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者王宗汉:被认可被需要 有发现有收获

2016年02月10日1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对我来说,确实是很有获得感的一年。”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浙江省乐清市乐成镇云浦小区,看望乐清第一位文物专职干部、90岁的王宗汉老先生。一进门,就看见玄关处码放着半人高的资料,老人家介绍:“这些都是以前工作时留下来的拓片、笔记、手稿等,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做了52年的文物考古工作,王宗汉对乐清的文物家底了如指掌,“南阁牌楼群、真如寺石塔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王十朋墓、乐清碉楼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7处,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0多处。”王宗汉一边介绍,一边从柜子翻出了几本剪报集,里面收集了几十年来报纸杂志上有关乐清市文物的文章和资料。

  1983年,王宗汉从乐清市文物馆退休后,又三度接受返聘,2016年2月1日,他再一次从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90岁了,是该歇一歇,整理整理了”。历经一年多的整理编辑,在孩子们的支持下,王宗汉的个人传记《吾生吾忆》日前正式出版,几百张珍贵的老照片讲述了一位基层文物工作者的人生故事,“这是对我大半辈子学习、生活、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子孙们送给我的最好的90岁生日礼物。”

  王宗汉的女婿高武在序言中写道:“我们可以从书中体会到这一代老人在特定历史过程中的艰辛、苦难与幸福,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文化干部的精神、情操与不易。”“《吾生吾忆》是一部回忆录,更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激励子孙后代自强不息,知感恩、重孝道,继承发扬良好家风。”王宗汉的孙子王泉解释了这份礼物的重要意义。

  “如今儿孙绕膝,子女都很优秀,日子过得很美满。”更让王宗汉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乐清市文物工作有了不少新气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文物工作中来。我的同事中有许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擅长使用高科技的工具,比我年轻时,工作效率和精确度提高了不少。”

  由于乐清市委市政府对于“文化强市”高度重视,许多像王宗汉这样的地方文化爱好者纷纷参与到乐清文史资料的发掘和编写中来。“先贤们遗存的文物古迹,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王宗汉说,“对我们基层工作者来说,获得感就是被认可、被需要,有发现、有收获。”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宗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