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乾良:心游于艺的精彩人生

2016年01月21日08: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福寿》 《福寿》 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

  林乾良,号印迷,1932年生于福州。1955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退休教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篆刻创作委员会顾问、龙渊印社及美国金石社名誉社长。擅长书画、篆刻、鉴赏,并多收藏。曾于1989年在美国举行个人金石书画展,于1994年在加拿大主持书法讲座。历年发表论文数百篇,专著四十余种。

  一走进林乾良位于老浙大横路的家中,满屋的书籍、画册便映入记者眼帘。林乾良说:“我每天都在这里待上十多个小时,这是我每日的必备‘功课’。”这位已八度猴年的老爷子,笑脸盈盈地对记者聊起了他的“全能型”人生。

  多般“武艺”皆通 他独醉于印学

  医药学、茶学、印学、文学、书画、戏剧……林乾良是一位“通才”。他有一篇文章戏说自己是“十三点”,将自己对国学文化的认识分门别类,把自己的人生归纳成十三点元素,在这十三项领域里,他都深深迷恋过,并获益良多。而这其中最令他痴迷的,是“印文化”。

  自儿时起,林乾良便与印石结下了不解之缘。出生于著名的印石“寿山石”之乡——福州的他,6岁时便跟着家里亲戚和邻居学习弄石、刻印,从小便对印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林乾良对印学的热衷至今已有70多年,他有一个雅号:印迷,他曾出版《印迷丛书》。在他看来,印虽于方寸之间,但却诉说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师承大家 他桃李满天下

  上世纪70年代,林乾良曾拜于沙孟海、韩登安、陆维钊、吴茀之等多位大师门下。他常常虚心向他们请教,再加上勤学苦练,认真钻研,严谨治学,造就了林乾良这样一位集金石学、文字学、文学、书画、篆刻等于一体的“通才”。林乾良治印与书法均以甲骨文、金文、古玺、汉印、砖瓦为主。

  其实,中医药学才是林乾良的老本行。1950年,19岁的他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做了一名外科医生。1956年调到上海中医研究班,一学就是三年,从此他迷上了传统国学经典文化。他在医学上的造诣颇深,中西医兼通,又通于史。在任教期间,因在中医药、茶文化等领域的独到研究,林乾良到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访问讲学,桃李满天下。

  林乾良的兴趣爱好广泛,既对金石书画着迷,又对茶文化、镜文化、文物、戏剧等有着深入的研究,如痴如醉。在他众多的印石作品中,还别出心裁地将戏剧中的经典片段、经典人物展现于印章之上。“小小的方寸间,包含了书法、绘画、文字等多种艺术形式,甚至是戏剧都能与之融合,” 林乾良说。他的一枚篆刻印章《齐天大圣》就是根据京剧中的脸谱演变而来,加入“定海神针”金箍棒,悟空的“火眼金睛”等元素,印章惟妙惟肖,夺目而耀眼。

  艺海无涯 他的追求永不停歇

  如今,林乾良已退休二十多年,两个女儿都很孝顺,为方便照顾把他接去美国、加拿大居住,并为他办理了绿卡。但他在异国他乡却忙得不亦乐乎,为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作出贡献。林乾良深知自己的生命和艺术之根扎在中国,因此后来执意回到了杭州这座美丽而熟悉的城市,回到了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

  出于对金石书画的热衷,被翰墨飘香的氛围影响,节假日时林乾良也常常徜徉在文化艺术的广袤海洋中。

  “80后”的他仍在不断用心钻研、努力工作。他说:“我总希望多学一些,多干一点,在人生的道路上载满鲜花。”他有着阳光般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这已成为我的习惯。”研国学,藏印章,集三笺(诗、信、方),做镜痴,林乾良一生游于艺,永无止步,一直在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林乾良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