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体碑范的百岁书法家周愚山在上海去世

2016年01月13日12: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周愚山先生近影 周愚山先生近影 百岁翁周愚山在写字 百岁翁周愚山在写字

  1月11日,现代著名的书法家、中医名家周愚山先生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100岁。周愚山名岳,字愚山,号碧梧轩主。无锡人,1916年生于上海。周愚山是一位民国奇人,涉足领域很多,如中医、书法、绘画、古文、诗词、图书碑帖收藏无所不精,且成就非凡,不过,最具影响力当推书法和中医, 有“一代名医,书法大家”之美誉。周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周钟麟开设“求古斋书画碑帖局”,家中如周愚山所言是碑山帖海。他从小生活在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世家,家中常有书画名家、社会名流相聚论书论画,他耳濡目染,受其熏陶,被引入书画艺术的殿堂。从六岁起在名师指导下学习书法,先学楷书,后学篆、隶,尽得其精髓。周愚山成年后,锐意进取,孜孜不倦的探索书画艺术,对书法的热爱、执著和痴迷,夜以继日,寒暑不易,终成正果。 举凡大篆、蝌蚪文、甲骨文、钟鼎、石鼓、小篆、铁线、玉筋、悬针、柳叶、垂露等都达到刚柔并济、炉火纯青。他讲究字法、章法,强调个体美和整体美的结合,书法达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 1936年,以一幅笔力千钧、力透纸背具有特色的颜体字,参加上海市书法比赛,由于其书艺精湛、技压群贤,一举夺冠。上海市长吴铁成亲书“媲美右军”以嘉奖。1937年,其作品八代古文屏入选全国第二次美术展览会,荣获佳誉,一举成名。1940年他影印出版《百体半刊》,被于右任誉为“四体碑范”。1948年4月在上海大新公司画厅举办个人书法展,盛况空前,不仅作品销售一空,而且好评如潮。后被收入1948年民国唯一出版的《中国美术年鉴》。

1935年上海市长吴铁城为书法比赛第一名周愚山题写《媲美右军》1935年上海市长吴铁城为书法比赛第一名周愚山题写《媲美右军》
1938于右任为周愚山题《四体碑范》1938于右任为周愚山题《四体碑范》
民国时期(1940出版《周愚山百体办刊》)民国时期(1940出版《周愚山百体办刊》)

  民国时期,周愚山的中医也非常有名,他是沪上第一名家丁济万的弟子,曾就读于上海中医学院,毕业后就在上海新闸路上开诊所营业了,由于周愚山医德好、医术高,到四十年代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有不少名流甚至整个家族都固定请他看病,像上海警察局长毛森整个家族里人生病都是请周老看的。可见他行医在社会上的影响之大。

周愚山悬针篆书周愚山悬针篆书
周愚山《篆书4屏》(铁线和玉筋结合)周愚山《篆书4屏》(铁线和玉筋结合)

  步入21世纪后,周愚山的书法尤其是篆书曾多次引起海内外市场的极大关注,不少藏家和文博机构也争相购藏周老的作品。今天,周老的去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民国书法大家、文字大家。有评论家甚至认为未来很难再出现像周老那样如此精通古文字、又擅长书法的大家。

  水天(朱浩云笔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愚山书画名家于右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