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进场炒醒13年低迷邮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28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 微博 ]

游资进场炒醒13年低迷邮市(资料图片) 游资进场炒醒13年低迷邮市(资料图片)

  自1997年的邮市暴涨行情结束后,经历了13年低迷的中国邮市,在2010年下半年忽然开始一路暴涨,而这一轮行情至少在目前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一枚面值8分钱的庚申猴票,目前已飙升到15000元,一整版庚申猴票,目前的市场价格更是高达126万元,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价钱。在各类物价疯涨、通胀压力陡增的背景下,这轮新的邮票行情究竟是游资炒作下的短暂爆发,还是13年消沉后的厚积薄发?

  老邮票全线暴涨

  2010年1月,在香港举办的中国规模最大的2010中国邮票拍卖会上,一枚大幅“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拍出了368万港元的高价,打破中国最高单张邮票拍卖纪录,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则以667万港元成交,创下中国邮票史上单一珍邮成交价格的新纪录。随后,北京、上海、天津、福州、西安各大城市陆续传出邮票价格暴涨的消息,进入2010年下半年后,全国邮票价格吹响上涨的号角。

  步入2011年,这轮行情非但没有丝毫止步的迹象,反而变得更加诱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4日,几乎一半的老邮票价格翻了一番,近一成的老邮票价格创历史新高,远超1997年邮市巅峰期的价格。整套文革票的市场价格已经攀升至18万元,《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单张邮票市场价也高达三四万元,梅兰芳小型张从前年的9万元涨至目前的16万元,《从小爱科学》小型张达到2万元,而去年年底的价格为9000元。一枚面值8分钱的庚申猴票,去年上半年的市场交易价是5000元,目前已飙升到15000元;一整版80枚庚申猴票,价格则从每版30万元涨到了126万元,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价钱。

  邮市的三次巅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市先后经历了3次较有影响力的巅峰。1985年和1991年的两次邮票高潮,最终均以邮政公司的大量增发而偃旗息鼓。虽然这两次高潮在集邮迷们的记忆里依然深刻保留,但无论从涨幅规模还是影响力来看,都远不及1997年的邮市风潮。

  1997年新年伊始,在新邮高开高走和人们期望值越吊越高的情况下,拉开了邮市爆炒的序幕。在众多邮民和巨额资金的追捧下,各种邮品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直线上升,具体表现在价格的变化上,以天计甚至以小时计。半年以后,随着大量游资的撤离,这轮行情迅速结束,价格也狂泻不止,下降1半的品种十分普遍,被4除、5除的也不在少数。如《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从500元跌到60元。仅仅半年时间,邮市就完成了从峰顶到谷底的转换,其下滑的速度和幅度同样也是史无前例。经历了这次巨大的波折后,中国邮市也陷入了长达13年的低迷期,全国集邮人群从2000万锐减至200万。

  兰州专业市场启动

  在邮票市场新一轮行情大爆发的情形下,甘肃也不甘落后,1月8日,甘肃省邮币卡交易市场开业,新开业的甘肃邮币卡市场位于金城古玩城地下一层,首期共入驻商户26家,二期工程还在规划之中。同时,市场管理方还举行了一场2010年邮币卡市场民间研讨会,部分集邮公司、集邮协会和资深邮商的代表出席。

  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之前兰州没有专业的邮币卡市场,兰州集邮爱好者之间的交易都是在隍庙或者是省集邮公司门外的马路上,与外地邮商的交易更多是在中国邮币卡网这样的专业网站上进行。

  开业首日,一位店主即打出了 “现金收购所有品种老邮票”的招牌,当记者问及他收不收猴票时,他说:“收啊,9000元一张,品相好的价格还可以再商量,绝对现金交易!”集邮多年的老庞更是从保险箱里拿出了自己多年珍藏的宝贝给记者展示,其中有珍贵的梅兰芳小型张和首日封,还有被誉为小型张之王的《从小爱科学》,“邮票市场现在不差钱,除了我们这些多年来坚守的老人外,很多投资商甚至机构都已经大举进入邮市了,在我看来,邮市还将会火爆一些日子!”

  一对正忙着整理自己的邮票的夫妻对记者说:“我从新闻上看到,北京、天津这些大城市的集邮市场里,一个像我这样的小摊位的日成交量都高达100万元,虽然兰州目前可能没有这么大的交易量,但我相信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游资炒作还是自发上涨

  甘肃集邮公司副经理、省集邮协会秘书长惠斌认为,形成本轮行情的原因,既有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游资投资渠道变窄的因素,也有邮票市场被长期低估的原因。他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欧美的影响非常大,在中国这个小环境里,热钱大量囤积却又找不到出路,在实业外贸等投资回报比例下降、房地产市场面临政府严厉调控、股市行情反复不定的背景下,大量游资进入邮市也是无奈的选择。”

  他同时认为,邮票经过13年的惨淡行情后,很多邮票已经跌得惨不忍睹,很多邮票价格被严重低估,邮票市场本身的反弹愿望非常强烈,由此诱发的反弹力度自然不可小觑。而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在人民币贬值的心理压力和邮票市场被严重低估的双重作用下,更多人群和资金被引导到了邮票市场。而且,与其他投资相比,邮票市场的门槛较低。

  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全国集邮联合会青年委员会会士赖景耀教授认为,邮票价格的暴涨,与之前出现的“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或许面临同样被游资炒作的嫌疑,但邮票本身的不可再生性和资源的日渐稀缺性,又让这两种疯涨存在明显的区别。同时,邮票作为收藏品,还有一个市场沉淀的过程,也就是说,一部分藏家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他们只要淘到自己喜爱的品种,将不再出手,这也会加剧资源的稀缺性。综合这些因素,他认为本轮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新入市者须防风险

  暴涨的行情让大量邮商笑逐颜开,也让局外人艳羡不已,然而,邮市毕竟属于风险投资,对每一名新投资者而言,还是要有风险意识。

  集邮是一项需要专业知识的投资,兰州市著名邮商厐启显表示:“定投邮票,每年购买并收藏的做法值得推广,但最终回报如何,还要看个人机遇。”甘肃集邮公司副经理惠斌给的建议是:“生肖邮票一直是邮市的大热门,但生肖邮票又细分为一轮、二轮和三轮,每一轮的版本和发行量都有所不同,如果要把邮票做投资品,最好从某一门类入手,先熟悉再说。另外,邮市跟基金不一样,没有股市K线图可看,没有季报年报可供分析,要从每年发行的大量邮票中逮住下一个庚申猴票,比起抓股市涨停板可能要难得多。”

  主营股票和风险投资的张华是集邮市场的后起之秀,据他透露,最近他已经在邮市投入了100万元的资金,他表示: “邮市自1997年以来一直低迷,客观上就有复苏的要求。近期不少邮票在拍卖市场频频爆出天价,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更重要的是,在房产投资前景不明朗的大背景下,邮票市场自然成了吸引投机资金的价值洼地。”他提醒刚入邮市的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跟风追逐所谓的短线热门邮品,应该多一点理性,多关注价廉物美的早中期邮品,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行的邮票,可以作为长线投资首选。

  本报记者 卢伟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