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集邮市场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58 新华网

  猴票一版已涨到100多万,“非典”邮票涨了60倍,2011年新邮预订一抢而空……沉寂很长一段时间的长春集邮市场,近期开始火爆起来。

  老票价格一路暴涨

  8日上午,长春市邮政局集邮营业部内已经来了不少邮迷,一位邮票商介绍,市场从一早开门,顾客就络绎不绝,从过去的冷清变成“涨声一片”。不但最早的生肖票一票难求,第二版生肖邮票也涨势凶猛,邮票年册最多时一天能卖上百套。“多数顾客是当作新年礼物赠送亲朋好友的,也有一些顾客是为收藏。”

  集邮的人习惯把1980年的猴票、1981年的鸡票称为首轮猴票、鸡票,作为最早的生肖票,其在邮市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其价格也就成了邮市行情的风向标。

  市集邮协会袁健群副秘书长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邮市开始红火起来,七八月份经历了一次爬坡阶段。猴票价格去年7月份还七八千元,现在已经涨到一万多元了,整版售价则超过百万元。2003年为抗击非典发行的一套邮票,每版面值只有9.6元,当初不少是免费赠送给医务工作者的,现在每版价格已经涨了60多倍,同时带动了2003年年册价格随之上涨。

  新邮预订受到热捧

  不仅老票抢手,新邮也受到了格外的青睐。5日,今年兔年生肖邮票发售第一天,前来购兔年生肖邮票等新年邮品的市民,在集邮公司门市部排起了长队。市邮政集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新邮预订一开始,就受到了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热捧,所有预订配额已售空,邮市成为一个新投资热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期邮市的持续上涨,除了人们购买能力增强,国家对邮票发行数量进行了调整,邮票图案设计更加精美等原因外,也有房地产、股市资金转移的因素,另外“集藏礼”产品的市场需求愈加强烈,也从另一侧面带动了集邮市场的升温。

  投资邮市切忌盲目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藏品市场突然发力,背后的资金推手不容忽视,民间资金的纷纷涌入炒高了藏品价格,此因素不可不防。长春集邮协会一位专家说:“普通人出于兴趣爱好可以参与邮票收藏,但作为投资就要有风险意识,参与者切忌盲目跟风,邮市就像股市一样,价格波动很难预测。”

  纪德祥是长春的一位资深老邮迷,他提醒邮票爱好者,邮市几起几落,目前进入了复苏期,购买邮票选好品种是关键,最好找发行量少的品种,投资购买时多听听业内人士的看法和建议,了解邮市,才能避免被套住。“邮票里含有非常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知识,集邮老少皆宜。对于集邮,还是更应该注重其文化内涵。”纪德祥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