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再现暴涨 多种邮票屡创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1:39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2月17日讯 今年的兔票在邮市上像只“疯狂的兔子”,上市两周价格就上涨了30%~50%。

  在这个被戏称为世界上“钱最多”的国度里,“疯子买疯子卖,还有疯子在等待”的剧情接连不断地上演着,从黄金、翡翠、黄龙玉,到红木、钱币、茅台酒……这次登场的是已经整整等了13年的邮票。

  生肖票领涨邮市

  “现在什么都涨,轮也该轮到邮票了。”在华北地区最大的邮票集散地———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老邮商王先生兴奋地与一位老邮迷交谈。

  王先生说,这次上涨实际上是从2009年底开始的,2010年一直都在涨,玩邮票的肯定早就开始关注了。但是,到2010年底邮市行情突然爆发,个别品种的上涨幅度堪称“火箭速度”,其中最为抢眼的就是“生肖票”。

  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一直被看做是“邮市风向标”。去年初,一枚原价8分钱的“80版”猴票价格大概在5000元左右,下半年上升到8000元,年底时普遍突破万元,一年时间价格翻了一倍。

  1月5日,一整版庚申猴票在苏州金腾拍卖公司的一场拍卖会上以120万元落槌,平均一张1.5万元,创下猴票拍卖的新纪录。

  虽然猴票屡创天价,但若是计算年收益率和一年内的涨幅,猴票远远不能夺冠。涨幅最为疯狂当属2000年版的龙票,龙票从发行以来几乎从未突破面值,一直都在打折出售,可是现在却今非昔比,一年之内涨幅超过30倍。

  另外,1999年版的兔票涨幅也在5倍以上,去年发行的虎票也已经翻了两三番。

  除了生肖邮票之外,早期的精品小型张和“老纪特”邮票的涨势也很惊人,如颇受藏家追捧的《梅兰芳》小型张从2010年初的五六万元涨到目前的十四五万元,一年翻了将近三倍。之前被看做是比较小众化的“文革票”表现也很惊人,一年涨幅达数倍甚至十几倍。

  十三年间的暴涨暴跌

  在低迷的邮市中熬了十几年终于等来一波大行情,这让集邮者非常兴奋,但目前邮市这种普涨状况还是让人有些担心。“过去都是龙头邮票飞涨,大部分邮票表现平平,但这一次是鸡犬升天,很多垃圾票都是宝贝啦!”王先生说。

  与王先生一样,对邮市现状感觉有些意外和担心的还有不少经历过上一轮邮市疯狂行情的老邮迷。

  “1997年的邮市就像6000点时候的股市一样,买着了就赚钱。”一名老邮迷说。然而,突然袭来的亚洲金融危机让那一轮牛市戛然而止,绝大多数品种都在一夜之间下跌了近50%甚至更多,大批邮商转行,不少人当时高价购买的邮票十几年来都只能套在手里。

  1997年的邮市暴跌,虽然亚洲金融危机是一个诱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泡沫炒得太大,大量游资套现离场。之后,邮市步入了漫长的低迷期,甚至到了几乎被人遗忘的地步。

  作为一种低门槛的“草根”投资,花几十元钱买下一版邮票,然后几年之后变成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样的暴富传奇让很多人心潮澎湃。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如今的邮票已经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也不像珍贵宝石那样有内在价值支撑,一旦市场趋势不好,接盘的人并不好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