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一瓶茅台酒能换一套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10:3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李婷)2010年年底,一瓶1958年的茅台酒拍出145.6万元的价格,创下茅台酒拍卖的历史最高纪录。一时间,“一瓶茅台酒换一套房子”的说法被大家所津津乐道。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投资收藏茅台酒要谨慎,虽然收益高但风险也不小。

  记者获悉,周日,110瓶陈年茅台酒将集体现身上海拍场,其中年份最久的一瓶茅台酒为1955年出厂,起拍价为125万元左右,有可能刷新茅台酒拍卖纪录。

  据介绍,此次拍卖的110瓶陈年茅台酒全部来自民间,其中七成出自市民家中的玻璃橱。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10余年间,上海市民结婚时兴在婚房里设置一个玻璃橱,如果里面放上两瓶茅台酒是相当体面的事。

  不过,本次拍卖中最“老”的一瓶茅台酒来自居民的洗手间。委托人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的这瓶酒还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送给他的,直到最近他看到报纸上的拍卖征集公告,才回想起自己也有一瓶。于是,他将家中翻了个底朝天,最后居然在卫生间洗脸盆下的柜子里找到了这瓶酒。专业人士从酒的包装判断,这瓶茅台酒于1955年出厂,是目前在市场上露面的出厂日期最早的一瓶。由于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这瓶酒的品相保存得相当不错,起拍价可能达到125万元。

  据悉,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车轮牌”茅台酒的酒瓶上,贴印有由金色麦穗齿轮和红色五星组成的图案,注册商标为“车轮”牌。当年的售价只有3元至5元,目前这些酒的价格都是“天价”,近期1958年出厂的茅台酒分别在杭州、北京和上海拍出最高145.6万元、最低85万元的高价。

  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酒注册商标为“葵花”牌,当时售价是3.5元至7元,现在市场价是四五万元左右,连当时的一张酒瓶包装纸也能卖5000元。“文革”时期则出现了“三大革命茅台酒”,当时在贵州的售价是7.5元,在上海的售价是8元,目前市场价也达到四五万元。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的茅台酒则是“地方国营茅台酒”,当时的售价是20多元,目前市场价是二三万元,投资回报率也有1000倍左右。

  面对茅台酒收藏的升温,有专家坦言,目前茅台酒的收藏市场仅形成了两三年,投资仍有一定风险。除了假酒的威胁、市场的波动之外,陈年茅台酒的保存也是一大难题。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储存不当,白酒很容易挥发,而陈年茅台酒的包装通常比较粗糙,瓶盖密封性也不尽如人意。市民通常都将茅台酒随意放在橱柜中,没有恒温、恒湿的环境,很容易影响茅台酒的品质。如果市民收藏茅台酒,要注意避光保存、保持周围温度不要太高,并将瓶身密封起来,最好是密封后存放入酒窖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