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看君璧

2015年05月04日 08:0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从左至右)“渡海三家”黄君璧、张大千、溥心畬。 (从左至右)“渡海三家”黄君璧、张大千、溥心畬。 国博展出作品:黄君璧《停琴听阮》,画于1925年。 国博展出作品:黄君璧《停琴听阮》,画于1925年。

  “渡海三家”之一黄君璧书画展国博开展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张大千、黄君璧、溥心畬并称为“渡海三家”, 他们的创作成为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近日,“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出了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和一批从未面世的课徒画稿。国博副馆长陈履生指出,黄君璧是20世纪中国画发展的特殊个案,虽然上世纪末大家对黄君璧还是知之甚少但现在早已呈现了黄君璧热,该展则能呈现出其艺术探索的全历程。

  “白云”已然成为理解黄君璧艺术的重要关键词,2009年黄君璧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便命名为“白云怀古国”,时隔六年,黄君璧再度在北京国博举办个展也以白云为切入点,命名为“渡海白云贯古今”。

  陈履生向记者指出,黄君璧是非常自在的画家,他的创作中画了些前无古人的内容,开创了中国画中云这一特殊题材。这源于寓居台湾之后,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等一些名胜开始进入到黄君璧的画面之中,在不断的游览以及在带学生写生的过程中,他努力将传统的笔墨与台湾的山水结合起来,一改往日台湾水墨画界岭南画法的旧观。黄君璧发现了海洋性气候的自然景观中的山川弥漫在变化无穷的云雾之中,因此,他在古人表现云的不同方式中,结合现实的景象使“云水瀑布”成为他画面中流动的血脉。

  而此次展览除了呈现黄君璧创作中“云水瀑布”独特艺术景观外,也带来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以及张大千等名家为其刻制的印章、照片等诸多史料,以期形成黄君璧艺术的完整线索。

  据介绍,该展将于5月23日结束,届时黄君璧的女儿黄湘詅将向国博捐赠20余件父亲的画作及张大千等名家为其篆刻的印章。

  黄君璧(1898-1991)

  黄君璧是20世纪载誉国际的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都具有崇高的声望。在大陆时期,黄君璧以坚守传统、弘扬中国画学脉为己任,与张大千、徐悲鸿等美术家一起,共同见证并创造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的辉煌。1949年,被聘为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兼主任,引领了台湾艺术教育的新导向。台湾画坛将其与溥心畬、张大千并尊为“渡海三家”。

  ■ 揭秘

  曾任宋美龄书画老师

  黄君璧为人称道的还有他在美术教育方面的贡献。到台湾后黄君璧亲自拟定了台湾师范大学国画教育基本大纲,把在中央大学建立起来的20世纪美术教育体系带到了台湾,也培养了当代台湾非常知名的艺术家包括刘国松、江明贤等。陈履生介绍,此次黄君璧展与此前中国美术馆的最大不同便是一批《黄君璧山水画授课图稿》,让外界看到作为美术教育家的黄君璧。自然,黄君璧作为宋美龄书画老师的往事也被提及。

  黄湘詅在展览发布会上回忆,在她小的时候,每个礼拜父亲都要去教宋美龄画画,“父亲曾跟我说,宋美龄在艺术上悟性很高,热爱自由、奔放,有很多自己想法。她的画作中特别是兰花,有着女人柔韧的表达。而最特殊的是她决不让父亲改画。她会问:‘黄先生,这张画哪里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她自己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君璧张大千宋美龄白云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