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蓝宝石疯涨数千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8:1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从和田玉到黄龙玉再到蓝宝石,这一路走来,“石头”们的确很疯狂。对于蓝宝石来说,从二十几年前的每块三五元,到现在的每克3000元,其身价已经涨了成百上千倍,然而,在有的业内人士看来,这还只是“白菜价”。上涨的背后有无推手?这背后究竟还有什么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一块价值连城的祖母绿让众人为之疯狂,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种这样的宝贝,20多年间身价翻了成百上千倍,它就是昌乐蓝宝石。通胀背景下,除农产品的轮番上涨外,稀缺宝石早已走出几轮疯狂行情,蓝宝石这样往常被视为平常之物的玉石,价格也早已数十倍于黄金。但在当地宝石经销商看来,这才只是一个开始,就蓝宝石自身价值来说,目前的价格只能说卖出了“白菜价”,未来蓝宝石还要涨100倍,甚至1000倍!

  现状

  蓝宝石目前只是“白菜价”  

  未来还能再涨100-1000倍

  最近3年里,蓝宝石价格上涨了10倍,但在昌乐宝石城管委会纪工委书记程晓鹏看来,这还远远不够。程晓鹏向记者介绍,蓝宝石学名刚玉,硬度为摩氏9级,与钻石、红宝石、祖母绿并列世界四大名贵宝石。红宝石涨了,祖母绿涨了,蓝宝石现在的价格还“无法体现其世界名贵宝石的价值”。“到国内一些大型珠宝展上一看,才知道与同等品质的翡翠相比,昌乐蓝宝石仅仅不到翡翠价格的百分之一,目前昌乐蓝宝石的市场售价还没有过百万的。换句话说,昌乐蓝宝石就其自身价值来说,目前只卖出了‘白菜价’,因此,昌乐蓝宝石的行情距离高点还差着100倍到1000倍不止。”

  程晓鹏认为,昌乐蓝宝石颗粒大、晶体好,特异宝石多,为世界罕见,本身很有特点。目前尚未发现游资进入蓝宝石市场炒作,当前的蓝宝石价格走势仍属理性的价值发现阶段。

  同时,由于蓝宝石是不可再生资源,近20年的掠夺式开采,已使得蓝宝石的数量大大减少。1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辛旺村矿区,和村民刘洪光一起到了他承包的采矿区。开采现场颇有点像一座刚刚挖好地基的建筑工地,两个挖掘机已经挖出了14米深、10亩面积大小的深坑。刘洪光告诉记者,坑底露出的黄褐色土层便是蕴藏蓝宝石的古河道,这是挖到第三层蓝宝石层层带。这样一座10亩面积的蓝宝石矿开采周期为3年,边选矿边填埋,三年后交给村民耕种。“现在95%的矿都被挖完了,以前用铁锨或是锄头挖,一年能挖出5吨左右,现在越来越少,用挖掘机挖到地下14米深了,一年最多也就挖出2吨,再等一个月,这块地就采完了,我们就要重新选址了。”刘洪光说。

  记者注意到,几组矿工正在坑底用高压水枪将推土机推上来含有蓝宝石的沙土往安放在坑底的过滤筛子中冲洗,滤出比重大的石头、蓝宝石原料后,经过挑选就算完成了。而当记者问刘洪光是否担心矿区挖完后的出路时,刘洪光笑着表示,他一点也不犯愁,矿挖完了可以转行做其他生意,这么多年开采、销售蓝宝石,已经为他积攒下了大量的积蓄。“就算啥都没有了,我还收藏了不少蓝宝石,照现在这个市场行情,升值空间还有很大,只要手里有蓝宝石,就没啥可担心的。”

  蓝宝石的“前世今生”

  1986年蓝宝石论块卖 每块3-5元

  昌乐素有“中国蓝宝石之乡”的美誉。尤其是昌乐县五图镇辛旺村周边、方山一带,更是蓝宝石的富集区。但对于埋藏在身边的“宝贝”,当地村民起初并没有在意,直到1986年,一群穿着地质勘探工作服的人来到村里,在地里刨挖了半个多月,他们走后,村民们才知道,原来经常在庄稼地里挖出来的黑石头是名贵的蓝宝石,能卖不少钱。据昌乐中国宝石城管委会主任赵世军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辛旺村的田地里,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黑蓝色结晶体,村民通常把它叫做“黑石头”。因为蓝宝石硬度为摩氏9级,比一般的石头硬,所以大家最初都把它捡回家用作打火石,点炉子、抽烟,因此又叫“钨金火石”。

