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专:推动了深圳当代艺术的生根与结果

2016年04月15日15:29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黄专创立的OCAT美术馆群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独立艺术机构。(资料图片)   黄专创立的OCAT美术馆群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独立艺术机构。(资料图片) 艺术史家、批评家黄专。 (资料图片) 艺术史家、批评家黄专。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死亡只是一种金蝉脱壳”,4月14日凌晨,这句话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这是著名艺术史家及批评家黄专先生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2016年4月13日20时29分,58岁的黄专在广州病逝,身后留下一片唏嘘与悲痛。

  他是OCAT的学术灵魂

  最后一次见到黄专老师,大概是在近年OCT当代艺术中心深圳馆的某个展览上,而最后一次和他的交谈,则是OCT当代艺术中心建馆10周年之际,他接受我的采访,谈起对OCAT未来的期许。和几年前谈到何香凝美术馆一样,黄专始终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打开我的电脑文档,输入关键词“黄专”,相关的采访文章竟然多达近百篇,从早年的《创造历史: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纪念展》,到后来的《国家遗产:一场关于视觉政治史的研究》,十多年来,黄专的艺术实践,深刻地影响着深圳乃至于整个中国的当代艺术进程。

  黄专病逝的消息一出,艺术家王川就在朋友圈里晒出了黄专1999年编辑的《画廊》杂志和2001年在何香凝美术馆策划的王川展览。作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史家和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黄专早在1985-1987年就参与编辑《美术思潮》杂志,1994-1996年参与改版《画廊》。1997年, 他受聘何香凝美术馆馆聘研究员、策划人。正是他的到来,改变了何香凝美术馆作为一个个人艺术纪念馆的初衷,使得这个地处深圳的国家级美术馆成为国内最早接 纳当代艺术的公立美术馆。

  后来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黄专回忆说:“那个时候正好是当代艺术在国内气候转变的时期,一方面仍然有紧张的空气,另一方面已经开始出现松动的 迹象。何香凝美术馆原来是要做一个何香凝艺术纪念馆的,我到这以后,提出要办一个当代性质的艺术馆,当时国内还没有以当代美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美术馆。美 术馆接纳当代艺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更是几乎没有。我提出这样的建议,也是考虑到深圳的地缘关系,气氛比较开放。”

  他为中国当代艺术建立新的机制

  2005年,黄专开始担任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主任,这是后来成长为国内重要独立艺术机构的OCAT美术馆群的开端。在这里,他策划 了一系列重要展览,用系统的展览、工作坊、研讨、讲座、刊物等不同形式,深度介入中国当代艺术史研究。用OCAT馆长栾倩的话说,他是OCAT的创始人, 也是OCAT的学术灵魂,正如深圳艺术家周力所说,没有黄专先生,就没有OCAT的今天。

  OCAT西安馆馆长凯伦·史密斯这样总结黄专的工作,从21世纪初期开始,成为深圳当代艺术中心(OCAT)执行馆长的黄专在艺术观看的领域扮 演着重要角色。在他的带领下,艺术中心成为了当代艺术博物馆,并在最初的十年为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举办了一系列回顾展,其中包括王广 义、张培力等多位艺术家。此外,黄专还通过策划深圳公共雕塑双年展将深圳置于全球艺术版图当中。

  在策划了一系列重要的活动后,黄专把舞台更多地让给了年轻的策展人,他自己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OCAT北京文献与研究馆中去。在他看来,基础 的工作才是更为重要的。在面对采访时,他一直避免谈及那些轰动一时的活动,他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办一两个轰动的活动,而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一种适合中 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机制。中国当代艺术家很多是在国外成名后,才在国内火起来。这是因为中国过去的艺术机制一直没有转型,当代艺术家在本 土没有合适的机制,只能到国外去寻求发展。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建立一种本土机制。”

  要做一个长久的机制,就需要常规性项目来体现规划。无论是何香凝美术馆从1998年开始推出的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论坛、“人文之声”系列讲座,还 是OCT当代艺术中心制定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室计划和OCAT主题活动日等,都体现了这一宗旨。在黄专看来,这些工作在当时还看不出影响,但五年、十年以后 就能看到意义。正如凯伦·史密斯所说:“黄专的脑中总充斥着一个巨大的蓝图,那就是去实现艺术的专业性并发挥其全部潜力。他并没有等到这一天,但他却为这 一天在未来的实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是有独立人格和自由灵魂的学者

  黄专走了,网络上哀思如潮,人们称他为中国著名艺术批评家,但黄专自己从来不肯承认自己是一个“批评家”,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过,中国现在很多 “著名的批评家”,其实大多数应该叫 “表扬家”。在他身后,很多人称他是中国当代少数有独立人格和自由灵魂的学者。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他仍然在工作,以至于很多老友不能接受他的骤逝。黄专 曾在自己的文章中说:“不是什么时代都能进入历史,只有那些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价值的时代才能进入历史;不是任何人都能进入历史,只有那些真正具有创造 能力的人才能进入历史。”他,无疑就是那个走入历史的人。在他身后,很多人称他是中国当代少数有独立人格和自由灵魂的学者。著名艺术史家巫鸿则说,黄专代 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良知。

  “对于即将到来的诀别我没有任何恐惧和遗憾,本来‘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本来‘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如果需要留下什么诀别的话,我 只想感谢那些在我一生中给予我爱、友谊和帮助的人……”黄专先生用一篇洒脱的文字诀别这个世界,但他闪光的思想仍如青山不老,长留人间。

  黄专先生简历

  黄专,艺术史家及批评家,1958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获 文学硕士学位。 曾任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审委员会轮值主席。他于1985至1987年期间参与编辑《美术思潮》,1992年参与策划“广 州·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油画部分)”,1994-1996年参与改版《画廊》,1997年起担任何香凝美术馆馆聘研究员、策展人,2002年参与策 划“重新解读:首届广州三年展”,2005年开始担任OCT当代艺术中心主任。

  在其介入当代艺术的生涯中,黄专策划了多项重要的艺术项目,包括“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1996)、“超越未来:第三届亚太地区当代艺术 三年展(中国部分)”(1999)、“被移植的现场:第四届深圳当代雕塑艺术展”(2001)、“图像就是力量:王广义/张晓刚/方力均的艺术展” (2002)、“深圳地铁华侨城段壁画工程”(2004),等等。

  黄专与严善錞共同撰写了三部重要著作,包括《当代艺术问题》(1992年,四川美术出版社)、《文人画的图式、趣味 与价值》(1993年,上海书画出版社)、《潘天寿》(1998年,天津扬柳青出版社),另外还出版了当代艺术理论文集《艺术世界中的思想与行动》 (2010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等。 (梁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黄专何香凝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