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回调兔年纪念币遇冷 游资转炒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9:46 每日经济新闻 [ 微博 ]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春节将至,另类理财的代表之一——贵金属纪念币市场陷入了短暂的沉寂。因国际金价高位震荡、银价陷入回调,再加上发行量巨大等原因,兔年贵金属纪念币刚上市即遇冷,有商家甚至被迫亏本销售。

  与此同时,随着场内游资炒作的题材由纸币转向邮票,部分纸币品种售价一泻千里,而邮票却一天一价,跟风的炒家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兔年纪念币亏本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2011年兔年金银纪念币因为发行量大,再加上白银价格陷入调整,目前商家都在亏本销售,且购买者大多数作为礼品用途,出手的投资者极少。

  某钱币社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年末发行的1/10盎司彩金兔纪念币,成本价在5600至5700元,最高一度涨至5900至6000元,因为发行量大,目前已经跌到5100至5200元。

  受国际市场白银价格回调影响,目前兔年银币亦下跌。其中1/10盎司银兔起初发行时售价为1300元,目前已经跌至1050元。

  而同期国际市场现货白银的单价由1月3日创下的30年新高31.22美元/盎司跌至现在的28元/盎司。

  由于国际金价高位震荡盘整,目前黄金类兔年纪念币价格走稳,如1/10盎司本色黄金兔价格保持不变,目前售价在4100至4200元之间。

  一位钱币社的负责人透露,春节前市场内成交的大多是礼品需求,少有投资者问津,建议藏家可以在农历正月十五以后再考虑出手。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认为,贵金属纪念币的价格主要受题材、稀缺性等因素影响,还兼具贵金属本身波动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发行年代久远的品种,保值功能强于新近发行的品种。

  部分纸币价格大跌

  在卢湾区邮币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还发现,前两年备受热捧的纸币目前已经停止上涨,部分品种更是遭遇下跌,其中曾经大量囤积第四版1角和5角面值人民币的 “一毛党”、“五毛党”们亏损严重。

  据悉,目前1角面值的第四版人民币售价在0.2元左右,较2010年高峰时期的售价0.4元下跌近一半;第四版5角的售价为0.6元,较高峰时期的售价0.7元也有所下跌。

  而在前两年飙涨的纸币品种,在春节前夕涨势陷入停滞,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例如,1990年版2元面值的纸币2009年底售价仅4元,2010年年中涨至13元,年末则涨至30元左右,较2009年上涨逾600%。不过昨日记者在某钱币社获悉,该品种纸币最新的报价已经跌至28元。

  与此同时,大多数纸币价格仍然按兵不动。例如,1999年版5元面值的纸币2009年年末的售价是8元,去年年底的售价在18元至22元之间,目前价格仍在20元上下徘徊。

  邮票受热捧 一天一个价

  与纸币和贵金属纪念币遇冷相对应的是,岁末邮票价格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一些热门的生肖票、丝绸系列和小版张几乎一天一价。

  据悉,目前生肖票中涨势最旺的是龙生肖邮票,第二轮龙票目前一版售价数千元。据一位浙江金华的藏友介绍,这款邮票2000年发行初期售价仅十几元,两三年前也不过一百多元。

  而第一轮8分钱面值的猴票目前一版已经涨至1万多元,2010年下半年仅7000多元;相比之下,2004年发行的第三轮猴票每版面值20多元,目前每版售价在100元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借着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东风,清明上河图题材的邮票也在大涨,年前售价仅10多元一版,本月中旬已经涨至60元上方。

  此外,2011年1月5日开始发行的兔年邮票每版面值20多元,目前售价在70元上下。

  “前期在纸币获利的游资近期已经相继撤出,转战邮票市场,2011年可能会是邮票之年,但跟风进场的炒家面临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宣家鑫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