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雕塑佬:雕塑艺术价值被低估 靠理想才能坚持

2016年01月13日12:02   南方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每成交一件作品都会在“小洲青年雕塑家”的微信群里面引起欢呼声一片。 受访者供图

  雕塑佬们都不老,他们很多都是七零八零后甚至九零后,因为“不幸”选择了“雕塑”这个专业,就从此过上了苦逼的艺术生涯。跟油画、国画、水彩等艺术品比起来,做雕塑费时费力,又赚不到什么钱。雕塑的艺术价值远远被低估,雕塑佬们都是靠着理想才把自己的创作坚持下去。

  雕塑可以把小女人变成女汉子

  吴 雅琳是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教授,她和彭程、朱英元、蔡丽贤、周巍、翁振伟、苏锦驹、林景、郑小雄、关若宇等学生最近忙着巡展,深圳、珠海、饶平等走了一 圈,最大的感受就是“太累”,雕塑跟油画国画等架上艺术不同,又大又重,每次布展都要使用集装箱、大卡车、起重机等。她带的学生中有几个是女生,刚进学校 时都是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但几年雕塑生涯过后,活生生变成了女汉子。

  吴雅琳始终重视在作品中倾注她对艺术史的思考,在她的新作《背影——历史的脚步》中,四位衣着风格涵盖古今、中西的女性寓意了人类文明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的奇妙循环。

  在 这批雕塑作品中也随处可见对中国传统文化意境和东方古典韵味的提炼,如彭程的《山·人系列》,采用金属焊接技艺和场景性艺术语言表现古代文人意趣;周巍的 “小鬼”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民间对鬼的想象和描绘;苏锦驹和林景都以马为创作主题,苏锦驹的《自度》系列作品蕴含了他与孤独、梦境、虚幻之物的情感牵连, 而林景则在用色、情景铺排中增添了更多当代元素;翁振伟以玉石为原材料进行创作,作品体现出东方文化的沉静之美。另一方面,这些作品中展现了当代青年雕塑 家对新创作手法、新科技的大胆尝试,如蔡丽贤的《或开或关》,由雕塑和动画两部分构成,整体呈现为交互式的艺术作品;郑晓雄的《迷城系列》则运用了数控机 械,并把冰冷坚硬的金属组件与自然造型的木块拼接在一起,形成强烈反差;关若宇的《浮生》以木根为主要创作材料,大胆的造型和对比强烈的颜色总使她的作品 能在第一时间夺人眼球。

  雕塑佬的苦逼生涯,很多艺术家被迫转型

  在广州,10000甚至6000元就可以买到一件青年雕塑家的作品,这个价格“只比成本价略高一点”,雕塑是一个时间成本和金钱投入都很高的艺术种类,在艺术创作中被称为“重工业”,每个环节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心血付诸东流。

  不 管便宜还是贵,能够卖出去还算是好的,至少是得到了认可。正在举办的第六届小洲艺术节中有不少青年雕塑家的作品,每成交一件都会在“小洲青年雕塑家”的微 信群里面引起欢呼声一片。小洲艺术区紧挨着万亩果园,在果园旁边,随处可见一些无人看管的雕塑作品,有的锈迹斑斑,有的缺胳膊少腿,这些也曾经是心血之 作,但由于卖不出去,工作室里面又放不下,只好弃之户外,任凭风吹雨打。

  很多雕塑家被迫转型,陈俊开始画油画,做雕塑费时费力,但油画就不一样了,一天可以画好几幅,最近他刚刚以5000元/幅的价格卖出了一批画,但心中还是对雕塑这种艺术形式恋恋不舍,他正在尝试着一种把雕塑与绘画结合起来的艺术形式,他称之为“塑画”。

  掘夫则把自己的雕塑搬到了法国巴黎大皇宫,中国人不喜欢买,老外却非常喜欢这种艺术形式。131届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沙龙展历史悠久,每年在巴黎大皇宫举 行,是法国最具历史意义的艺术展之一。独立艺术家作品展自一个多世纪以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如凡高、莫奈、赵无极和朱德群等无数艺术大师都从这个展览 走出来。掘夫的高跟鞋、裸女、被放大的下半身,这些元素令人精神一振,“这是一双来自中国的红色高跟鞋,踩在一具性感的肉身脚下,充满着赤裸的欲望、张扬 的野心、强烈的艺术表达。”

  群成员

  掘夫:原名张永强,亚洲现代雕塑家协会(中国)常务理事,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俊:青年雕塑家,正尝试着把雕塑与绘画结合起来,开创一种叫做“塑画”的艺术。

  吴雅琳: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教授,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她给自己的每件雕塑作品都写了一首诗。

  彭程:创造性地把玉雕和木雕结合在一起,并擅长用金属焊接技艺和场景性艺术语言表现古代文人意趣。

  一花一华:策划人、制片人、诗人,虽然很忙,也会坚持做雕塑

  群语录

  掘夫:创作都是唯心的,因为艺术家的创作可以无中生有。

  陈俊:不要小看土豪,土豪也是有想法的,尤其是那些懂得欣赏你并肯掏钱买画的土豪。

  一花一华:冬天的蚕醉在茧里,吐不出丝了,那颗文艺心却不小心生出了翅膀,长出一个春天。

  群聊

  南都:你的作品在很多人看起来很怪异,在法国参展的时候有没有受到非议?

  掘夫:看怎么去解读了,有人从里面看到了情色,有人从里面看到了欲望,有人从里面看到女权,我记得有个法国美女,刚开始的时候也不喜欢我的作品,我在现场跟她聊了几句,她的态度马上发生了转变,“I like it”。

  南都:你好像对“美腿”情有独钟?

  掘 夫:确实,我个人一直存在着“美腿情结”,在我的作品中,花瓣、海星、蜻蜓、老鹰、青蛙等都有着性感的大腿,而且都无一例外地穿着红色的高跟鞋。在创作 时,我会考虑到生物原初的属性,当我将它置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便会产生新的意境,从而使观者感受到一种陌生感,这种陌生感具备一个指向性,这种指向性 所具有的深刻内涵却在揭示着另外的含义。所以这一系列作品在性和情色的表象之下所蕴含的意义更值得观者寻味。

  南都:你的国画也很有意思,是准备转型吗?

  掘夫:用国画表现性感是我的一种尝试,我用解构主义的方式去画国画,在张大千、齐白石、徐渭的作品中加入美腿和高跟鞋。画画确实比做雕塑容易多了,一晚上可以画好几张。现在的销售策略是买雕塑送国画。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雕塑艺术家创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