,这不仅是为我的作品进行推广,还为整个核雕技艺的传承做了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核雕曹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