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景泰蓝正值投资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8: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邬红波

  12月7日至1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首届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获奖珍品展”在武汉市博物馆举办,精美的国宝级展品吸引了众多江城市民前往观赏。

  据了解,展出前三天,38件展品中已有十余件被收藏爱好者收入囊中,其中最贵的一件“百鸟朝凤瓶”市值近10万元。

  当代景泰蓝珍品是否值得收藏?展览期间,记者就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收藏价值、品鉴常识等诸多问题,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进行了专访。

  出身宫廷 屡创天价

  “中国的古代工艺中,绝大部分都是官民共享。”钟连盛介绍,比如瓷器,有官窑也有民窑;玉器,宫廷和民间都有制作。但只有一种独特的工艺,在清末之前仍为宫廷独享,这便是景泰蓝。

  景泰蓝,又称为“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在明代及清三代专为宫廷御用陈设,皇室专用。因此,流传下来的明清珐琅器如今只在博物馆、拍卖会上可见,民间收藏几乎没有真品这成为明清掐丝珐琅彩在市场中一直价格坚挺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国际收藏家很看好中国景泰蓝,珐琅器在国际拍卖中屡屡创出拍卖佳绩。

  早在2002年,香港佳士得公司秋拍中,“明景泰御制掐丝珐琅缠枝番莲莲蓬盒”成交价1057万港元;2008年,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胡人像被著名的伦敦古董商埃斯肯纳兹以6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529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200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清乾隆“御制铜胎掐丝珐琅春寿宝盒”一对以1150万港元拍出,清乾隆“御制铜胎掐丝珐琅海水云龙图八方瓶”以700万港元价格成交。

  随着海外文物回流,近两年,一度“冷门”的掐丝珐琅在国内的拍卖会上也吹响“集结号”。今年,中国嘉德首次推出景泰蓝专场“金错花镌—宫廷陈设掐丝珐琅”,总成交额3907万元,成交率73.35%。一件估价为240万至340万元的“清乾隆掐丝珐琅暗八仙云蝠纹双桃形洗”最终以407.4万元成交,折桂全场。

  值得注意的是,珐琅器作为艺术品收藏中的一个门类,与瓷器、玉器相比,国内的投资收藏路线依然较为边缘化。不少藏家认为,珐琅器的价格仍处洼地。

  当代作品尚处于低位

  钟连盛表示,目前国内遗存的明清珐琅数量稀少,民间收藏几乎没有。相比而言,当代大师的景泰蓝作品价位目前尚处于低位,正是投资良机,没有大的收藏风险。“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景泰蓝艺术珍品,在50年至100年后,同样也能成为文物,到那时就不是现在这个价格了。”武汉一位收藏新瓷的买家认为,当代景泰蓝珍品犹如新瓷一样,大师之作,都值得长远收藏。

  事实上,当代大师的作品已经初露锋芒。如张同禄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以“生肖龙”创作的《座龙花熏》,流传到南美,近年被人以450万元购回后,转眼竟在国内市场拍出1100万元的天价,是当代景泰蓝艺术品拍卖之最。

  钟连盛分析,当代景泰蓝收藏价值升温的原因有三:

  第一,景泰蓝作为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国家级大师越来越少,这使得当代大师的作品价格骤升。目前全国范围内,国家级景泰蓝大师仅有6位,其中,国家首批传承人钱美华于今年因病去世,如今只剩下5位。

  第二,景泰蓝制作工序十分繁复,它的工艺成本比同尺寸的瓷器高出数倍。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一件成品要经过108道工序,而且全部手工精制而成。往往一件精品要花费半年。“而且任何一道工序都不能出差错,就说一件制品从第一道工序到完成制作至少10次入火历练,如果有一次烧制中出了问题就很难修补,甚至会前功尽弃。”钟连盛告诉记者,“因此景泰蓝每一件作品制作数量都不多,就像此次展览共38件展品,每件也只制作了60件,在武汉每件将限量发行3件。”

  第三,现在的古玩市场,真假难辨、良莠不齐,收藏风险较大。而收藏当代大师的经典之作,可当面鉴定,大大降低了收藏风险。

  鉴别真伪有绝招

  到底哪些作品值得收藏?钟连盛告诉记者:“若收藏当代珐琅器,最好是收藏大师级作品,尤其是限量发行的。”

  此外,还要看做工是否精细,因为大师设计的作品,并不一定是他亲手制作而成。“工艺是否精细,是衡量一件景泰蓝作品价值最重要的标准。除了眼观手摸釉色的光滑度以外,还要看露铜的部位是否有砂眼。精品通常手感滑润,铜质纯净,而且每道工序精益求精。”

  若收藏明清景泰蓝,则要掌握一些鉴别的技巧。

  明代的景泰蓝胎的铜质多为紫铜胎,铜质很好。器形体略显厚重,造型多仿古青铜器。所用的彩料为天然矿物质料,色彩深沉而逼真,红的像宝石红,绿的像松石绿。此时的丝掐得较粗,镀金部分金水厚。彩釉上大多有砂眼。款有“大明景泰年制”或“景泰年制”,底款,边款均有。

  清代景泰蓝工艺比明代有提高,胎薄胎轻,掐丝细,彩釉比明代要鲜艳不深沉,并且釉面很细无砂眼,花纹图案繁复多样,但不及明代的文饰生动,镀金部分金水较薄,金色却很亮。

  民国时期景泰蓝总体水平不及前两代,胎体薄轻,色彩鲜艳有浮感,做工较粗。这时只有“老天利”“德兴成”制作的景泰蓝工艺细,质量好。造型多仿古铜器,或仿乾隆时的精品。这时景泰蓝款已都是刻款了。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