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创作家谢稚柳开创了 笔墨风格分析鉴定学派

2016年02月18日08: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谢稚柳 癸丑-乙卯(1973-1975年)作 花鸟册 谢稚柳 癸丑-乙卯(1973-1975年)作 花鸟册

  在国家文物局古代书画鉴定组成员中,上海的谢稚柳先生名列首席。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是解放后与张珩先生等同时成为第一代专家的少数书画鉴定家之一,也并不仅仅因为他在“文革”结束后倡导恢复中国书画鉴定小组,并对全国各大文物单位的书画进行巡回鉴定,对文物的整理和保护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他的鉴定成果的可靠性、鉴定方法的独特性在书画文物收藏界、鉴定界树立起了无可置疑的权威,并且,以他为旗帜,在书画鉴定界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书画鉴定流派。我们试对谢稚柳鉴定方法的形成、特征与影响作一分析,以期对这位叱咤风云的当代书画鉴定大师有一深入认识和准确评价。

  能够成为书画鉴定家的途径一般有几种:一是从爱好书画的收藏家,不断买字画,买经验而走上鉴定之路。二是买卖文物的商人,在经营字画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成为鉴定家。这类鉴定家一般注重作品的形式、题款、印章、纸绢材料、著录等依据。三是学问家介入书画鉴定,把书画鉴定作为一门学问来做,这类学者出身的鉴定家,一般重在对文献的考订。四是从学画、绘画创作研究转而成为鉴定家。谢稚柳无疑属于第四种。

  谢稚柳自己曾谈道:“我当初并不是为学鉴定而去看画的,主要是想学习绘画而开始研究古人的真迹。从那时候起就成了一个习惯,一有机会看真迹,就绝不会放过,而且必定一丝不苟。”(郑重著《中国文博名家画传之谢稚柳》,文物出版社,2004年12月,第134页)

  因此,书画创作家出身的书画鉴定家研究鉴定的着眼点,必然是与书画创作相关的几个点,即笔墨、风格。个人的经历不同,知识结构背景不同,鉴定方法也会有所不同。谢稚柳笔墨风格分析鉴定学派的形成,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笔墨风格分析鉴定方法的形成,是与谢稚柳的艺术经历和知识结构背景有着必然的联系。谢稚柳的书画创作经历为他强调以笔墨风格分析为主的鉴定方法打下基础。其次,谢稚柳的敦煌之旅使他对绘画的源流,时代风格的传承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为书画鉴定方法提供了新的依据。再次,与书画家鉴藏家的交游对其鉴定风格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这对他的鉴识眼光补益良深,与书画家鉴藏家们一起评论画作,探讨心得,也对所收的藏品进行研究,评优劣,判真伪。从画家的视角来品评作品真伪优劣,自然是注重对作品的时代风格、个人风格、笔墨特性的分析,这对谢稚柳后来的风格分析鉴定学派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林如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谢稚柳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