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茅台涨187倍 高档中国白酒收藏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32 北国网-时代商报

  元旦之后,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强调了严苛的限价令,终端价格(市场零售价)不得超959元。拍卖市场上,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被拍出了天价,这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高端白酒投资的向往。业内人士表示,高端白酒投资的前景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并不适合普通人。

  20年8元茅台涨187倍

  “我父亲一直喜欢喝茅台,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茅台酒只有8元一瓶。家里的酒堆放了好几箱,每年过年、父亲生日等节庆的时候,餐桌上一定少不了茅台。”房地产开发商张先生告诉记者,20多年过去了,茅台的价格如果按照现在市场价格1500元来计算,也上涨了187倍。

  从2005年开始,茅台等高档白酒开始频频上调售价,经过五六年的调整,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国窖1573等在内的高档白酒已远离平民,大部分价格已经翻出几番。在高档白酒的领涨之下,中档白酒的价格也逐步上调,白酒行业已经处于集体涨价的状态。一些白酒企业虽然没有给现有产品涨价,但是增加了一部分价格较高的新产品抢占中高端白酒市场。

  拍卖抬高了茅台身价

  粮食涨价、人工成本增加、燃料费用增加等往往成为白酒涨价的一个宣传噱头,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高端白酒的涨价和成本之间关系并不大。某拍卖公司的拍卖师王先生告诉记者,高档白酒的拍卖才是推高市场价格的“幕后黑手”。

  拍买是产品炒作当中最重要的手法之一,在拍卖机构和拍卖师营造的气氛当中,现场气氛往往也会很热烈。在一对多的销售行为中,竞买者往往会以高出心理价位出价。价格越高,就越能为产品提高更多的影响力,而且传达出一种价格很合理的信号。竞买者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保证金就能参与竞拍,自买自卖的情况很容易出现。更有甚者,还有人对敲拉高价格,使得消费者、投资者认为,高价即为真实价位。

  在消费者产生这种高价合理的想法之后,囤积商品现象就会出现。再加上中国的春节一直都是赠送礼品的“最佳时机”,在春节前推高价格,才会确立白酒的收藏品身份,无论是送礼还是自家享用,都成为高品质生活的象征。

  白酒并非硬通货

  高档白酒的涨价令消费者刘阳挺兴奋:“现在茅台的价格涨了这么高,我甚至想投资茅台了。”

  中国建设银行理财师彭渤表示,白酒更适合消费,想用茅台实现保值甚至增值这在沈阳并不太现实。目前在沈阳并没有白酒的二级交易市场,也就是说,白酒买到手里容易,想变现就很难。大多的典当行并不收白酒作为抵押品,更不能绝当。手中的白酒只能通过礼品回收的商家折现,而他们回收的价格一定比市场售价低上很多。手中有高档白酒可以通过拍卖的方式变现,而具备拍卖品质的白酒几乎不可能在普通的商场内买到。

  白酒越陈越好,但是保存也并不容易。通常白酒出厂不超过10年,要放在酒窖里储存的陈年茅台才有拍卖的可能。白酒尚未进入收藏领域,辨明真伪需要很深的功力,并非普通人很快就能掌握的技巧。建议消费者不要看到销售价格上涨就盲目大量囤货,因为普通白酒真正的价值并不会体现在资本市场上。

  本报记者 朱格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