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友善:陈明印象

2017年06月07日 15: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三年前的一个夏午,陈明挟来画卷一筒,欲言又止、神神叨叨且吞吞吐吐的告诉我:想考研究生。我听了一愣,待展卷细审——又是一愣……暗自思忖:这是他画的吗?

  我留校任教最初带的班就是陈明所在的国画本科。一班十人,八男二女。平日里大多显露出对中国画艺术的喜好且滋滋有味。唯陈明给我的印象是有点误打误撞进入这个画室似的。四年期间,他种种的种种,一直让我持续了这个看法。

  毕业后偶有走动,但聊天话题基本与画无涉。能看出他疲于生计,南北奔波,使其原本与自己年龄不甚相称的性情言行中似乎多了沉甸甸的东西,但再怎么样也难掩他那标志性的邪邪的坏坏的甚至是痞痞的腔调。骨子里很倔,又有点小心思。不甘服输,有时又显得无措。考上研究生后,师从京新。这两年,在师傅的调教下,较之先前略似稳重了几分。研一时画了幅孔子与徒弟的六尺白描,好多好多人。说实话,我有些惊讶。随后又作大幅工笔淡彩,也是好多好多的人,居然一举入选当年的“金陵百家中国画大展”且获金奖。我用“居然”一词,全因为这完全彻底地颠覆了二十年来我对他的贯常看法。兴许是这良性刺激使然,紧接着工笔写意,大幅小帧一发不可收拾地频频出稿。看他的画,线条、颜色、人物动作神态皆有思虑安排;章法布局亦可见出巧思精构……在他们这一拨年龄段的画家中不啻为一奇葩。

  真不知早先本科毕业后在社会上闯荡,他的心思到底是什么,也不知怎么会搁笔弃素那么多年一旦临案却又似信手拈来……如今,陈明君进入了专业画院,环境、平台、氛围可谓足足献煞众多小伙伴们。我更不知道,将来的陈明在这条探研路途上会走多远……

  于友善2013夏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于友善陈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