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九站延安枣园

2016年04月20日1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九站延安枣园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第九站延安枣园

  今天是画家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开启后的第十三天,也是计划行程中的第九站。今天他全力以赴最后完成了全景式表现延安整体风貌的山水巨作的创作,并将它无偿奉献给延安人民,永远在延安枣园宾馆陈列。

  四月的延安风和日丽正是外出踏青采风的好时光。可是董希源今天却没有像往日那样继续外出,而是躲在枣园宾馆内,花了整整十六个小时的时间,给一件超大尺寸的巨作上色,力求用自己最精彩、最满意的作品奉献给纯扑的老区人民。

  去年十月份,董希源第一次来延安采风时,曾花了几天时间专门创作了一件以宝塔山为主体的延安全貌图初稿,之后又继续出发写生。这次重访延安,他特意将这件初稿小心翼翼地卷好,随身带到了延安,准备在延安枣园作最后的整理细化与染色,然后将之作为自己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成果,回赠送给延安人民。

  今天的工作重点就是给作品染色。染色之前得先调好色。其实,调色也是件技术活、苦力活。单纯挤赭石、花青就各挤了十几支,外加几大盆清水,慢慢搅拌、调和,再用粗管狼毫在宣纸上反复调试深浅比例,直至达到满意的均匀度,这个貌似简单不过的调色程序过程,就花了相当一段时间与精力,而且还得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任何马虎眼都可能给下一步的上色程序,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额外的烦恼。这只是今晚画家董希源给写生稿上色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作为一个严肃的职业画家,对自己作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全神贯注,认真细致,精益求精,这不仅是职业使然,也是对自己的负责,董希源在此问题上更是如此,换业界的讲法就是创作态度扎实严谨。

  枣园宾馆的自鸣钟刚刚报点,自中午到到现在,已整整十一个小时过去了,可是董希源依然埋首画卷之中,一笔一笔地给作品上色。今晚这件作品,尺寸达186平方尺之巨,就是用清水涮一遍也得花好长时间,何况是山水画的诸要素颜色,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尤其是某些沟壑深处则是染上一遍,等稍干后再染上一遍,如此反复涂染,直至达到预期效果。白天在野外现场采风写生,晚上归来对写生稿进行收拾整理,作进一步完善,然后再慢慢着色、制题,这一天下来,究竟累不累的话题,已经不必展开细述了。因为此时,最活跃、兴奋的思绪已归拢集中到了作品整体效果的综合评判上面了,哪有时间、精力去计较身体的疲惫指数?!

  时针已指向凌晨三点,经过通宵苦战,这件186平方尺巨幅作品的染色工序才基本完成。面对着平展在地板上这件宝塔高耸、东方欲晓,群山连绵、气势磅礴的巨作,现场围观的枣园宾馆工作人员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以表达老区人民对画家最衷心的感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希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