  记者了解到,二十年前,富矿区的村民下过雨后到自家的庄稼地里就可以捡到好几筐蓝宝石。赵世军对记者说:“随着昌乐盛产蓝宝石的消息一传出,就开始陆续有人到此收购,最初是泰国和江浙一带的商人来买,因为当地人不知道蓝宝石的价值,更没想到平时捡来打火的石头还能卖钱,所以当时都是论块卖,每一块都十几克甚至十几克,3-5元钱就卖了,好的能卖到10元钱。现在看来,那样一块蓝宝石少说也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1990-1993年

  宝石身价一路飙升

  据悉,昌乐县现有准许开采的砂矿采矿权“肥水不流外人田”,由本村村民联合体合作开采。五图街道辛旺村村民刘洪光便是其中之一,十多年前,刘洪光带领20位村民股东合资成立洪光宝石开采公司,拿到了本村3000多亩农田和宅基地下蓝宝石的开采权。而这时,蓝宝石的售价已经涨到每克上千元了。简单粗旷的挖宝方式,让原本连电都用不起的穷村庄一下子富了起来。但由于不懂蓝宝石的价值所在,村里很多人都曾上当受骗,有些甚至倾家荡产,蓝宝石加工厂从最初的近百家迅速衰减到现在的十几家。赵世军说:“赔钱的都是被人骗的,有被设了陷阱拿走宝石的,有别人拿了宝石不给钱的,因为都是‘家庭作坊’似的加工交易,被骗几百万的大有人在。曾有一个村民带着几千克的蓝宝石去泰国销售,过海关时,被人算计了,硬生生的把他的蓝宝石按走私品扣留没收了。”

  1998—2000年 蓝宝石每克15-20元

  金融危机拉低蓝宝石身价

  就在人们乐观追求蓝宝石带来的经济利益时,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也给蓝宝石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少商家都栽了跟头。

  华丽珠宝总经理刘海波告诉记者,因为蓝宝石主要销往泰国,再由泰国进行深加工后销往欧美地区。1998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泰国,一时间,蓝宝石的身价极速下滑,现在每克2000元左右的蓝宝石,那个时候只能卖15-20元钱,连商店的电费都赚不出来,宝石城里一半以上的店铺都关门了。“我当时转行做了黄金加工生意,把蓝宝石都压在手里没卖,好不容易挺过来这一关,到了2001年,蓝宝石的‘黄金季节’到来了,价格开始打着滚的往上涨。”

  2002年至今

  蓝宝石每克3000元左右

  禁采令遏制住价格下滑

  2002年下半年,针对此前掠夺式开发带来的严重局面,昌乐县痛下决心,作出了对全县蓝宝石实行全面禁采的决定,并明确规定至少10年中不得复采,以逐步消化社会上的现有存量,最大限度地恢复蓝宝石的应有价值。

  “禁采令”果然立竿见影:随着供货量的减少,蓝宝石的价格连年攀升,5年间,昌乐蓝宝石在全球市场上价格上升了10倍。宝石城管委会主任赵世军介绍说,几年前,一般的蓝宝石每克拉能卖二十几元就不错了,现在至少要2000-3000元,一些颗粒大或品相好的宝石涨价更多。

  刘海波经营一家集开采、切磨、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蓝宝石公司,一颗重量为24克的名为蓝星光的蓝宝石是刘海波的“心肝宝贝”。“我几年前花了2万元买回来,前几天有个上海的客户出35万买,我没同意,这颗蓝宝石,出价低于40万我是不会考虑的。这东西越来越值钱,以后升值潜力无限,涨100倍,1000倍都有可能。”刘海波说。

  卖家自贴标签大肆叫卖

  交易亟待出台行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个文化形成时间短的投资新品,蓝宝石在销售过程中,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基本上属商家自行贴标签划定等级,定价难免随意,这也使得一般投资者在选购蓝宝石过程中缺乏科学的标准以供参考,更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不论是开采矿主还是经销商,或是宝石收藏者,在进行蓝宝石交易时,都是凭借自身经验来品鉴和出价,双方自愿达成共识后,便可成功交易。用五图辛旺村村民刘洪光的话说,“因为品质、成色、大小等各不相同,谁都不可能给蓝宝石一个统一的定价,可能我觉得值2万一克的蓝宝石,别人叫价能叫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出价高者得宝石,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针对这种情况,赵世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宝石城管委会已经与武汉地质大学和中国宝玉石协会合作,制定蓝宝石品级甄别鉴定的昌乐标准,让中国宝石城不仅具有集散交易功能,逐步具备向国内国际蓝宝石市场输出标准、价格形成的功能。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