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友直曾称自己只会画小人书 将手稿全部捐献国家

2016年03月18日1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宋磊

  16日晚,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因突发疾病,在上海去世,享年94岁。

  上世纪50年代,贺友直开始从事美术创作,完成近百部连环画作品。《小二黑结婚》、《朝阳沟》、《李双双》、《三百六十行》等连环画,曾承载了几代人集体记忆。

  昨日,记者采访贺友直弟子、同行,追忆贺老的艺术与人生。

  连环画泰斗称自己“只会画小人书”

  得知贺老去世消息,中国美术学院教师王犁感慨:“他的作品是影响共和国几代人的读物,也是几代人学画的范本。”

  王犁昨日向记者回忆,中国美术家协会曾颁给贺友直“终身成就奖”,对于这个奖,贺老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说,画得比自己好的人都走了,只有留给我了。“他说他这辈子没什么长处,小学文化,只会画‘小人书’这点本事”。

  “他经常鼓励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艺术需要坚守、付出。”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总编辑刘亚军告诉记者,贺老90多岁了,每年都会给年轻人讲座,每次都认真备课,两三个小时一口气讲到底,思维清晰,生动有趣。

  上月,贺友直身体不适,刘亚军致电贺老家中,向贺老女儿贺小珠询问近况。当时,贺老身体相当不适,但仍对女儿贺小珠说了句:侬问伊快递的书收到了没有。“老爷子思维清晰,中气足,没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最后的声音”。

  创作极其刻苦,《山乡巨变》画了两遍

  “很多人觉得画连环画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刘亚军说,上海文史馆曾向贺老约稿,请他画一张反映邻里关系的作品,贺老用大纸作画,桌上铺不下 就卷着画。他将石库门画成剖面图,画面极精细,屋内30多个人物姿态生动。刘亚军问贺老:“您怎么画的?”他回答:每天早上画一个小时,很享受这个过程。

  “他对创作极其投入、刻苦。”贺友直弟子、连环画画家钱逸敏说,贺老画完《山乡巨变》系列四部画稿,拿出来听取意见,觉得有不满意之处,便果断废弃全部几百张画稿,重新又画了一遍。“贺老并非绘画科班出身,其艺术成就除了天赋,靠的就是吃苦”。

  贺老弟子、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特聘画家桑麟康曾坐在贺友直书桌后方,完整看他画完《朝阳沟》等作品。他回忆,贺友直作画时非常安静,表情严肃,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揣摩中。“有时,他会突然自言自语,做点奇怪小动作,原来是在演角色。”

  赠画提醒弟子谨言慎行

  钱逸敏1980年进入上海美术出版社工作,当时他刚30出头。刚进社不久,贺友直拿一张画找到钱逸敏,对他说:“小钱,我送一张画给你。”打开画,钱逸敏看到一个国画人物——《十五贯》中的娄阿鼠,题字中写道:“要特别防范像娄阿鼠这样的人。”

  钱逸敏心领神会,原来,贺友直担心徒弟刚进单位涉世不深,被其他同事排挤、“暗算”,画张画提醒他,注意言行谨慎。

  桑麟康说,贺老对晚辈很和气,对于画面上出现的问题,他总是善意地暗示、启发,从不用贬低的字眼。

  刘亚军说:“他喜欢认真做事的人,你只要是个认真的人,他一定会很喜欢,愿意帮助你。”

  捐献所有画稿,居住狭小房间50多年

  钱逸敏说,很多老连环画画家纷纷转画国画,市场回报不错,但贺老不为所动,因此他生活一直很清贫。贺老的家不足30平方米,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贺老和老伴一住就是50多年。贺老曾说:“看到别人过得好,我怎么会不羡慕、不眼红?但是,连环画这个阵地,还得要我去坚守啊。”

  钱逸敏透露,连环画画家算不上高薪,工作艰苦,一本百余页的连环画,一般要画一年。贺友直拿的是固定工资,“算是可以养家糊口、改善伙食,但买房子是肯定不够的”。

  尽管贺友直的连环画手稿在市场上很抢手,但贺友直坚持把所有的手稿都捐献给国家,不取分文。贺老说:留给子女,还容易起纠纷,不如让国家保存着,更可靠。

  乡下茶馆 贺友直

  贫贱夫妻百事哀,度日已经如年,偏偏还要过年。能过年的,早就办好年货,三十这天,从早到晚,洗、剁、煮、炒、炖,忙得不亦乐乎。而我一早出门,待我弄到点钱,小菜场早已扫摊,就买两罐“梅林扣肉”,算是吃肉过年了。人家欢欢乐乐过年,我们却只能关起门来相对哭泣。

  选自《贺友直自说自画》

  他说画中人

  不能“游手好闲”

  贺友直弟子钱逸敏认为,贺友直在连环画界独树一帜,“最大优势是构思巧妙,随处可见‘巧劲’。”

  钱逸敏指出,“他对连环画创作有自己一套理论,其中最重要的观念是两个字——‘作戏’。即画中有戏,画中每个人都在表现内心特征,人物性格或暴躁、或含蓄,都能从画中人物上看得出。

  贺友直弟子桑麟康说,他经常强调一个艺术主张——“门缝里瞧人”,画连环画不能平铺直叙,说大白话,要会“转弯”,截取最生动、最有意味的画面。“贺老经常说,拿到故事,不要急着画,要‘吃透’故事,再动手。”

  桑麟康说,贺老一直强调,画面中的人不能“游手好闲”,画中所有人,包括次要人物,都必须有情节。“比如说,故事发生在中午,画面中与情节无关的人,应该在吃饭、喂饭,做饭,这样才真实。”

  桑麟康指出,贺友直的艺术魅力,还在于幽默感、小情趣。在《朝阳沟》中,表现栓保在田中如同呆木,贺友直在人物手握的锄头上,画了几只麻雀,非常传神。(记者宋磊)

  贺友直

  链接>>>

  让“小人书”登堂入室

  中国当代美术史上,贺友直是很难绕开的一个人。艺术界普遍认为,贺友直的连环画、齐白石的变法丹青、林风眠的中西妙合、潘天寿的文人画变体、叶 浅予的舞蹈速写、黄永玉的《阿诗玛》版画、李可染的长江写生等,在上世纪60年代共同构成美术浪潮,震动并影响了中国一代美术人士的眼、手、心。

  上海美协前副主席、画家朱国荣曾给贺友直写书作传。他给贺友直定义了“三次艺术高峰”:

  第一次是上世纪60年代创作《山乡巨变》《李双双》《齐白石的一生》,把“下里巴人”的“小人书”变成了高雅独立的美术作品;第二次是“文革” 之后,一口气拿了五个全国性美术大奖,让本来依附于文字的连环画绘画变成了独立创作;第三次是“衰年变法”,上世纪90年代,贺友直开始画老上海风俗画, 用连环画记录这座中西合璧的城市。 (记者宋磊 整理)

  来源:长江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贺友直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