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虚斋的书画收藏:收藏家庞莱臣的书画王国(下)

2015年04月16日 10:04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春山伴侣图》,明代唐寅作,纸本,上海博物馆藏。  《春山伴侣图》,明代唐寅作,纸本,上海博物馆藏。

  收藏家庞莱臣的书画王国·下篇·“散于私而聚于公”的历史规律

  庞莱臣的收藏并非铁板一块,只收不卖,像神话中的饕鬄一样。事实上他的收藏也一直处在流动状态,从年轻到去世,他一边自己将心仪的作品收进来,一边又将自己不想收藏的藏品再卖出去。收藏界把这样的周转称之为“交流”,也有人称之为“随喜”,有随人游玩之意,其目的就是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将自己有限的资金积攒起来,以便能够收藏到更加优良的藏品。

  但对于庞莱臣来说,他的这种“交流”活动,时常出现诡异的现象。

  人民政协报  孙炜

  1962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给庞莱臣后人颁发的奖状。  1962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给庞莱臣后人颁发的奖状。

  一、 庞莱臣卖画之谜

  王季迁就看“不懂”庞莱臣的这些举动。杨凯琳说,“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庞莱臣由姚叔来做中间人,卖了些画给美国的弗利尔先生。那时,庞莱臣兄弟的亲戚张静江在法国开了个有名的古玩公司,叫通运公司,姚叔来是张静江的代管人。王季迁说他不懂那时庞莱臣为什么把书画卖给弗利尔先生,因为他那时行业繁荣,生活富饶,没有理由因为经济情形而卖画。”

  庞莱臣到底卖掉了哪些画让王季迁看“不懂”了呢?

  这一条线索是明确的,就是通过张静江的关系卖去了国外。张静江是庞莱臣的外甥。1902年,张静江的父亲张定甫为儿子在巴黎开办了这家TonYing公司(即通运公司),进行大宗的古玩交易。西方的一些古董商就是通过通运公司来进货的。张静江正是通过古董贸易,赚取了大量的金钱,来资助孙中山和蒋介石。所以孙中山称张静江是“革命圣人”。蒋介石称其为“革命导师”。

  当时,姚叔来先生是通运公司的大班,就是总经理。他本身也是一位鉴赏行家,于是将庞莱臣收藏的画卖给了美国的弗利尔先生。

  据我们现在所知,庞莱臣旧藏的古代名迹如郭熙(传)《溪山秋霁图》、金元的李山《风雪杉松》、龚开《中山出游图》、钱选《来禽栀子图》、吴镇《渔父图》、沈周《江村渔乐图》、史忠《晴雪图》等,均是通过这一途径流入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而庞莱臣旧藏的古代名迹《草虫卷》,现藏美国底特律美术馆;董其昌《仿古山水》,现藏美国纳尔逊·艾京斯美术馆;王原祁《仿倪瓒设色山水》,现藏美国克里夫兰美术馆等。

  庞莱臣将自己的部分收藏出卖给了外国人,导致了我国这些优秀古代遗产的流失,殊为可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推动和促进了中华文明在西方的传播。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除了通运公司之外,古玩商卢芹斋、张启隆等,也是那一时期庞莱臣卖出自己收藏的重要出口。

  遗憾的是,当代学人对于庞莱臣收藏史的研究,还十分欠缺,至今留下了大片的空白。比如,我们迄今还没有一张清单,也不知道庞莱臣到底卖到国外了多少古画?这些古画现在又花落谁家?

  《古松云岳图》。清初恽寿平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古松云岳图》。清初恽寿平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二、 收藏家的身后事

  庞莱臣没有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1949年3月,庞莱臣随着他的那个时代一起离世了。而对于如何处置自己的这些收藏?早在去世之前,他就做好了安排。

  1943年,庞莱臣立下了遗嘱,名曰《赠与契约》,遗嘱第三条提到了虚斋的藏品分配问题:

  书画各件余积五十年之收藏,原来为数甚夥,分置浔苏沪三地住宅之内。民国廿六年中日战事发生后,浔苏沦陷,劫后检查十去七八。综余一生心血精神所寄,遭此损失,思之痛心。虽于战后稍为陆续补购,然为数甚微。平日复为充慈善等事而估去者亦不在少数。今将所存各件悉数赠与秉礼、增和、增祥三人。惟此项物品为余生平酷嗜,并为娱老之计。在余生前应仍置余手头以供清玩。如在余生前再有购进者,则亦一起归入即系赠与之品,不再另外分置。

