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钱币市场涨势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6:55 解放牛网

  1980年50元连体钞一年增值5000元 新年钱币市场涨势凶猛

  专家表示新一轮上涨周期已至 但消费者勿要盲目入市

  晚报 滕芙勤

  “很多纸币、纪念币春节到现在已经涨了近20%。”春节刚过,沪上钱币市场就迎来了一轮“疯涨”,1980年的四方联连体钞50元,一年飙涨5000元至8500元,最近两个月猛涨20%。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新一轮的钱币上涨周期已至,但并不是所有金银币、纸币都具备收藏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入市。

  91年至00年全套分币三个月增值一倍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了卢工邮币市场,发现不少摊位前询价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卖家也在向消费者推荐今年的收藏热点,不少收藏爱好者表示,在通胀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更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熟悉的钱币、金银币、邮币市场。

  在一家邮币摊位前,摊主李鑫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钱币、金银币市场就在不断看好,举例来说,现已在市面上停止流通的第三套分币,1991年到2000年的共十套精制分币,包括1分、2分、5分、1角、5角、1元总价值为1.68元,11月份时候的市价还在40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9000多元,相较十年前,全套200元的市价,差不多要翻了45倍。”李鑫告诉记者,“很多金银币、纸币的行情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一下子涨了上来,现在长城硬套分币,86年版的已经卖到了最高18万元,当年在机场购买这一套币的价格就200元不到,到现在算起来翻了900倍。”

  在另一家邮币行,摊主王铁宏也表示,纸币市场上涨势头同样不容小觑,“现在还少量流通的第四版人民币,1980年版本的四方联连体钞50元,去年同期才3000多块钱,这两个月就增长了20%,现在已经涨到了8500元。这套币本身发行量小,现在市面上是卖一套少一套了。”记者了解到,目前1980年版的50元价格维持在3000元左右,100元价格在1000元,增速相对平稳。   

  新一轮藏品投资行情已至

  对于去年下半年至今的钱币市场渐火的现象,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分析认为,此轮“飙涨”有多重因素作用。“第一,自1997年香港回归至2000年,艺术品市场迎来了一波强劲的涨势,到现在差不多十年,新一轮的上涨周期到了,预计将维持一到两年。”吴少华告诉记者,“第二,此轮上涨与整个市场环境的红火也有关系,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达到了600亿元,相较去年增长了150%,拍卖环境的红火,造成了艺术品市场的水涨船高。”

  吴少华同时认为,在各类艺术品种,邮币卡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像瓷器、玉器,鉴定的专业门槛比较高,邮币卡更为亲民,在市面上认知度也更高,而且又由于通胀预期加剧,老百姓手里的资金严重缩水,不少人就将手里的资金投入到了艺术品市场中来增值。”

  然而吴少华也提醒消费者,如果“门外汉”要入市,必须对行情、大势、邮币常识皆有所了解,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的邮币卡都具备投资价值,尤其是炒得比较高的藏品,其中很有可能含有泡沫,因此入市需谨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