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金饰 越藏越超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4:39 投资与理财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谭敏

  节前楼市收紧政策出台,令不少黄金投资客增加,把原打算入市房地产的资金转投至黄金市场,自购金的需求量明显增大。

  节后加息政策出台,却引发了黄金市场的强力反弹。有机构称春节后黄金价格“咸鱼翻身”,价格再度上扬,一旦金价成功站稳1380美元/盎司,未来创出历史新高并不是什么难事,上半年就有望攀上1500美元/盎司的高点,排队买黄金的场面更加火爆。

  金饰抢回时尚前沿阵地

  “80后”的朱小姐在3年前结婚时,收到了公婆送的一套黄金首饰。公婆说,婚礼送金饰是传统习惯,寓意富贵吉祥。黄金避险功能好,在现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买金首饰又不用怕加息纳税,表达心意的同时还能有待升值,何乐而不为呢?

  但因为喜欢时尚,朱小姐的这套金饰一直被压在了箱底,她说:“很多年轻人都认为黄金首饰,那是祖辈的时尚。”

  去年开始,朱小姐却开始不停的购买黄金首饰,这是为什么呢?

  朱小姐说,近几年金价上涨得很快,黄金首饰不像其它的潮品那样吸引眼球,但是它始终能显得富贵,而且寓意深刻。

  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金饰可不是“老祖母”的款式,以“百年好合”、“花开富贵”为主题的百合花型、莲花型成套金饰,以及以“龙凤呈祥”为主题的龙凤型成套金饰,多是以立体感十足的镂空造型,抛光和磨砂相结合的打造手法,将结婚金饰带入一个款式生动呼应、时尚和传统结合的新视界。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已经买了六七件黄金首饰了。”朱小姐介绍,她开始买黄金首饰的时候,每克也就270多元,现在每克涨了将近70块钱,“毫不夸张的说,我真是想起来就乐。”

  以黄金目前每克将近340元的价格计算,加上手工费,成套金饰的价格在2至3万元左右,包括项链、手镯、戒指、耳环四件。因为价格可以接受,大气又传统,这些金饰备受追捧,很多款式出现了断货、需要预定的情况。如今购买黄金首饰,已经是许多追求时尚、前卫的年轻人的首选。业内人士表示,金饰品正在逐渐夺回时尚的前沿阵地。

  捂出了“坐火箭”价格

  2004年的时候,王先生就把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金银币投资上。

  做了几年的金币收藏,王先生有了自己的原则:“不管价格怎么样,黄金永远是黄金。”

  王先生是从2005年正式投资金银币的。当时,因为他主观分析北京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极可能会有猴子,所以就买入了一批猴子题材的金银币,结果选错了。

  “当时价格下降以后,心里还真是有点后悔和紧张,害怕就这么亏下去了。不过,当时自己安慰自己,相对于其他投资品,金银币贬值的幅度非常小。”王先生笑着说,“我当时就一直这么捂着,结果到了2006年,黄金的价格像是坐火箭一样,金币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通过这件事,王先生深刻体会到了黄金保值升值的作用。

  王先生说,从2001年到2003年年初,金银币市场曾经出现了一轮牛市。当时最差的彩金币价格也从最初的2600元涨到了10000元左右,涨了近4倍。中国金币总公司曾经发行过一套“龙凤呈祥”的彩金币,当时出现了错版,这套错版的彩金币,从最初的1600元一路涨到最高时候的70000多元。

  王先生指出,在收藏品投资领域一直有这么一句话:只要时间耗得起,总归还是会升值的。这句话对金银币投资也同样成立,因为黄金本身是稀有金属,物以稀为贵。

  尽管黄金目前的价格高,已经蕴藏着不少的风险,但是很多人仍然对金银币收藏乐此不疲。“当中很多人都是老头老太,他们拿出来的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绝大部分都是作为收藏。”王先生指出,“因为不仅自己可以把玩,还可以留给下一代,当作传家宝。而这个意义,就会超出价格本身的价值。”另外,因为数量少,也有很多人认为金银币是不错的礼品。目前这一块占了整个市场的80%左右。

  既看黄金价值,也看艺术价值

  如今,家藏黄金饰品已是普遍现象,但业内人士指出,从理财角度看,选择黄金首饰作为投资产品,还需谨慎。

  由于黄金饰品经过加工,商家在饰品整体工艺上已花费了成本,特别是有品牌的黄金首饰,增加了更多附加值,消费者购买的不仅是黄金本身,还有这些工艺附加值。而且经过加工后,黄金纯度也不够高,保值功能相对减少。因此,金价上涨之后,黄金首饰升值的部分只是黄金本身,并没有包括工艺部分。如将黄金首饰变现,其损耗较大,黄金原本的保值功能也相对减少了。

  而关于金银币,业内人士指出,金银币中的彩金币更具投资价值。最根本的理由是彩金币经过了更多的艺术创造,内化的加工工艺比较多,价值就应该高。此时,彩金币已经不单单是金银币,而且具有了艺术和纪念价值。在金银币市场低迷时,一套梅兰芳先生京剧角色的彩金币,一直都没有出现降价的状况,就是一个证明。

  在投资金银币的时候,不仅要了解国际黄金价格的走向,知道基础材料的贬值可能会带弱金银币的价格,而且要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历史知识。因为金银币是经过一定艺术加工的,有的直接以画入币,画的艺术价值就能够提升金银币的价格。而具备历史知识,则是为了鉴别某些反映特殊时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金银币所具有的独特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