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茅台 从3元到1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6:06 青年报 官方微博

  一瓶茅台160万,你敢喝吗?这不是开玩笑,在今年年初的北京2011迎新春“茅台酒”夜场拍卖会上,1956年的一瓶茅台酒在一番车轮大战后,拍出了160万元的天价。继普洱茶、洋酒身价疯涨之后,如今“国酒”茅台又成为拍卖界和收藏界的新宠。当年售价不到10元一瓶的茅台,如今身价都翻了几千几万倍。一时间,“一瓶茅台可抵一套房”的神话也传得沸沸扬扬。

  “炒家”看上茅台酒

  被称为“国酒”的贵州茅台(600519)酒,也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茅台酒是有钱也买不到的特殊商品;而如今,茅台的价格也持续上升,市场上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现在在专卖店里,千元左右一瓶的茅台重新走上了“计划供应”的老路,每个客人每天限购2瓶,每家专卖店每天的销售限额为2箱。而在一些小店里,茅台酒虽然供应量充足,价格却高得离谱:每瓶1600多元,比专卖店几乎贵了一倍。

  当然,在茅台酒价飙升的过程中,也不乏炒作的魅影。专家指出,陈年茅台酒有两个特性最合炒家的胃口:一是由于特殊的制作工艺和五年漫长的生产过程,陈年茅台酒当年产量极其有限;二是由于购买困难、保管不便、时间久远等原因,已是十分珍贵,如果能够留到现在且品相尚好则更是少之又少。当洋酒价格飙升之后,“炒家”们又把目光投向了陈年茅台,在近一两年内,陈年茅台的拍卖在北京、杭州等地突然兴起,并频频被炒出天价——2010年12月,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上,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酒以145.6万元成为全场标王,并创下国内最高纪录;2011年2月,这个纪录又被刷新,1956年的一瓶茅台酒拍得160万元,当时,在拍卖师喊出60万元的起拍价后,第一位竞买人就直接喊出了100万元的高价。

  年代越久越值钱

  茅台的年代远久,价格就越高。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车轮牌”茅台酒的酒瓶上,贴印有由金色麦穗齿轮和红色五星组成的图案,注册商标为“车轮”牌。当年的售价只有3元至5元,目前这些酒的价格都是“天价”,近期1958年出厂的茅台酒最低拍卖价也高达85万元。

  而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酒注册商标为“葵花”牌,当时售价是3.5元至7元,目前市场价一般是四五万元左右,连当时的一张酒瓶包装纸也能卖5000元,而在昨天的拍卖会上,同期的茅台酒最多可以拍到十几万甚至二十万的高价。“文革”时期则出现了“三大革命茅台酒”,当时在贵州的售价是7.5元,在上海的售价是8元,目前市场价也达到四五万元。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的茅台酒则是“地方国营茅台酒”,当时的售价是20多元,目前市场价是二三万元,昨天的拍卖会上,品相好的可拍到4万多元,投资回报率也有1000倍左右。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