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老银元单枚破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8:1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兔年的大幕刚刚拉开,除了今年发售的生肖兔票在集邮市场上火了一把外,以“袁大头”为代表的老银元也成为今年市场上的新宠儿,记者在本市一宫邮市和中心集邮市场上了解到,“袁大头”单枚叫价已经突破1000元。

  单枚市价突破1000元

  “在2009年七八月份时,我出手过一枚民国三年的‘袁大头’,卖价600元左右,一年半过去了,这‘袁大头’一枚就能卖到1000多元了。”在中心集邮市场上,一位摊主向记者表示。

  在本市的一宫邮市,老银元收藏爱好者孙大爷告诉记者:“‘袁大头’的品种特别多,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基本都是1914年、1916年、1919年和1921年发行的,其中以1919年的‘袁大头’最为昂贵,市场价可以达到每枚1100元左右,品相好一点的有时能卖到1200元。”

  市价六年涨15倍

  在过去的五六年中,以“袁大头”为代表的银元呈现了明显的涨势。据介绍,在2005年时,民国三年、九年、十年铸造的‘袁大头’市价仅为60元左右;2006年下半年时,单枚的市价便突破100元;2007年时,又小幅上涨近百元,市价将近200元;2008年时,其价格相对稳定;到2009年,“袁大头”的价格便急速上涨,单枚突破500元整数关;到2010年底时,其市价便达到1000元大关。在六年的时间里,袁大头的市价增长了15倍之多。

  近年来银元市场上,不仅“袁大头”的涨势惊人,“孙小头”、“鹰洋”等常见银元的价格也在上涨。

  大量热钱流入银元市场

  银元在最近半年时间内涨幅为何如此明显呢?对此,不愿透露职业的苏先生表示:“由于通货膨胀,加上房地产的热钱进入,才会导致银元的价格过快上涨。”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从去年初开始,就有热钱涌入到银元市场,在各地都有人大规模收购银元。现在的人买银元也是为了保值,银子在升值,银元价格上涨和银价的上涨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五招识别真假银元

  看成色 真银元的成色一般含银量都在90%左右,色泽润白柔和,擦去污锈后有很强的光泽。

  听音韵 老银元用手指托其中心点,敲击后发出的声音纯正婉转、柔和,感觉沉稳。但同时,一些经火烧或受盐碱等地理环境影响的真银元,也会出现音质低哑或呈“哑版”现象。

  测比重 白银的比重低于黄金、白金,而高于铜、铅、锌等普通金属。只要用同等体积的真银元与假银元进行比较,真假立现。

  验边齿 银元机制的边齿细致匀称,规整划一。

  查磨损 银元经过长时间的流通,自然生成的磨损擦划痕迹应该是没有规律可循的。

  收藏专家同时指出,收藏银元,还需认识年号、发行机构、版别等。同一版别不同年号,价格相差很大。因此,普通收藏者应选择一些市场流通量少、品相好的精品,提高自己的收益率。

  本组撰文 见习记者 苑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