  从遗嘱上看,虚斋的藏品被分作了三份,分别给他的嗣子庞秉礼及两个孙子庞增和与庞增祥。但事实上,后来包括书画在内的所有遗产,均被分成了四份,而另一份是共有财产,暂由庞莱臣的继配夫人贺明彤监管。

  1949年3月庞莱臣去世后,由遗嘱执行人、庞莱臣的堂弟庞赞臣主持分家析产。此后“虚斋”的藏品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流散。

  此时,上海的一位收藏家已经移民去了美国,但是他依旧念念不忘“虚斋”的收藏。这个人就是王季迁。

  王季迁已经收藏了“虚斋”散出的许多珍贵藏品,比如北宋郭熙的《秋山行旅图》,明代的仿本藏在了台北故宫,而真迹就是由“虚斋”散出后,归他收藏了。但是这对他而言还远远不够。庞莱臣收藏了极为珍贵的元代王蒙《葛仙翁移居图》,又名《葛稚川移居图》,也一直是他的惦念之物。在庞莱臣去世后,他本以为自己能够如愿以偿,结果还是落空了。杨凯琳说,“《葛仙翁移居图》本是庞莱臣藏。庞先生过世后,王季迁有机会买这张画,但可惜那时中美不和,这事未能成功。这张画现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新中国成立前夕,国内许多资本家和富商都迁居香港、台湾乃至海外,而就在1949年,庞莱臣的嗣子、庞秉礼先生是国民党将军孙立人的秘书,一度想将庞莱臣的旧藏送去台湾,因考虑到书画的安全问题最终改变了这一主意。最终庞氏后人拒绝了种种安排,基本都留在了大陆,这就确保了“虚斋”藏品的主体部分留在了国内。

  《万壑争流图》,明代文徵明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万壑争流图》,明代文徵明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万壑争流图》之局部。 《万壑争流图》之局部。

  三、 庞氏收藏的捐赠

  新中国成立后,如此高品位的“虚斋”收藏,自然引起了国家的注意,将其列为重点征集的对象。于是,一场南、北争购庞“虚斋”旧藏的竞争上演了。

  庞家的后人,此时大多居于上海和苏州,上海有地利之便。早在1950年上海文管会便开始到庞家征集古画。上海文管会的负责人徐森玉先生(南浔区菱湖镇人)与庞莱臣有旧交,而谢稚柳先生对庞莱臣的收藏情况也不陌生,所以征集庞莱臣遗藏的任务就落在了谢稚柳的身上。谢稚柳会同李亚农等人主动找到了当时庞家的当家人庞秉礼,先后三次到庞家看画,并连续征购了两批书画:1951年1月13日收购的有:董其昌的《山水册》、《西湖图卷》、《依松图卷》,任仁发的《秋水凫棱图卷》,周臣的《长夏山林图卷》,倪瓒《溪山图轴》等;1951年3月14日收购的有:钱选的《浮玉山居图》、仇英的《柳下眠禽图》、唐寅的《古槎鸲鹆图》、文徵明的《石湖清胜图》、柯九思的《双竹图》、倪瓒的《吴淞春水图》与《渔庄秋霁》、戴进的《仿燕文贵山水》、王冕的《墨梅图》等。

  这两次购画,主要是庞秉礼和庞增祥分得的部分,收购的价格近7万元。

  1952年秋天,徐森玉又来庞家看画。这次庞家把苏州庞增和的画也运到上海,数目连同上次看过的画,总计约600件,最后选择了其中的一些精品收购,价格总共16万余元。这年的12月, 庞秉礼、庞增和、庞增祥三人联名将包括著名的《莲塘乳鸭图》在内的一批文物,捐献给了上海博物馆。

  1953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先生,在看到了庞莱臣的遗藏目录后,立即给上海文管会负责人徐森玉先生写信表示,北京也要征集庞莱臣的这批旧藏。他在信中说:

  “庞氏画,我局(国家文物局)在第二批单中,又挑选了23件,兹将目录附上:‘非要不可’单中,最主要者,且实际‘非要不可’者:不过 (一)沈周《落花诗图卷》,(二)文徵明《张灵鹤听琴图卷》,(三)仇英《梧竹草堂图轴》,(四)仇英《蓬莱佩弈图卷》,(五)仇英《江南水田卷》,(六) 陆治《瑶岛接香图轴》等六件而已,因此间明清的画,至为缺少也……”

