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抱团入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谢稚柳《倚扇图》 谢稚柳《倚扇图》 翡翠紫彩兽耳瓶(一对) 翡翠紫彩兽耳瓶(一对)

  艺术品投资

  采取组合方式“捆绑”购买多个作者的作品 聘用行家入市操盘

  春拍即将启动,刚刚在秋拍中“忙碌”了一番的买家们又跃跃欲试,特别是外地的“采购商”们更以建立艺术馆的名号前来“入货”,使这种民间多个投资者集结而成的“小圈子”充斥市场。

  “在2009年以前,这种‘小圈子’仅仅是小众群体,多为兴趣而游走于市场中;2010年开始这种模式大量出现,目标很明确,就是投资为目标”,有市场人士透露,这些“小圈子”将成全国性二线画家下一波行情的推手。

  文/图 记者林琳

  “大部分资金和机构开始建仓,等待逐渐启动的春拍了”,一名拍卖行人士透露,不少艺术品基金都将在3月发行,就是等待四五月的建仓期,在即将到来的全国性春拍大潮中大规模吸纳新货,比如近期某只艺术品基金就买下20多件齐白石作品进行“打包”。

  “小圈子”逐渐成市场主流

  不过,也有艺术品投资者认为,规范的基金相对保守,可能会在看准某个名家后大量买进;而民间的资金一旦“抱团”,操作会更为灵活,比如可能会采取组合方式,把多个作者的作品捆绑起来。虽然也有行内人士称这种方式为民间的“基金”,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基金,而是具有基本内部管理框架的民间的私人投资联盟。

  “市场上‘出货’的人并没有什么变化,不少资深收藏者见行情大好,自己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利润空间,纷纷把积蓄多年的藏品放出市场;‘进货’的却从个人转向‘小圈子’了”,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小圈子”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据了解,在2009年时,这种“小圈子”还仅仅是小众群体,多为兴趣而游走于市场中;而在2010年开始出现大量的“小圈子”,基本以投资为目标。

  随着这种“小圈子”越来越多出现在市场上,市场人士因此认为他们才是推高未来市场行情的中坚力量,而不再是个人。一名市场人士透露,不少拍卖行近期已开始纷纷四处联络这种“小圈子”,为春拍做准备。

  聘行家们做“操盘手”

  据了解,去年安华白云的秋拍中,来自山东的一组“小圈子”就买了拍卖图录封面的拍品,随后又出现在其他多个拍卖现场中。这一次,这些民间的“小圈子”都表示为了建立艺术馆而将前来买货。

  佐证这些“小圈子”的增多是行家的纷纷“转型”——由于需要行家作为买手,不少“小圈子”聘请资深行家们作为“操盘手”入市。有市场人士透露:“如果你发现根本没那么强资金实力的行家突然大把大把买货,那就是他已经‘变身’买手了。”

  “小圈子”将成下一波行情推手

  “这些抱团的‘小圈子’就是全国性二线画家下一波行情的推手。”安华白云副董事长谢毓慧表示,这些民间的“基金”在3~5年后就会在“解封”前套现,届时行情肯定大涨。

  不过,对于“小圈子”出现带来的影响是正面多还是负面多,市场人士还未敢有定论。

  “这种‘小圈子’不断涌现,可以说有利也有弊”,谢毓慧认为,“小圈子”介入市场,对市场有很大的推波助澜作用,但是也有可能因为这些小机构掌握市场中大多数的资金,占有大部分资源,而将操控市场的未来走向。民间资本抱团入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