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钱币市场突然火爆 纸币一天一个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1:15 青年报 官方微博

  兔年春节之后,收藏市场悄然火爆起来。无论纸币还是邮票,行情全都看涨,部分币种的价格甚至比年前高出30%左右。卢工邮币卡市场也一扫节前的冷清,重现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这波行情连摊主们都有些措手不及,部分品种甚至来不及补货。无论是收藏者还是卖家都对2011年的收藏市场显示出相当的信心,在资金流的冲击下,“更大的行情还在后面。”

  “2元车工”继续涨势

  去年纸币市场的行情便已启动,今年价格更是一路飙升,其中,“2元车工”和“背绿1角”的身价最为尊贵。所谓“2元车工”,指的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2元钞,1960年发行,印有“车工”头像。这张纸币在“非典”时期仅售50元,今年年前售价为1200元左右,春节一过,身价陡然蹿升至了1500元,一个月内涨了25%,和面值相比更是暴涨了750倍。

  “背绿1角”也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个品种,被收藏者称为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尤其是带有水印的品种,在去年飙涨至3万元一张后,目前的市场叫价已经达到了4万元至5万元左右。2月28日,专业邮币投资网“一尘网”上,这种纸币的全品标价显示为39500元。卢工邮币卡市场的周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断言,这个价钱还会继续上涨。他表示,目前卖纸币就像饭店卖海鲜,是一天一个“时鲜价”,能否逢低买入,就要看眼光、碰运气了。

  节后火爆并不奇怪

  对于节后的钱币市场的突然火爆,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惊奇。一位收藏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楼市和股市投资受限的背景下,“炒家”把目光投向收藏领域是顺理成章的。而相比艺术品、酒类、茶类的投资,钱币投资门槛更低,也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而去年部分品种价格涨幅超过10倍,也令一些投资者发现“炒股不如炒纸币”,纸币收藏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引起投资者关注。如今,令钱币卖家们发愁的不是货卖不出去,而是如何为稀缺品种补货。而业内人士则表示,在去年纸币经过了一轮普涨后,有些品种的价格已经比较高,如果现在介入,可尽量选择去年涨幅不大的品种,从而在新行情中寻找机会。

  虽然币市看涨,但专家建议,投资者仍应保持理性,不能盲目追涨。目前炒作火爆的四版、五版人民币,尚没有退出流通领域,属于国家明文禁止投资的范围。所以一旦国家有政策来干预,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会遭受损失。1997年,央行就曾出台政策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人民币的行为,当时给钱币收藏市场的非法交易带来较大的打击,部分品种的价格10年之后都无法翻身。

  【专家观点】这波行情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能肯定本轮邮市大涨一定会持续多久,但总体来说,这一次上涨的形势已总体上超过了1997年,有利于投资者进入。而一位入市多年的资深邮商建议,虽然邮市门槛不高,但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投资邮票仍有风险,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在保存方面,如果保存不当会大大影响邮票的品相和价值;如果要进行一些比较稳健的投资,可以选择老邮票,但一定要看好品相;如果想在邮市进行比较有规模的投资,则可以选择一些小版张和题材票,这些邮票的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本报记者 周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