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版2元纸币价值已达十几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26 北京商报

90版2元纸币价值已达十几万 90版2元纸币价值已达十几万

  春节过后,纸币收藏市场不断升温,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四套人民币套币,收藏价格涨势迅猛。1980版50元面值纸币,目前价值在3000元左右;1990年版2元面值纸币,目前价值已达十几万元。业内人士指出,纸币收藏市场此前一直平稳发展,此次价格飙涨与资金运作不无关系。纸币藏品变现困难,投资者切勿在此时盲目入场。

  看市场:纸币收藏同币不同价

  记者走访邮币卡市场后发现,虽然纸币收藏热闹升温,但并不是所有的纸币都能搭上“升值快车”,同币不同价的现象比比皆是。以第三套人民币一角纸币为例,普通一角纸币市场价格不过几元钱,但是背面有绿水印的一角纸币——“背绿券”价格就能达到上万元。

  此外,第一套人民币中的“牧马图”、第二套中的“苏三券”也都远远超出同套中其他纸币的价格,成为各版中的“币王”。其中,面值1万元的“牧马图”价格最高,目前市场价为180万元。第二套中的“苏三券”是由前苏联代印的3元、5元、10元券的合称,均为珍稀券种,其中以10元券最为突出,市场价达 20万元。

  “纸币收藏最先要注意的就是品种的选择。”马甸邮币卡市场办公室主任岳宗武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纸币都有巨大的升值空间。他同时表示,收藏人民币首先要能辨认确实是具有价值的龙头币种,还要注意联号、同号等收藏特征。一些币种本身并不是很值钱,但是能够百张联号或者一套同号,则能够大幅提升其价值。

  考眼力:特殊记号决定价格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记者看到有两款第三套人民币中的2元车工券,发行年份均为1960年。据岳宗武介绍,这两款车工券一款叫古币车工券,一款叫五星车工券。二者颜色图案方面没有区别,有区别的地方只是水印——五星车工券的水印仅有五星,古币车工券的水印是古币加五星。水印不同价格就相差过千元。

  这还只是一个方面。仍以第三套人民币中面值一角的纸币为例,其不同版本竟多达16种,包括凸版、平版、有水印、无水印、五星水印、古币水印、罗马字位列、罗马字和阿拉伯数字编号红色版、黑色版等等,这些细微差别都决定了它们的价格差异。

  此外,人民币收藏还要看品相。一般来说,币面清洁坚挺,未流通的全新纸币称为“挺版”。“挺版”的要求就是纸币全新,无任何折痕,是表达纸币品相和衡量其价格的重要因素。有些珍品纸币,收藏者还会用放大镜检查看有没有细微折痕。而有轻度折痕,票角没有磨圆,票面无污染,仍能保持原票光泽的,则可称为 “九品”,也就是九成新的意思。此外,对品相的判断还要看买家和卖家达成的共识。“哪怕只差一个等级,价格至少会差出1/3。以全品相的车工2元券为例,如果它的市场价是1200元,九品的可能就只能卖500-750元,五品以下,卖价就不超过200元。”岳宗武表示。

  稳心态:炒作过猛风险难控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市,很多人将这一消息作为投资人民币收藏的由头。但根据有关规定,作为国家的有价证券,纸币只有在完全退出流通市场后,才允许进行买卖。第四套人民币目前虽然并未正式宣布退出流通市场,但已经基本完成了和第五版人民币的新旧替换,收藏投资价格开始直线上升。

  记者在邮币卡市场发现,第四版人民币中的“大全”(包括14张纸币,面值共322.8元),目前市场价为6200元。而据商户介绍,这套“大全”在 2008年底仅卖八九百元。不仅如此,从事钱币经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全套第一套人民币目前身价已逼近300万元,但长期有价无市,卖家惜售心理都很强,都开出高价,基本没有炒作空间。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因发行时间比较靠前,收藏品市场中存量较少,炒作空间也比较有限,年均涨幅相对平稳。与前几版人民币相比,第四版人民币升值速度最快。

  北京光辉岁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钱币事业部经理李胜利介绍,由于第四版人民币几乎家家都用过,参与买卖的人更多,面临的炒作风险更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