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宾虹说学山水画要学会舞剑

2015年04月20日 10:3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故园遐思图(雅昌供图) 故园遐思图(雅昌供图) 1954年,黄宾虹与诸乐三在杭州飞来峰洞外。(雅昌供图) 1954年,黄宾虹与诸乐三在杭州飞来峰洞外。(雅昌供图)

  赖少其回忆黄宾虹生活点滴——

  黄宾虹说学山水画要学会舞剑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整理

  黄宾虹那时已经九十岁了,杭州到上海,又从上海回到杭州,他都不坐快车,要坐慢车,这个我做不到,打死我也做不到。从上海到杭州要坐一天。他为什么要坐慢车呢?他每到一个车站,都要下来写生。这太累!这种精神真了不起,我们都要好好向他学习。

  简介

  赖少其

  著名画家,已故。

  我认识黄宾虹先生是在解放以后。1954年,我去上海华东行政委员会文化局工作。当时,要筹备华东文联,后来又成立华东美术工作者协会。开筹备会时,到会人很多,有傅抱石、潘天寿、唐云等,到会的人一致选举了黄宾虹为华东文联会长和华东美协主席。下面我谈谈黄宾虹先生给我的印象。

  黄宾虹要求画准确

  不能随便想就随便画

  黄宾虹很多地方我佩服他。黄宾虹一辈子开过两次展览会,第一次展览,我没有见过,那时还在打仗,没有机会去;第二次画展在上海华东俱乐部,是我给他主办的。展出地点很豪华,过去是外国人的舞厅,画展请了许多知名人士来参观,观众很踊跃,改变了那时大家对黄宾虹画的某些看法,那时,有的人不认识黄宾虹的画,对黄宾虹先生不够尊敬,说黄宾虹的画脏,没人要等等。其实,黄宾虹的艺术是高深的。他的胸襟,非常宽阔。他拿来一大摞(包括手稿)作品,叫我挑选。老实说,当时我也不懂。我挑的好不好、对不对,他都不介意。展览会开过后,黄宾虹把全部展品,共110件,都捐献给了国家。

  那次画展后,对他有影响。他对我说:“我还要开一个花卉画展,再开一个人物画展。”他的主张是有道理的。这道理现在我还没有把它说明,他说:“学画先学人物,为什么呢?人物画要求准确。一个鼻子,画长了就变成洋鬼子,就不像中国人。画棵树,长短点问题不大。练准确,最好的办法就是学画人;其次是学花卉,花卉是有颜色的,最漂亮;第三才好学山水。”黄宾虹要求画准确,不能随便想就随便画,要长就长,要短就短,这太自由了,太自由就不自由。

  只师黄宾虹不师造化

  越学得“像”越坏

  那么,黄宾虹的画是不是就很准确呢?我有一个体会、一个感觉:黄宾虹画的房子都是歪的,画不直。是不是不准确?一次,我乘汽车上黄山,车行在很陡的斜坡上,回头一看,啊!果然房子是歪的,显得山更高,不歪山就不显得高,这是他的观察体会,这就是他在绘画中要求的准确。

  有一件事,我一直感触很深:黄宾虹那时已经九十岁了,杭州到上海,又从上海回到杭州,他都不坐快车,要坐慢车,这个我做不到,打死我也做不到。从上海到杭州要坐一天。他为什么要坐慢车呢?他每到一个车站,都要下来写生。这太累!这种精神真了不起,我们都要好好向他学习。

  黄先生坚持既师古人又师造化。清朝的“四王”,就是只师古人不师造化,他们的画苍白无力,毫无生气。现在,如果哪一个只师黄宾虹,不师造化,他肯定也要走斜路,越学得“像”越坏。现在有这种风气,要注意。

  学画是个难度很大的工程,要博览群书,走万里路……得身体好,得长寿。黄宾虹说学山水画,要学会舞剑。黄宾虹年轻时会骑马,年纪大了又会舞剑,所以身体好,六十九岁高龄还爬四川峨眉山,一生画了那么多的画,取得辉煌的成就,成为中国画的一代宗师,我们要学习他,也要有这种雄心壮志才好!

  (据雅昌网,有删节,标题为编辑自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山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