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扫画团抢贵岭南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楼市调控收紧 资金转投字画

  春节期间,“书画粉”苏先生好不容易等到年初四不少画廊古玩店陆续开门了,前往观看让眼睛“解解谗”,却发现好货难得一见,引得苏先生更心痒。“估计好东西都被‘抢购’了”,苏先生认为,楼市调控越收越紧,引大量外来的资金涌入艺术品拍卖市场。大量资金的涌入使得广州的字画市场水涨船高,不少作品动辄拍出千万高价。

  文/表 记者林琳

  据悉,2007~2008年,山东买家就专门到广东市场上收购林墉和赵少昂的精品,出价远高于市场价。“只有这些山东买家才敢在那时以单幅作品50万~70万元的价格买下林墉和赵少昂的作品”,市场人士透露,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人质疑这些“扫画团”们的精湛眼光。当时价格为60万~70万元的赵少昂精品,目前价格至少要加多100万元!在广州冬拍之前,就有行家透露山东买家又将“组团”前来“抢货”。市场人士证实该传言,并透露除了山东买家,陕西、山西买家劲头都很猛,预计拍卖场上将有一番“厮杀”。在拍卖现场中,记者发现众多陌生的面孔掺杂在每拍必到的熟面孔中。

  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透露,按国际惯例,信用好的老客户和大客户在拍卖前登记拍卖牌时不需交保证金,但是本次冬拍前交纳保证金的人数却远多于以往——这证明有大量新客入市。广州艺拍牟翔还发现,不少新入市的买家来自外省:“不少买家口口声声说岭南书画价格真是低,是潜力股”!一名现场的买家告诉记者,2010年广东出现的过千万元拍品大多数被外地买家抢到。比如书画行家邝根明就发现,一名来自苏州的买家以2000多万元买下一件王铎书法,又以1030万元买到王翚的《溪山无尽图》;张大千《泼彩山水》以过千万元成交,也是因为外地买家的追捧。事实上,除了一年两季的拍卖会,外省“扫画团”频繁进出广东市场,甚至“一月一扫”,冬拍刚刚结束不到一个月左右又卷土重来。大多数买家入货只为囤货。

  南北市场价差

  引发“扫画潮”

  广东艺术品市场为什么获得外省“扫画团”如此青睐?一名收藏者告诉记者,除了历年沉淀的藏品外,还因为有向外“进货”的途径;更重要的是价格因素,与北方市场相比,广东整体市场价格平均低10%~20%之间,具有一定的价差空间。据了解,部分在两三年前就已抢先进入广东市场的山东买家以60万~70万元购买的赵少昂书画大概已经涨了100万元左右。广东艺术品市场行情水涨船高,有市场人士担心南北市场价差将逐渐被消灭。但是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仍相信这种价差空间还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

  市场分析

  市场不差钱 蓄势“入场”

  “囤货当然是为了更大的获利空间。”对于“扫画团”的举动,市场人士并不称奇。据近期雅昌监测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2010年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房地产及股票市场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以2010年11 月为例,仅仅在秋季拍卖会全面开锣前夕,从中国股票市场退出的资金达2500亿元,这些资金中的一部分流入了艺术品市场。”广州艺拍总经理何向民认为,目前的市场中,无论是外地买家还是广东买家都是手中有资金,而苦于无法寻找到自己满意的艺术品。他透露,在目前的市场中,能够随便拿出1亿元买一件东西的买家并不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