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追捧邮卡币 藏品牛市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7:57 安徽日报

  在物价持续走高、股市动荡、房市调控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钱币等收藏品已经成为民间投资者抵御通胀的“避风港”,价格也屡创新高。

  钱币市场全线“疯”涨

  下半年来,钱币市场一路看“涨”的行情,让不少收藏者颇为兴奋。

  “这套1962年发行的带水印的‘背绿’一角纸币,3年前价格1万元都不到,现在市场报价是3万元。 ”钱币商人陈先生说,“就连刚刚发行不久的兔年金银币,短短不到几个月,行情稳步上涨。 ”

  在邮卡币资讯网上,钱币交易也非常火热。不少买家打出“高价收购”字样,各种纪念币、连体钞、金银币都是炙手可热的“抢购”商品。一套今年9月份刚发行的京剧脸谱金银币从发行价4000余元,已涨至8000余元。而今年1月份一盎司10元面值的熊猫银币价格还在19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300元。销售人员表示,因为近来金银币涨势较猛,几乎一天一个价,有的精品币种一天就涨好几百。

  人民币纸钞最近也“涨”声一片。自2006年以来,旧版人民币就在币市上掀起了不小波澜。而今年,旧版人民币又上演了一轮疯狂上涨,几乎所有的品种都创出了历史最高价,其整体涨幅也超过50%。

  民间收藏追求保值

  除了纸币行情火爆外,火热行情更波及邮市、卡市及其他收藏品市场。

  面值8分的庚申年猴票价格再创新高,突破万元,这也是发行30年来首次突破万元高位,相当于面值的12.5万倍。

  而张先生在今年3月以150元每版的价格买进1988年发行的生肖龙邮票,面值仅8分,每版80枚,现在已经涨了近20倍,每版2800元。张先生现在深切痛惜当时没有多买几版。

  不少受访收藏品商人介绍,近期到古玩市场购买收藏品的投资者明显增多。有钱买不到收藏品的情况经常发生。

  基于近期物价全线上涨,群众对通胀的预期普遍,而楼市调控频繁出台,不少市民也选择从楼市抽身,从而进军收藏品市场。认为炒股、炒房不如炒钱币。选择几种发行量小的邮票、钱币收藏,保值、增值性还是很强的。

  在很多民间收藏投资者看来,投资者购买收藏品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或多或少会得到一定的回报,比如资源类如玉器、翡翠、水晶,已停止流通的纸币及晚清、民国的银元等,即使没有牛市行情,每年有至少不低于10%的增幅,可以说是抵御通胀的“避风港”。

  藏品投资风险依存

  但在专家看来,收藏品市场近期的全线“蹿红”,其中“泡沫”也值得警惕。

  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国际市场上,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强劲上涨,使得贵金属为基本原料的金银币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钱币、乃至全收藏品市场里多品种大规模上涨,而且新品备受追捧,更暴露出是大量游资涌入的投机行为。

  不少收藏品商家也指出,本轮藏品市场突然发力,背后的资金推手不容忽视。再加上大量民间资金有投资需求,纷纷涌入市场炒高了藏品价格。

  业内专家提醒民间收藏者,钱币虽然保值性强,但一个最为明显的缺点就是变现能力并不强,一般需要到专业的市场进行买卖。然而游资的炒作手法往往是把价格拉到一个目标价位后大量出货,因此这也很容易导致钱币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崩盘。如果普通投资者在高位时纷纷跟风买进,就面临着追高被套的风险。

  据了解,1997年钱币市场也出现过一波与当前很相似的牛市行情,但到达高点后就很快出现了崩盘大跌,那些价位被炒得老高的钱币最后的跌幅普遍都在八成以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