  郑振铎代表国家文物局的所谓“强行征集”,引起了上海一些人的不满。这一消息传到北京,郑振铎再次致信徐森玉,表示安慰,说“委员诸公大可不必‘小家气象’也,庞氏的画,上海方面究竟挑选多少,我们无甚成见。”因为这时正在酝酿成立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博物馆,所以郑振铎又在信中说:“像上海,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成立是必要的,且是全国性的。故必须大力帮助其发展也,将来拨发的东西会陆续不绝。”

  在郑振铎先生的再三努力之下,北京方面也征集到了“虚斋”的部分藏品,其数量和质量相当可观,其中著名的有:赵孟頫《秀石疏林图》、曹知白《疏松幽岫》、柯九思《清秘阁墨竹图轴》、姚绶《秋江渔隐》、李士达《三驼图》、董其昌《赠稼轩山水图轴》、陈洪绶《梅石蛱蝶图卷》、杨文聪《仙人村坞》、王时敏《为吴世睿绘山水册》、髡残《层岩叠壑图》、龚贤《清凉还翠图》、吴历《拟吴镇夏山雨霁图》、文点《为于藩作山水图轴》、石涛《山水花卉册》等名迹,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除了上海和北京外,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征集到了苏州的庞氏后人的部分藏品。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内董其昌像,曾鲸作。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内董其昌像,曾鲸作。

  据说,当时上海和苏州方面都要买贺明彤、庞增和手中的字画,并已开始征集工作,到底卖不卖?卖给谁?这让庞家的祖孙俩很为难。而此时,江苏方面也迅速行动,从1956年开始征集庞家的收藏。江苏方面最初通过贺明彤女士的表弟、时任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的郑山尊(薄来)先生的关系与庞家接触,在得到正面的回应后,南京博物院曾昭橘院长、姚迁副院长、徐沄秋先生与庞莱臣之孙庞增和开始具体接洽捐献事宜。在双方长达六年的友好磋商下,庞增和最终分别在1959年和1962年分两次将家中所藏古代书画陆续献出,共计137件(16种,共257幅),其中最著名的有宋代赵佶《鸲鹆图》、夏圭《霸桥风雪图》,元代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倪瓒《枯木竹石图》、吴镇《松泉图》,明代沈周《东庄图册》、仇英《捣衣图》、文徵明《万壑争流图》等,都是美术史上具有影响和一定地位画家的作品。这次捐献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引起了全国博物馆界瞩目。

  据庞增和的女儿庞叔龄女士回忆:“记得当年省文化局长郑薄来家作动员工作,讲的话很简单:解放前夕,国民党拿走了南博的国宝,尤其是书画大部分都被带去台湾了,现在院内已无好的藏品,我们很尊重庞莱臣先生的为人,现在国家有困难,你们庞家是否能鼎力相助。曾祖母和父亲听后感到以国家利益为重,庞家应义无反顾地走在前面,就这样没几天就决定了,根本没有向国家提出任何条件,没有拿一分钱奖励。”

  对于庞氏家族捐献之举,江苏省政府和相关单位为庞增和先生颁发了奖状,《新华日报》也刊文予以表彰,充分肯定了庞增和先生的这一爱国行为。2003年,在南京博物院建院七十周年之际,该院特意举办了庞增和捐献古代绘画特展,精心挑选出的庞增和捐赠的50余件精品作品展出,并邀请庞家的后人参加,受到了广泛好评。

  此外,庞增和还在1953年、1959年向苏州博物馆捐赠书画文物39种,其中书画34种。庞叔龄和母亲至今还保存着当年捐赠的收据凭证。

  “虚斋”的藏品,除了被国家机构收藏之外,有些也流向了社会。2012年元月,在参观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上,发现了北宋陈容的绢本《云龙图》立轴,钤印有“虚斋画信”、“虚斋墨缘”两方朱白收藏章,确信是“虚斋”的旧藏。显然,此画是在1949年“虚斋”分家之后售出的,并于五十年代由邓拓收藏,然后于1964年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

  综上所述,曾经富甲天下的庞“虚斋”收藏,目前在国内主要“落户”在四个地方,即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而海外则以欧美的一些博物馆和艺术馆为主。

  早在宋代,苏轼就针对民间收藏事做过精辟的评论。他在《李氏山房藏书记》中说,“是以不藏于家,而藏于其故所居之僧舍,此仁者之心也。”就是说,把私人的收藏奉献于社会,是“仁者之心!”,而庞莱臣的后人们,显然做到了这一点,功莫大焉。

  (本文内的部分资料,来源于“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画册中庞鸥先生的文章。特此鸣谢。)

  《梵林图》,明代项元汴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梵林图》,明代项元汴作,纸本,南京博物院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博物院庞莱臣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