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炒1960版贰元券 假币现身莆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5:45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许爱琼 蔡学伟 通讯员 梁东红 王少凡)年终岁末,往往是消费旺期,也是假币盛行之时,而今年假币犯罪更是出现了一个新动向:仿造目前市场热炒的钱币品种。莆田涵江区的邱飞某便是以经营古董店为名,行贩卖假币之实的犯罪嫌疑人,近日,被涵江警方抓获,查获600张2元假币。警方提醒市民,元假币虽然面额2不大,但由于是模仿第三套人民币1960年版的,市场收藏价格高,制贩假币犯罪利润更高,收藏者更要提高警惕。

  购买假币翻倍贩卖

  据了解,邱飞某在涵江区涵西街道宫口河经营一家古董店,他利用经营古董业务作掩护贩卖假币。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对该店进行检查,当场查获面值2元的假人民币500张,后在邱飞某住宿处的衣柜内又查获同类假币100张。邱飞某交代,他于一个月前曾以每张8元人民币进价及每张人民币12元卖价,向藏友卖过数张面额2元的假币,从中尝到甜头后,又从广州荔湾广场旁古玩一条街市场的流动销售贩子处,购入600张假币,经讨价还价每张3.5元,回到涵江后准备以每张6.5元人民币出售。

  警方调查发现,这批假币是第三套人民币1960版贰元券全新假币,由于现在市场上热门的收藏品种主要集中在第三套人民币,目前满版五角星水印的贰元券在钱币市场成交价格约600元。同时,第三套人民币与正在流通的其他套别人民币相比,票面防伪特征不多,加上以前发现的第三套人民币假币很少,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进行制售假币活动。

  警方介绍假币特征

  据警方介绍,收缴的这批假币有几个显著特征:冠字号码分别为,

  0655801-0655900

  0655701-0655800

  2975701-2975800

  2975801-2975900

  3815501-3815600;

  纸张成色全新,票面手感光滑,但在紫外光下无荧光反应;满版五角星水印为浅色油墨印刷,透光观察其水印五角星比真币小且分散,层次立体感较真币有明显区别;票幅尺寸比真币稍大,长度和宽度分别大于真币约2毫米和1毫米,整体色泽较真币暗淡;正面左上角少数民族文字和背面石油矿井无真币所具有的雕刻凹印特征;假币冠字号码为普通胶印印刷,与真币的凸印号码不同。

  据分析,已退出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发现全新假币,在莆田是制贩假币犯罪活动出现的一个新动向,涵江警方为此提醒市民及金融机构,遇到可疑线索要及时报警。市民特别是钱币收藏爱好者要提高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避免经济财物损失,也不要出于好奇明知是假币而购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