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风雨故人来:访蘧小记

2015年06月24日 11: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偶读王蘧常先生《章草字典序》,觉“蘧”字雄迈高古,浩气丰沛而不可抑,便萌生临习“蘧”字念头,开始搜求王蘧常先生的法书书籍。

  习惯晚饭后,翻捡摩挲王蘧常先生法帖书刊,或择糙纸羊毫,搦管迂行临习“蘧字”以消长夜。每每此时,常生“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之感。

  近一两年,想把临帖习字作为锻炼身体主要科目,可无论章草今草、晋楷唐楷,都不得要领。偶读王蘧常先生《章草字典序》,觉“蘧”字雄迈高古,浩气丰沛而不可抑,便萌生临习“蘧”字念头,开始搜求王蘧常先生的法书书籍。

  王蘧常先生的法书书籍,在网上已属少见。浙江人民出版社先后两版、上海书画出版社和河北教育出版社的“王蘧常书法集”,都是八开硬精装,装帧、印刷都较为精良。网上要价都2000元以上,由于我比对品相最好的下单,价格会更贵些。早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和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的“王蘧常章草选”和“王蘧常章草千字文”, 及湖北美术出版社以王蘧常先生章草为主体的《常用章草速查手册》在网上寻觅了很久才买到。北京一位做专业研究的朋友告知,香港《书谱》1987年第三期、《书法》杂志1980年第五期、《中国书法》1989年第3期,《中国大书法》2014春季卷刊有“王蘧常先生书法专辑”,《中国书画》总第31期刊有王蘧常章草十八帖,我也终于在网上一一搜求购得。上海书画出版社刊行的《明拓急就章》附有王蘧常先生的三篇跋文,自己买了两册。北京燕京、江苏美术、福建美术出版的四种王蘧常先生法书书籍,也都买了复本。

  最满意的是网购四本有关王蘧常先生的自印本,分别是王蘧常先生哲嗣编印的《念双亲》、《哀挽集》、《王蘧常教授画传》及王蘧常先生弟子王运天编著的《王蘧常教授学谱》。

  王蘧常先生曾于无锡国专时期,书孙衍星“不放春秋假日去、最难风雨故人来”联赠弟子冯其庸。每每快递员来电告知“蘧书”已到,自己总有“最难风雨故人来”的欣喜。

  临习“蘧”字,最难识读。我一般是把书刊上墨迹翻拍,或在网上下载清晰图片,把字放大成一寸左右打印,标注上繁简释文,再裁开贴裱在硬纸板上,闲时擎在手中体味蘧字的点划、行笔,或铺纸临习, 并模仿王蘧常先生旁搜远绍各类书体,有了些很个人化的心得。一是王蘧常先生取法上古三代,临习不会有碑、帖孰高孰低之困;二是小字放大数倍后,逾加精力弥满、神采奕奕;三是王蘧常先生在印刷纸上书写的“蘧”字,似乎与宣纸书写是两个体系。观察欲断还续和锯齿形的墨迹,可获知从容徐迂的行笔轨迹,更可窥见其点划精到和飞动逸宕之势。从而知道“盘曲迟涩”“笔笔中锋”等评价,实难概括王蘧常先生丰富多样的书学体系。

  临习王蘧常先生书迹,翻览怀念他的文字,自己似乎与王蘧常先生有了某种联系。去年10月8日夜,在梦中竟见到了王蘧常先生。在一家邮政局摹写蘧字信封而见到王蘧常先生,王蘧常先生告知我临习一个字起码三遍,第一遍对临,第二遍说得什么我没理解,向我解释可以用钢笔、铅笔再临写一下,第三遍是背临,并命我在地面上铺上毛毡准备示范……突然就醒了,梦中影像清晰毕现、如在目底,自感欣喜。进而想到,自己还从未见过王蘧常先生的手泽真迹。

  在复旦大学第一次看到了王蘧常先生的真迹,与看印刷品大有不同,可惜馆藏只有三件。匆匆来到嘉兴,南湖烟雨未及一见,便赶到王蘧常学术馆,资料的系统和丰富超出预期,不同时期的法书复制品也很精美,上下楼几次不愿离去,只是遗憾,这样一座纪念馆竟没有藏王蘧常先生真迹。

  入嘉兴城内沈曾植故居内,在一口旧井栏旁盘桓良久,遥想19岁的“阿龙先生”初次拜谒沈曾植先生的情景,不清楚王蘧常先生在嘉兴的故居是否安在,又是何景象。

  又几经辗转,我有幸认识了王蘧常先生弟子王运天。两次到运天先生“旋乾斋”拜访,拜观了多件王蘧常先生墨迹,榜书正大磅礴,小字神精气满,纠正了自己因印刷品而对王蘧常先生法书的一些误读;请教了王蘧常先生的执笔法、行笔速度、甚至用什么样的笔,是否捻管等等。运天先生更多的则是介绍王蘧常先生的道德文章、音容行止,让我如沐春风,如听闻 “世说”中人物。

  每次读“蘧”临“蘧”,如一次次面对王蘧常先生。想购藏一帧王蘧常先生真迹,空闲时观摩清赏,如承謦欬,如对至尊。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余仁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蘧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