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八站吴起县胜利山

2016年04月20日10: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八站吴起县胜利山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八站吴起县胜利山

  4月17日,画家董希源深入到陕北革命老区吴起县胜利山采风写生。这是他响应中国美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红色写生之旅第八站。

  17日上午,天刚透亮,画家董希源的写生团队就已经驱车奔驰在陕北的延志吴公路上了。经过一百五十多公里的长途颠簸,写生团队来到了当年吴起战役的旧址胜利山。

  吴起县胜利山,当年毛主席指挥红军初定陕北的革命英雄山,也是刘志丹、习仲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1934年刘志丹、习仲勋等西北革命领袖率领陕北红军驻扎此地,并将之辟为陕北的主要苏区。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进入苏区大门——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结束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毛泽东在此山上的杜梨树下部署和指挥了这次闻名中外的吴起镇“切尾巴”战役,歼灭了尾追之敌一个骑兵团 ,击溃了3个骑兵团 ,使反动派对中央红军的“围剿”彻底破产,从而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战役发生地也从此被称为胜利山。

  登上胜利山头,但见四处群山连绵,陇原沟壑纵横,一片浑厚苍茫。遥想当年陕北高原风云变幻,烽火四起,狼烟遍地,顷刻间胜利山下红旗招展,战马嘶鸣,炮声大作,几路敌军尾巴被切,狼奔豕突,困曽犹斗,几声炮响,只得抱团鼠窜,四处溃遁,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仿佛又展示眼前。

  昔日战场硝烟早已散去,但当年中央红军与刚刚会师的陕北红军团结一致,克服各种困难,力经恶战险战最终取得辉煌胜利的故事旋律,一直在董希源内心深处激荡回响。是选取全景式予以再现?还是选择旧战场一角予以表现?这是董希源登上山头后首先考虑的问题。时近中午,几经徘徊的他来到了当年毛主席的前线指挥所 -- 杜梨树下暂时休息片刻。噢,此处既是制高点,可以毕揽全景,又有双株高大浓荫翳日的杜梨,这不就是现成的绝佳写生点吗? 对,以全景式构图,将昔日战场旧址尽揽其中,同时强调指挥所高地的主体对象,并突出两棵杜梨树的高大俊拨,以此隐喻指挥若定的毛主席、朱德两位领袖人物的光辉形象。

  思路一旦打开,各种绘画的题材、要素瞬间涌现,源源不断而来。一俟画板架好,马上起笔。勾勒皴擦点染等各种传统笔法均是得心应手,此刻的他已是笔心一致,挥洒自如了。在山上现场从事丈二匹巨幅写生创作,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情,单单从董希源不断调整的或立、或蹲、或跪、或半蹲、或席地而坐等等各种画姿中就可略见一斑。整整一个下午过去了,画稿已经初步成型,今天刚刚新启用的一得阁墨水也足足用去了一整瓶,而擦汗的毛巾纸则已经用掉了两大包。抹去眉毛边的尘土,抿着已经干裂的嘴唇,今天的董希源依然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因为他的心中已腾不出苦与累的位置与空间,他的心中全部盈满的是对革命英雄的景仰与对革命先烈的不尽缅怀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希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