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熊出没 一只拍出数十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泰迪熊 泰迪熊

  收藏市场

  毛绒公仔也能拍卖,一个还能拍出数万元(英镑)?近日一场史上最大的泰迪熊拍卖会引发市场惊呼——“注意泰迪熊出没”!

  近年常常以数十万元(人民币)出现的古董泰迪熊遥不可及,但收藏泰迪熊的广州收藏者潘凝却认为天价熊仍只是个例,数千元的泰迪熊已经是普通收藏者的高端收藏品。这些新近发行的限量泰迪熊就是未来的“古董熊”,升值潜力无限。

  文/图/表记者林琳

  据新华网消息,这一场刚刚举行的泰迪熊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170万美元,一款德国老厂牌史蒂夫(Steiff)于1920年出品的半红半蓝泰迪熊拍出4.6万英镑的高价。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起,古董泰迪熊就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大出风头,并屡屡以高价成交。

  然而,在国内收藏市场中,泰迪熊只是一小批“粉丝”的小众收藏,广州的爱好者更少。尽管如此,潘凝还是成为了泰迪熊的头号狂热者。

  在广州经营小古董珠宝店的潘凝已经收藏了200多款泰迪熊,其中不少更是老牌泰迪熊厂商史蒂夫、赫曼(Hermann)等的出品。她还时常到国外去搜集各地的泰迪熊并参加小型的泰迪熊拍卖会。

  近期限量泰迪熊是未来古董熊

  泰迪熊在市场上随处可见,什么样的泰迪熊才值得收藏?“几百万元的泰迪熊毕竟还是少数,而且多是古董熊,大多数现在购买的名厂泰迪熊价格大概为数几千元”,潘凝认为,收藏泰迪熊还是要走系统与高端的路线,“泰迪熊也有名门血统之分”。

  市场公认的泰迪熊品牌中,最受肯定的是史蒂夫、另外还有赫曼、GUND等。潘凝收藏的一件史蒂夫千禧纪念版,因为证书齐全、包装完整,目前的市场价格可达5000~6000元。

  另外,大机构发行的纪念性泰迪熊也是泰迪熊中的佳品。名牌酒店发行的泰迪熊。潘凝认为,这些大机构发行的泰迪熊属于一次性发行,没有延续性,而且流通渠道很有限,市场上难以购买,数量又有限,当然也有收藏的价值。

  有收藏者建议收藏泰迪熊可以选择数千元的、10年内年份的限量版,未来增值无限。不过,收藏并设计泰迪熊的上海女设计师张COCO还是强调了收藏泰迪熊要以喜欢为前提:“收藏泰迪熊的标准就是手工精致,这才是其真正的价值所在”。

  收藏TIPS:

  除了海马毛、皮革等特殊材质外,大多数泰迪熊都可以水洗。

  水洗泰迪熊要使用洗发水或护发素,全部手洗。然后用自然风吹干。

  保存泰迪熊最好用密封袋装上,放干燥剂,有抽湿机更好。尽量不要打开密封袋。

  泰迪熊的标签最好不要拆除,如要清洗可小心拆下,清洗风干后再装上。

  泰迪熊的品相也影响其价格,比如修补次数、修补工艺、毛色状况等

  有收藏者认为除咖啡色和金色以外,黑色和白色的泰迪熊更为罕见值得关注。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