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画家:感恩的傅抱石

2016年01月08日15: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李玉林

  近来读到关于傅抱石的一些资料,深感他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君子,他对前辈的关心帮助一直怀有感恩之心,性格刚直,作风豪爽,大气恢弘,济困扶危,任侠好义,常行善事,以助人为乐。

  好心街坊

  1904年10月5日,傅抱石出生在南昌的一个穷街陋巷的一家修伞铺内,其父傅得贵以修伞养家糊口。他5岁时跟一个陶姓巡警的街坊认字,开始了人生启蒙,7岁时仍由陶巡警帮助,被送进新喻(今新余市)会馆俞家私塾“附读”,自带板凳,算是个旁听生。

  “傅得泰”修伞铺东隔壁小木屋住着70多岁的鳏夫、卖炭翁熊典宝,平时两家互相照顾,熊典宝老人看着傅抱石从小长大,觉得这孩子聪明伶俐,却很瘦弱,分外 怜爱,视如己出,几乎每天都花几个铜板买盘木耳炒肉丝端过去,看着他吃完,小傅抱石也对老人十分依恋,认作义父。熊典宝日渐年迈体衰,炭铺门庭冷落,入不 敷出,这时傅得贵也因操劳过度,肺病复发,经常卧床,傅抱石就恳求父母收留熊典宝,让他帮助修补阳伞,有饭大家吃,老人免于饿殍之惨。1921年,傅抱石 在师范学校学习期间,慈父因肺病不幸辞世,年仅58岁。

  父亲病逝后,修伞行当衰弱,家中除了母亲徐氏还有熊典宝老人,生活异常拮据,他不得不在课余帮助母亲做些小生意,更多的时候是敲铁丝做耳勺,然后插在草把上,让熊典宝或母亲拿到集市上去卖。

  1926年1月,朔风凛冽,傅抱石拿到了在江西省立第一师范附小任教的第一个月的薪水,他立刻奔到街上给他义父熊典宝买了顶毡帽,老人头上的那顶破帽子早 已抵不住寒冷了。他受人滴水之恩,要终生涌泉相报。当傅抱石把新帽亲手戴在老人头上时,熊典宝眼泪扑簌簌往下掉,从此熊典宝老人在饱暖悠闲中度过了暮年。 熊典宝老人死后,他将老人埋在父亲傅得贵墓一侧,另一侧是当初把伞铺传给父亲的何立堂老汉之墓,每年清明,他在南昌时总要去祭扫这三座坟墓。

  仗义老师

  少时的傅抱石因贫穷而念不起书,在一家裱画店里打杂,当时有一位师范附小的张老师是其邻居,发现他勤奋好学,天资聪颖,很同情他,便向学校竭力推荐,使他得以免费入学。

  傅抱石入学后,抓住这一机会,废寝忘食、如饥如渴地学习,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当他17岁高小毕业时,考试成绩全校第一。根据规定,成绩突出的学生可 以保送进入师范学校。师范学校是免费的,但需要交纳10多元的保证金。可是傅抱石无钱交纳,他甚至徒步忍饥挨饿来回走了许多路去借钱,结果还是失望地空手 而归。

  在这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又是张老师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将自己一个月的18元工资全部送给了傅抱石,让他入学。张老师的这种义举,深深地印在他的脑子里,对他以后的成长起到非常大的影响。

  惜才校长

  傅家旁边有一家刻字铺子,少年抱石几乎每天都要到刻字铺里看郑老板刻图章,他的那种虔诚精神和好奇的目光把郑老板感动了,于是就送他一把刻刀和一块石头, 并教他刻字。在江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他仿刻清人赵之谦的印章,简直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他把刻好的印章交给门房老张去卖,每枚印章卖16个大洋, 老张只给傅抱石4个大洋,但他总算得到一些收入,用来维持家里贫困的生活。但时间一长,他仿刻印章之事被别人识破,引来非议。

  校长黄光斗是个十分爱才的开明领导,并没有处置傅抱石,却建议他挂牌刻印,公开经营,并为他在报纸刊登广告。这种正当经营,不仅改善了傅家的生活,还让傅抱石在篆刻艺海里得到了发展。在师范,傅抱石学习成绩优秀,又有艺术专长。

  1926年,22岁的他毕业了,被学校破格留下在附属小学任美术教师,月薪60元,由于教育经费紧张,教员薪金九折,实得54元,而且每隔半年光景再欠一次薪。尽管如此,这旱涝保收的月薪使傅家的生活摆脱了昔日的困难酸楚。

  大师提携

  1931年7月30日,徐悲鸿至南昌考察,下榻江西省裕民银行大旅社。傅抱石经友人裕民银行行长廖兴仁、江西省立一中(傅抱石供职的学校)教务长廖季登叔侄引见,持作品前往拜访求教,得徐氏赏识,从此两人结下深厚的友谊。

  不久,徐悲鸿将带在身边的、一幅裱好了的奔马,派人送到熊府,并附一封信。内容是请熊式辉赠给傅抱石1000元,助他去法国留学,当时的1000元可以买 一栋洋房子了。1000元还是不够去法国的路费,傅抱石在徐悲鸿的介绍下,又送给国民党组织部长陈立夫一方《金刚经》微刻作品,获得了500元赞助。 1500元也只够去日本留学,最后傅抱石赴日留学。

  傅抱石每每谈及此事,总是激动地对人说:“没有徐老师,就没有我傅抱石。”

  善良终生

  傅抱石幼时饱受清贫之苦,后来他出了名,有了钱,却不挥霍浪费,生活清贫,省下钱资助他人。

  在傅抱石家里,无论是其父母在世还是去世之后,除熊典宝老人之外,他们家总有几个不是亲人的“家庭成员”长期在他家居住着,成为他家里虽非正式的却无疑是 正式的家庭成员。傅抱石从南昌“一师”毕业时,父亲已去世,他先在“一师”附小任教,后又受聘为省立一中艺术科教师,月薪126个大洋,傅抱石除与母亲相 依为命外,在他局促而简陋的家里,还有一位家庭成员、入室弟子——沈飞(沈翀云);他家里还有一位老人,傅抱石称之为“姨爹”,别人称他“老大”,他是傅 家早夭的童养媳之父,因为妻子去世,孤苦无依,生活凄苦悲凉,傅抱石母子看在眼里,家里的环境和经济条件好转后,念及当年感情,就把他接过来赡养,让他管 些烧饭打杂的事情,成为傅抱石家中的一个新成员。有学生生病付不起医药费,他毫不吝啬地给他们付上。

  有一回,有人伪造傅抱石的画从中获利,他得知后了解此人是因为生活所迫,便放弃了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念头,其宽阔的胸怀和殷殷爱心,博得当事人和人们的一致称赞。

  《中国国门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国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