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疯狂背后是否有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3:52 新华网

  1980年T46庚申年猴邮票(以下简称“猴票”)单价突破1.1万元,较面值0.08元翻了13.75万倍,当年存整版的人们现在大可拿票换房;新一期兔年邮票上市量极少,面值24元市价却已达70元。在2011年第二周,很多人试图搞明白邮票市场如何骤然升温。收藏家们认为,经过13年的漫长等待,市场也该火火了。有人说,在股市和楼市双双不给力的背景下,邮票成为游资的新乐园。有人再度以“阴谋论”衡量事件本身。

  “要票吗?有票吗?”

  由于猴票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张,画工精致,加之其总共只印了500万张(目前生肖邮票印刷量均在1亿张以上),且部分邮票损毁,存世量极少,因此该款邮票作为邮市“硬通货”,其价格成为市场风向标。

  “猴票太少,是俏货,不愁卖。”虽然价格正一路走高,但记者日前在对京城某著名邮币卡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市场有价有市,供销两旺。对于很多奔着猴票去的买家,商家绝不掉价。最新的行情是,1980版猴票单张价格1.1万元,据业内人士讲,去年单张猴票价格还在5000元上下。与此同时,方联(即四张邮票联版)按品相定价,区间为4.5万-5.5万元。整版猴票并未出现在市场中,不过商家告知记者,如果需要,可以帮忙找。而这一部分价格可参照近期2011年苏州邮票(品)专场拍卖会上的成交价——猴票80枚大全张以120万元成交。

  商户一方面稳住价格不打折扣,另一方面还积极搜寻潜在的货源。在上述市场中记者发现,不少商户雇佣工人在各个摊位间“巡视”,遇到询问猴票收购价的顾客,迅速上前揽生意。“收货也要看品相,大概是1万元一张,方联4万元左右,整版价格我们商议。您如果决定卖,我们现金收讫,就地成交。”商户拿货心切。

  “邮票市场有别于其他市场的特点就是变现容易。现金收讫是一贯风格,只不过现在的商户售货速度很快,而且买的积极性更高,收到好货就囤起来,容易导致产品稀缺。”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而一位邮票收藏爱好者则表示,收藏讲究有始有终,猴票作为整个收藏中的第一张票,再贵也有人买,“商户现在不着急卖,是等着再涨涨卖个大价钱”。

  有人囤有人炒

  “被”囤货的似乎不只是猴票。今年1月5日,兔年“辛卯兔”邮票首发,这也是中国发行的第三轮生肖兔邮票。按照惯例,很多集邮爱好者早在年前就委托亲友或邮政公司订票,但到了新邮票发行的正日子,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拿到票,有幸拿到票的人士也发现,邮票数量和预订时相比大打折扣。

  “往年我都是订5套来5套,今年也订了5套,结果只拿到两套。邮政公司的员工说,连他们订票都订不到,能拿到两套已经很幸运了。”对此,从1982年开始收藏邮票的马先生告知记者。

  因为预订未得到充分满足,不少爱好者便涌向邮票市场,导致“辛卯兔”在二级市场频现高溢价交易。

  “20张一版、每张面值1.2元的兔票,现在卖到70元。”在向记者报价时,商户们众口一价。而对待这种溢价,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每年生肖邮票都是先涨价后回落的,只不过这一次邮政公司印得少,所以市场稀缺,价格就高起来了。”一位商家这样说。据其介绍,第三轮生肖邮票以往都先溢价10元左右发售,等到春节邮票购买旺季过了,价格会回落至面值水平。“今年有点邪,一起步就到了70元,比面值高了两倍,而且见不到邮政公司大批量发行的迹象。可能是印刷延时了吧。”该人士猜测。

  而在中国收藏家协会票证收藏委员会主任纪玉成看来,邮政公司这次显然在时间上与邮票大发行不同步,原因或与“囤货”有关。

  另有人士透露,囤货者还包括游资。“整箱买,溢价买,没打算给散户机会。一下子就把价格提上去了。”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而这样的行为在商户们看来就是一种运作。“兔票70元一版确实贵了,因为第三轮生肖邮票迄今为止升值空间狭小,现在溢价买,还要等上很长时间才能回本,等到升值就更漫长了。”对此,一位商户表示。据其介绍,不仅第三轮生肖邮票面临这样的压力,就连第一轮生肖邮票,除猴票外其他11张升值空间也不大。“现在是11张450元,不及猴票一个零头。”

  一张1980版猴票30年价格之旅

  -1980年发行:面值0.08元

  -1981-1990年:0.15元→1.2元→50元→60元

  -1991-2000年:500元→1000元→1700元

  -2001年至今:2000元→3000元→4000元→8000元→1.1万元

  同样是兔子,上市之后的价格差距很大。辛卯年兔票刚上市价格就翻了两倍,而上一轮兔票价格仅为面值……

  记者手记

  谁在搅动邮市

  游资必然炒作邮票市场。

  理由有三。其一,游资已对潜伏某一只股票,慢慢拉升,再小心翼翼绕过监管层套现出货产生厌倦,他们熟知套路但审美疲劳,在政策市比孩子变脸还快的背景下,游资并不得心应手。

  其二,虽然始终觊觎房地产市场,也心甘情愿把钱花在买豪宅上,但买完之后还要交房产税,不是交不起,是时间成本太贵了。我是游资我必须跑得快,跑得快的前提就是付出少,变现容易,如果我交税,务必混同于一般富豪,这与游资身份不符。

  其三,中国邮票市场在近30年时间里沉淀出一条非常好的交易渠道——只要有钱,想买就买;只要想离场,随时可变现。而且,在这一系列行为中,游资还做了回收藏家,收藏家的特点就是看什么好买什么,买再多也没人怀疑咱囤积居奇。只不过,等咱一走,市场要沉寂一阵子,收藏家们要疗伤,并期盼我的再次光临,上一轮等待是13年。

  想必这些入市理由早已被一些人掌握,并已进入市场翻手覆手。提示游资,不要乱来。因为你习惯于速战速决,必定忽略历史积淀和收藏的要领,很有可能打眼,并由此将你的身份被动转变为收藏市场中的稳定器。不过真是那样,或者更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