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邮票价格近年为何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5:35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指导专家:珠海市邮政局集邮公司经理朱军

  1980年发行价为8分钱的庚申猴年邮票,现在被业内人士称为整个邮市行情强弱的风向标,目前庚申猴票市场价已涨到11000元左右,其它生肖邮票价因此也被带动。为何生肖邮票会创造这样的暴涨神话呢?

  邮票属大众收藏品,发行价一般顾客都能承受得起,成为投资品也是最近这些年才比较流行。最近的一轮上涨行情在2009年上半年就开始启动,并在去年下半年加速上行。当中,1980年庚申猴票为代表的生肖邮票涨幅最明显。生肖邮票之所以被市场追捧,与中国传统文化、邮票发行数量是息息相关的。

  庚申猴之后,生肖邮票发行数量一直快速上升,但1992年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数量巨大,价格自然很难长期维持上涨态势。1997年后,生肖邮票市场开始进入了低迷期,原来上涨到2000元以上的庚申猴票下跌到1000元以下。这种情况一直到2004年发行第三轮生肖邮票才开始有所缓解,因为第三套生肖邮票数量又大幅下降了。生肖邮票也迎来了上涨行情。在去年春节前,1992年发行的四方连生肖邮票为180元一套,当年春节时期320元一套,到了今年春节,已经上涨到1160元一套。

  理财贴士

  1、邮票现在已经成了大众化的投资收藏品,其超低的门槛可以让任何人进入;

  2、在邮票市场上,经过时间的消耗后,“垃圾”也能变成“宝”,第二轮发行的生肖邮票行情走势就是如此;

  3、邮票投资看起来不起眼,其实回报率不低,从上面提到的四方连生肖一年上涨数倍的例子就可看出;

  4、投资邮票一定要把握时机和题材,一般在发行之初,可按照发行价预订,之后可能因市场需求导致价格涨落。由于行情变化较快,若时间把握不准,也会造成损失。

  采写:南都记者 吴建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