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稀缺引起红木家具价格飚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7:52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红木家具价格不断攀升,一套高档黑酸枝家具动辄几十万,黄花梨家具更是贵得离谱,尤其是老料制成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堪称天价极品,如此昂贵的红木家具已经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消费范围,并且已经远远不是居家使用的家具,它的巨大投资收藏价值有目共睹,使之和陶瓷、古玩字画等一起成为投资收藏的热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红木家具价格如此之高?泰森红木专家认为木料稀缺是红木家具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黑酸枝红木家具

  原材料稀缺引起红木价格疯涨

  红木家具价格为何如此疯涨?制作红木家具的主要原材料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黑酸枝等树种,生长周期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已经长成的树木砍伐殆尽,新近种植的树木尚未成材,原材料的极度稀缺正是红木家具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

  据悉,红木家具市场在红木原材料紧张的情况下,红木家具成品价格普涨15%以上。其中黑酸枝家具成品涨幅最大,涨15%~30%不等。专家分析指出,红木原料的稀缺和家具生产成本的增加是这期涨价“热波”的主要原因。由于某些红木原材料的稀缺,原木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较大。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红木家具消费能力增强,沿海等地用工成本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浮。

  红木家具还会升值

  虽然已被不少专家比作“价比黄金”的名贵红木家具,但是其升值空间仍旧很大。相比其他收藏品,红木家具更具实用性和观赏性。其原材料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等资源的稀缺性,足以保证红木家具的价值上升空间。

  树木固有的生长周期无法改变,例如黄花梨木,其生长成材需要百年以上,甚至数百年时间,也就是说,在今后百年乃至300年,都难以再有合适的黄花梨木原材料,现在的很多黄花梨木家具,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都将是独一无二的。市场的持续升温和原材料一段时间内的有限性,造成了现阶段红木家具原材料的价格飞涨,也成就了红木家具在未来百年的巨大升值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