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5.5亿的瓷瓶只值三四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15 现代快报

  中国买家在艺术品市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天价神话,今年年中以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的《砥柱铭》是否“真实”还没辨个清楚,近期又有人花5.5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一个乾隆瓷瓶,这一次是中国人在英国的大手笔。不过南京的专家对此却认为,这个瓷瓶顶多值三四千万,这是为什么呢?

  5.5亿的乾隆瓷瓶只值数千万?

  据报道,这只拍卖价格为5.5亿元人民币的粉彩镂空瓷瓶制造于中国乾隆三十年(1740年)左右,鉴定专家认为是官窑品。整个瓷瓶高约40.64厘米,采用双壁设计,透过外层大瓶可以看到内层的小瓶。口型为黄色喇叭口,卵形的瓶身有四组螺旋形装饰,每组都漆有鱼戏水的图案,瓶颈有“吉庆有余”字样。目前,除了台北故宫有一件类似藏品外,已经现世的仅此一件,更为重要的是,该瓷瓶的保存状态非常良好,历经几百年,实属难得。

  江苏省工艺美术馆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东伟却认为,漂亮固然漂亮,但这个瓷瓶的价格仍然被高估了,“三四千万差不多”。虽然没有见到实物,但仅看图片和瓷瓶的形制,王东伟认为:“像是出口瓷,一般来说,乾隆瓷的图案有不少留白,而这个瓶子满满当当,几乎没有留白。”此外,他还认为,这件瓷瓶仅仅是镂空而非转心,说明外销礼品瓷的可能性大于宫廷用瓷的可能性。王东伟告诉记者:“外销的礼品瓷很多都是出自官窑,落的也是官窑款,因此不能一看到落款就确实是宫廷所用。”

  热钱太多,盲目跟风的多

  业内认为,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乾隆时期的东西符合艺术品长期保值、升值的诸多规律,集真伪易辨、数量适中、备受瞩目、个性鲜明于一体。长期来看,此类艺术品的价格升值潜力甚至会胜过法国印象派的画作。对此,王东伟表示,乾隆时期的瓷器最为鼎盛,因为釉色、珐琅彩、粉彩、描金、镂空、浮雕等工艺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许多工艺即使在今天都是无法超越的。

  不过,近年来,不论是书画还是瓷杂件,国内外屡屡拍出高价,且其中大多为中国买家。“热钱太多,跟风的也多。”王东伟表示,近来拍出高价的文物中海外回流的是主流。不过他认为,类似这样的拍品其实是一些不太懂专业的买家带回来的。他呼吁不论是买家还是藏家,都要提高学术水平和眼力,分清楚文物的来源和渠道,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抢和哄抬价格的现象,用远超文物价值的价格购回这些文物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记者 张波)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