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茅台 开启白酒收藏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7:23 千龙网

  近日,记者获悉,499套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于11月28日在北京产交所的金马甲平台进行网络拍卖,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竞价,最终以总额9568.7501万元成交。

  据了解,而本次参与竞价的499套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每套12瓶,均对应唯一编号,以组合方式分为211个套标。其中独立拍卖单个编号的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数量为199套,成交总额为人民币3122.7801万元,十个连号的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3套,成交总额达605.997万元。三十个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9套,成交总额达5839.973万元。其中,499套酒中的“No.1”,T10001号竞价争夺最为激烈,经过72轮叫价,最终以42.3999万元成交。

  白酒收藏升值空间及市场价值

  在中国,白酒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同地域所生产的白酒也不尽相同,如贵州茅台、山西杏花村汾酒、四川宜宾五粮液和泸州国窖1573,这些酒都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制作工艺和制作原料带有当地独一无二的特征。近几年,白酒越来越被收藏界看好,相比其他产品性质更稳定、投资风险更小。对于刚刚起步的国内白酒拍卖和收藏市场来说,尽管白酒收藏在产品创意和投资模式上还没有最终成型,但是,就其前景来看,仍然大有可为。

  精美外观对于收藏型白酒的重要性

  以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为例,它享有“白酒界的生肖猴票”之美誉,同时被称为融合了国酒、国宝、国粹文化艺术在内的高端酒。不但是采用茅台特制陈酿酒,瓶体由国宝级艺术大师“猴票之父”黄永玉先生结合国粹十二生肖文化所设计,是贵州茅台品牌的最高端产品。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集诸多收藏优势于一身,可谓收藏白酒之极品。

  全新交易模式安全有保障

  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通过网络竞拍的方式进行拍卖,不仅开创了我国白酒业首次实行产权交易的先河,同时也掀起新一轮高端白酒的投资收藏热潮。收藏这类艺术品特征明显的高端白酒,本身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无数收藏界人士,而更为吸引人的则是这种独一无二的产权交易模式。老北京收藏界有一句老话:“先看玩意再交行”。这句老话的意思是说收藏品买卖一定要先看好货,因为在收藏界高仿现象严重,如果买到的藏品“不真”,就会给买主带来极大损失。白酒收藏也是同样的道理,诸多收藏家想买,不敢入手,手上有好酒,又缺少相应的交易平台。白酒产权交易平台的推出弥补了这一空白,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在研究对收藏级白酒的产权认定,所有藏酒都将配发相应的产权证书,与白酒编号一一对应,以确认持证人拥有商品唯一产权,交易过程将由产权交易所全程监控。有了产权认定,实体产品可以通过网络或其他交易平台进行拍卖,方便随时变现。同时解决了退出难、仓储难和保真难等问题。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收藏类白酒产品交易更加安全,有助于提升白酒产品升值潜力,逐渐被国内投资者看好。

  有专家预测,2011年将是艺术品收藏业蓬勃发展的最好时机,而收藏型白酒市场前景更是被业界广泛看好。时值岁末年关,相信十二生肖典藏版贵州茅台酒近亿元的拍卖额会为日渐红火的中国白酒收藏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