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台湾人气最高的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7:49 深圳商报

翠玉白菜(清)长18.7公分,9.1公分,厚5.07公分,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翠玉白菜(清)长18.7公分,9.1公分,厚5.07公分,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深圳报业集团驻台湾记者 程军祥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棵翠玉白菜,不属于国宝级的文物,但它却是该院十大镇院之宝的第十名,同时也是台湾岛内人气最高的文物,历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

  “白菜”原置永和宫

  翠玉白菜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百分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别忘了看看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

  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因此有人推测此器为瑾妃的嫁妆,象征其清白,并企求多子多孙。虽说翠玉这个材质与白菜造型始风行于清中晚期,白菜与草虫的题材在元到明初的职业草虫画中,屡见不鲜,一直是受民间欢迎的吉祥题材。

  除此之外,包心叶类的蔬菜也曾被唐代的诗人杜甫用来作为环境恶劣、怀才不遇的隐喻,在文人画的传统中,亦被引用来作为绘画的主题,以表述类似的心情,暗谏为政者的昏庸。在乾隆四十年(1775)的一首名为《题和阗玉镂霜松花插》的御制诗中,作为帝王的清高宗,从以包心叶菜为造型的花插,联想到以杜甫诗中园吏不识嘉蔬之隐喻为艺谏的传统,而有所警惕;诗云:“和阗产玉来既伙,吴匠相材制器妥。仿古熟乃出新奇,风气增华若何可,菜叶离披菜根卷,心其中空口其侈。插花雅合是菜花,绯桃雪梨羞婀娜,民无此色庶云佳,艺谏或斯默喻我”。

  为这件作品取得高分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工匠巧夺天工的雕刻。翠玉白菜属于文物中的巧雕。巧雕类强调的就是工匠的精雕细琢,非常精美可爱。

  其材质原是块半白半绿的翠玉,若琢成一般瓶罐镯佩,则将会因为其裂璺、斑块,而被视为多瑕的劣材。但玉工想到白菜的造型——绿成菜叶;白是菜梗,裂璺藏在叶脉中,斑块则为经霜痕,众人眼中的缺陷,透过创作者的用心与创意,遂转化为真实与美好。

  不过相信无论是此位宫廷作坊中的工匠,或是制作翠玉白菜的玉匠,都只是发挥创意、巧艺,为顺应赞助者喜好而创作,但是由于并未留下相关的数据记载,也留给观者更多想象的空间。

  虫须曾起波澜

  一只普通小虫子或许没人关心,但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翠玉白菜”上的那只小虫的一根须曾经一度时期成了全岛关注的焦点。

  2007年,有人发现螽斯的一根须从头部处缺损了一公分左右。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举世哗然。台北“故宫博物院”顿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台湾媒体当时报道说,这棵“菜”由于保管不善,遭到损坏,具体说来,就是菜叶上螽斯的一根长须断了一小截。媒体认为,翠玉白菜受损很可能发生在2003年被弄到高雄展出期间。当时正处台湾选举期间,民进党为了胜选,鼓噪“南北文化平权”,开了许多“支票”,包括在台湾南部地区建立“故宫”分院,还逼迫台北“故宫博物院”挑选了100多件宝物到高雄市立美术馆展览三个月,其中就包括这棵翠玉白菜。三个月展期满后,翠玉白菜回院时,即传出发现文物已遭毁损。

  面对外界的质疑与发难,台北“故宫博物院”立即展开调查。随后,他们承认翠玉白菜确实遭到毁损,但不是南下高雄时发生,至少40年前就已经是今天这个样子。

  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出,这是早就存在的“旧伤”,文物保管非常专业,每次借展也都层层把关,不可能让古物因搬移而有破损。

  台北“故宫博物院”特意出示了一张曾被员工铺在冰箱上二十年的旧日历。正是这张日历保全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声誉。据介绍,1992年,当时就有人曾发现缺损,以为是自己不小心造成的闪失,十分着急。结果这个人在家里的冰箱上头,发现了一张1972年拍摄的翠玉白菜日历,图经放大可清楚看出已有断痕。如今这张日历也被台北“故宫博物院”当作为自证清白的重要“文物”加以收藏。

  而随后,台北“故宫博物院”也出示了1966年以及1995年的杂志,那上面的翠玉白菜照片都显示旧伤早已存在,但是如何造成的,原因不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