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邮票领涨泰州邮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0:25 中国江苏网

  听说现在的邮市行情火了,市民洪女士昨天上午特地赶到望海楼景区的集邮活动中心打探行情。洪女士说,没想到以前几毛钱一张的邮票,现在都涨了好几倍。“早知道当时多买一些了。”

  生肖邮票领涨邮市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部分的邮票都涨了。”在望海楼景区的集邮活动中心,工作人员李科顺介绍,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都有不少市民来这里调剂、交易邮票复品,其中不少都是瞄着生肖票来的。“春节以后来的人更多了。”

  市集邮协会秘书长方进介绍,此次邮市上涨其实是从2009年底2010年初开始的,2010年一年都在持续涨。今年年初,邮市行情更好,其中最为抢眼的就是“生肖票”。

  据了解,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一直被看作是“邮市风向标”,作为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一直在邮市中具有龙头效应。去年年初,一枚原价8分钱的“80版”猴票价格大概在5000元左右,下半年上升到8000元,到年底更是突破了万元。

  除了猴票,涨幅比较大的还有2000年版的“龙票”。去年一年之内,“龙票”的涨幅超过30倍。另外,1999年版的“兔票”涨幅也在5倍以上。

  题材、存世量决定邮票价值

  记者从市集邮公司了解到,除了生肖邮票之外,早期的精品小型张、“老纪特”等题材类邮票也很受集邮爱好者欢迎。如《梅兰芳》小型张从2010年初的五六万元涨到目前的十四五万元,一年翻了将近三倍。另外, “文革票”表现也很惊人,一年涨幅都达数倍甚至十几倍。

  “一款邮票有没有升值潜力,跟邮票的题材、存世量和设计都是分不开的。”方进说,生肖邮票含有民俗文化的亮点,华人都很喜欢,而且每年的设计也各有特点。拿1987年的第一版兔票和1999年的第二版兔票来说,1987年的兔票图案是剪纸风格。1999年的兔票图案是泥塑。今年的兔票则用卡通的手法来绘制,非常时尚有动感,形神兼备,这是今年兔票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方进说,“物以稀为贵”,总体来说,存世量越少,邮票的价值越高。其次,邮票的题材如果内容很特殊,有纪念意义,收藏价值也很高,比如抗击非典、纪念汶川地震等题材邮票都是市场追捧的热点。

  邮市水深,小心别呛着

  “只要市场整体上扬,还是有一定获利空间的,但普通老百姓想因此‘暴富’,估计只能是个传说。”方进表示,影响邮票涨跌的因素最主要的是发行量。邮票消耗量越大,存世量就会相应减少,升值的行情会因此随之增高。而邮票的发行量是固定的,投资人群越多,其市场价格就会被不断推高。“这就有点像股市,大家都是买涨不买跌。所以,风险还是有的。”

  市集邮公司经理肖火炬也认为,投资邮市不能盲目跟风。他说,股票可以分红,房产可以收租,邮票本身则不能产生任何收入,只能依靠他人的买入来变现和获利。从1996年至2010年,邮市沉寂了10多年才又恢复,一些投资者在10多年后才“解套”,可以想象邮市里的水有多深。

  方进表示,投资邮票可以从集邮开始,掌握一定的邮票知识前不要投入过多资金。同时,投资邮市需要专业知识,投资者要多学习集邮知识,仔细研究各类邮品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